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3亿元贷款落实!辽宁宝来化工12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贷款筹组成功!东北地炼大王助力油城转型!

文章来源:石化缘科技咨询、石油Link、辽宁日报、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9-07-01
辽宁宝来化工有限公司12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108.3亿元、期限10年的银团贷款筹组成功,这是近年来东北地区石油化工类规模最大、期限最长的银团贷款项目。

6月17日,盛京银行协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联合牵头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与辽宁宝来化工有限公司正式签署银团贷款协议。辽宁宝来化工有限公司12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108.3亿元、期限10年的银团贷款筹组成功,这是近年来东北地区石油化工类规模最大、期限最长的银团贷款项目。

辽宁宝来化工

宝来化工为东北第一大地炼企业——辽宁宝来石油化工集团(下简称“宝来集团”)下属公司。在盘锦市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的大战略下,宝来集团于2017年启动的宝来化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是盘锦市优化产业结构的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被国务院纳入《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2017年度)》计划。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重点关注项目,也是辽宁省重点支持推进的在建工程。

石油老城转型世界一流石化园区

宝来化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的银团贷款筹组成功,不仅为项目的推进带来了巨大资金保障,也为其他民营石化的发展注入了更多信心。

地处渤海湾畔的盘锦,是中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地之一。而随着本土原油产量的下降,发展石化产业成为了盘锦城市转型的重要路径。

为了推进转型战略,盘锦积极引入各类石化项目,为民营、外企石化都提供优越发展空间和条件。

早在2012年,盘锦就出台了《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规划纲要》,提出依托辽东湾石化产业园、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开发区等石化及精细化工园区,补齐产业短板,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按照业界共识,世界级石化基地的炼油加工能力在4000万吨/年以上,乙烯生产能力在200万吨/年以上。近年来,盘锦市也在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建设,目前取得了巨大进展。

而从目前盘锦市正在推进的石化项目来看,其总炼油能力和乙烯生产能力达到以上水平已无悬念。

其中,备受关注的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简称“华锦阿美”),在2019年3月迎来了正式成立。该公司由沙特阿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辽宁盘锦鑫诚集团合资组建,三家公司分别持股35%、36%、29%。

华锦阿美将在盘锦市开发大型一体化炼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超过695亿元(约合100.9亿美元),项目包括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13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预计2024年投入商业运营。沙特阿美将保证70%的原油供应。

据统计,盘锦全市现有原油加工能力2500万吨/年、乙烯70万吨/年。华锦阿美炼化一体化和宝来化工轻烃综合利用等项目一旦投产,盘锦市的石化产业规模将能与世界级石化基地相匹敌。

项目介绍

辽宁宝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沙特萨科贸易有限公司(Sarh Attaqnia Co.)合资建设的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72.36亿元,是盘锦市优化产业结构的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被国务院纳入《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2017年度)》计划。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重点关注项目,也是辽宁省重点支持推进的在建工程。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盘锦辽东湾新区起步区(重点建设区)内,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00万t/a蒸汽裂解装置、40万t/a裂解汽油加氢装置、25万t/a芳烃抽提装置、12万t/a丁二烯抽提装置、45万t/a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35万t/a高密度聚乙烯装置、60万t/a聚丙烯装置(20+40两条线),并且配套建设储运及装卸车设施、污水处理场、循环水场、空分空压站、化学水站等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由辽宁宝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建设。项目以盘锦北方沥青燃油有限公司(盘锦北燃)炼油项目提供的164.5万吨/年各类石脑油、轻烃以及外购110.4万吨/年C3/C4为原料,建设100万吨/年蒸汽裂解制乙烯装置,乙烯下游配套建设C2/C3深加工装置。

宝来化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银团贷款正式签约

6月17日,盛京银行协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联合牵头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与辽宁宝来化工有限公司正式签署银团贷款协议。辽宁宝来化工有限公司12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108.3亿元、期限10年的银团贷款筹组成功,这是近年来东北地区石油化工类规模最大、期限最长的银团贷款项目。

据了解,轻烃综合利用项目预计于2019年底机械竣工。2020年项目投产后,宝来集团年创造产值将超千亿,年实现利税可过百亿,将有效改善辽宁省“油重化轻”产业结构现状,带动聚烯烃下游全产业链发展,有效拉动全省化学工业产品的经济比重,进而推动中国聚烯烃产业的全面进步。此项目规划实施按照辽宁省打造盘锦世界级石化基地的战略定位,补齐市场短板,促进产业升级,依托沿海现有炼油规模优势,充分发挥辽东湾新区石化产业基地的基础优势。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着力推动宝来集团与全球知名精细化工企业合作,打造完整的石化产业链,这将有力带动全省石化产业向规模化、绿色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也将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项目进展

2017年10月,轻烃综合利用项目环评获得盘锦辽东湾新区环境保护局批复;

2018年6月份起,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连续展开了桩基、土建。截至2018年8月初,项目完成桩基施工90%以上,土建施工正在进行,部分安装工作已经展开;

2018年12月25日,轻烃综合利用配套项目环评受理,项目新建三套装置,分别为15万t/a丙烯精制单元、50000Nm3/hPSA单元I、3600Nm3/h PSA单元II;

2018年,MTBE/丁烯-1项目取得备案;

2019年1月7日,环保局批复轻烃利用项目MTBE/丁烯-1装置环评,项目规模为12万吨/年MTBE、3.5万吨/年丁烯-1,投资19239万元;

2019年5月27日,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六分公司辽宁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45万吨/年LLDPE装置区首件大型设备——净重580多吨的反应器,在项目部的精心组织和施工队的积极努力下,安全平稳的落在了设备基础之上。

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个以石油炼制、精细化工、石油贸易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集团,旗下最大的子公司是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坐落于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公司注册资本金24亿元,占地面积4400亩,资产总额超过260亿元,员工3500余人,主要生产重交沥青、润滑油及相关产品、化工基础原料、石油焦及针状焦等五大类产品。2017年,公司年销售收入410亿,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62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89位,公司也首次步入“中国企业500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