山东安全风暴!多个化工产业链下游受影响,首批危化品检查21家化企受罚!(附名单)

文章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广化交易 发布时间:2019-06-27
山东化工无时无刻都在自省和改变。聚集了全国大部分炼厂和化工厂的山东,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安全大整治,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发布《全省化工行业和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山东化工无时无刻都在自省和改变。聚集了全国大部分炼厂和化工厂的山东,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安全大整治,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发布《全省化工行业和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山东化工

这次整治,重点将放在对化工园区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及加强重点企业安全整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突出高风险企业、重点监控点、搬迁改造企业和新改扩建项目,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全面排查安全风险,深入整治事故隐患。且看本次整治,将影响哪些化工品。

山东化工

山东化工自省,整治多种化工产业

化工行业清理整顿已成为常态,行业内大洗牌正在进行,对于集中度程度低的产业,规范化、规模化也将成为趋势,短期内市场剧烈波动或难以避免。而这次山东省进行的化工行业整治将涉及沥青、甲醇、聚烯烃等品种!

01、山东是沥青产量最多的省份,这次整治将会对多种化工品的价格产生加大影响。据资料显示2019年1-5月,山东石油沥青的产品为257.07吨,占全国产能的26.8%。随着山东安全环保检查的日趋严格,政府对中小型地炼企业进行整合和转移,山东省石油沥青产量及其在全国产量中的占比都呈逐渐下降的趋势。

沥青

02、煤化工领域。据介绍,截至2017年,山东省的甲醇产能为757万吨/年,占国内甲醇总产能的9.85%;PVC产能为218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10%;尿素产能达到1005万吨/年,占全国总产能的21.13%。特别是山东省化工企业分化严重,除了个别大厂之外,中小型企业较多,因此这部分企业受该整治行动的影响较大。

煤化工

03、聚烯烃产业方面,整治的重点在于下游企业。山东省为目前华北地区聚烯烃下游企业最为集中的省份,其中淄博、潍坊、临沂等市的聚烯烃下游塑编、农膜等生产企业非常集中。经过前期的调研,我们了解到,随着山东安全环保检查的日趋严格,许多下游企业被迫限产、停产或者搬迁。

聚烯烃产业

聚烯烃产业

04、橡胶品种。2018年山东省轮胎产量占全国产量的43%,稳居全国第一位。2018年山东省合成橡胶产量为82.7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5%,仅次于江苏省,位于全国第二位。随着安全环保检查的日趋严格,山东省多家橡胶轮胎企业被关停。

橡胶

从影响程度来看,此次整治对于下游的影响将大于上游。上游集中度较高,企业实力较强,受巡查的影响较小。而下游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大多生产不规范,受到的影响较大。因此对于消费端的影响大于供应端。

危化品飞检结果公示,21家化企受处罚

根据应急部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部署安排和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山东省应急厅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于5月底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经过12天不间断的执法检查,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80家,发现问题隐患1682项,责令停止生产和暂时停产企业6家,拟立案处罚企业69家,立案率86%。

截止6月23日,相关市、县(市、区)应急局已向21家企业及1名自然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在本级政府网站上进行了信息公示,具体内容附后。山东省应急厅将继续督促相关市、县(市、区)应急局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并根据案件办理情况,分批次公示剩余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

首批山东公示危化品“飞检”处罚名单

首批山东公示危化品“飞检”处罚名单

首批山东公示危化品“飞检”处罚名单

首批山东公示危化品“飞检”处罚名单

总结

短期来讲,山东省的安保整治工作会使市场认为未来国内化工品的供应将会紧缺,这对于化工品特别是山东省产能较大的化工品来说是一个利多。但是长期来看,安环巡查对于下游的影响更大,这可能会使得化工期货的下游消费受到影响,因此这会在长期对化工品的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石油沥青、聚烯烃等与国际原油相关性非常大,还需密切关注原料端原油的信息及价格走势。安全整治长期应该是对石油沥青利多,对橡胶和聚烯烃利空,短期关注市场对此事件的情绪发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