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万华化学抢跑,沧州大化将扩建TDI产能到41.5万吨,跃居全国第一

文章来源:掌上沧州 发布时间:2019-07-01
沧州大化计划在河北省沧州市新建并扩建其TDI产能,共计增加26.5万吨/年。近日,“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聚海分公司年产40万吨级TDI扩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在网上进行。

沧州大化计划在河北省沧州市新建并扩建其TDI产能,共计增加26.5万吨/年。近日,“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聚海分公司年产40万吨级TDI扩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在网上进行。

沧州大化

沧州大化自1998年建成至今,已有20余年。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的大型生产线,是我国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之一,主要生产销售TDI产品。烧碱产品等。沧州大化的控股子公司TDI公司拥有年产3万吨甲苯二异氰酸酯生产装置,是国内异氰酸酯行业的主要生产厂家。

2018年的10月31日晚,沧州大化公告称,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农化”)将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沧州大化集团(以下简称“大化集团”)50.98%股权转让给金浦东裕,代价为42亿元。由此,金浦东裕变更为沧州大化间接控股股东,金浦东裕实际控制人郭金东为沧州大化实际控制人。这意味着沧州大化成功引入民营资本,其身份将从以前的央企下属公司变为民营控股。

顺应国企改革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在此次权益变动前,中国农化通过大化集团持有沧州大化46.25%股份,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化工集团为沧州大化实际控制人。

沧州大化是一家老牌国有企业,在2014年曾一度陷入困局,连续20多个月亏损,甚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幸运的是,之后沧州大化经过剥离尿素业务、精简人员、处置资产等起死回生。

目前,沧州大化计划在河北省沧州市新建并扩建其TDI产能,共计增加26.5万吨/年。

沧州大化

该项目位于该市的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沧州大化现有设施的容量从12万吨/年提升至16万吨/年,并建设新的装置,产能为22.5 万吨/年。

这将使沧州大化的TDI总产能达到41.5万吨/年,其中包括在沧州另一个地点的3万吨/年产能。它将超过万华在山东烟台的30万吨/年的产能,成为中国最大的TDI制造商。

TDI扩产改造项目环评主要内容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年产40万吨级TDI扩产改造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沧州临港经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改造5万吨TDI光化装置和7万吨TDI光化装置;

新建TDA/TDI一体化装置、氯化氢处理装置、DNT/SAC一体化装置等装置;

建设TDI罐装及仓库区、甲苯罐区、浓硝酸储罐等设施;

总变及分变、循环水装置和给排水管网;

项目用气、汽、分析、仓储物流等公辅设施依托现有厂区。

购置安装氢化反应器、光气合成反应器、光气化反应器、TDI精制塔、氯化氢催化氧化反应器、硝化反应器等设备500台套。原有5万吨/年TDI装置和7万吨/年TDI装置扩产改造为16万吨/年,达到16万吨/年TDI产能;

扩建一套22.5万吨/年TDI装置,TDI总产能达到38.5万吨/年。

现有工程及其环境保护情况:

厂区内现有工程有5万t/aTDI工程、7万t/aTDI工程、13.5万t/a硝酸工程、16万t/a离子膜烧碱工程、8.845万t/aDNT工程、6万t/aDNT工程;在建工程有6万吨/年DNT技改工程、5万吨/年TDI技改工程、10万吨/年聚碳酸酯工程、燃煤锅炉改造及分布式能源项目、新建TDI成品罐区项目。现有工程均取得环评批复并验收通过,在建工程已取得环评批复。企业排污许可证编号为PWX-130965-0044-18,有效期限2018年8月20日至2019年8月19日。

二、建设单位的名称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聚海分公司

邮箱:czdhghfz@czdh.com.cn

通信地址:沧州市永济东路20号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联系人:宗茂森     

电话:0317-3556608

三、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下载,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的网络链接。

2、向建设单位索要纸版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索要方式见建设单位及联系方式。

四、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及主要事项

征求环境影响报告书评价范围内所有敏感点公众对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接受公众的监督。

五、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通过打电话、写信、发邮件、填写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向建设单位提出意见。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为:2019年6月17日至2019年6月28日,时间为10个工作日。

沧州大化

国内与沧州大化齐名的还有万华化学,以及鲁西集团。一个好公司一定要有很宽的“护城河”,即企业抵御竞争对手攻击的可持续竞争优势。坚固的护城河可以带给企业持久的超额利润。

这三家化工企业有“护城河”么?它们的“护城河”是什么?它们的“护城河”够宽么?

万华化学

万华化学

4月23日,万华化学(600309.SH)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6.10亿元。

万华化学
图片来源:万华化学公告

根据万华化学年度报告,公司主要从事聚氨酯(MDI、TDI、多元醇),丙烯及其下游丙烯酸、环氧丙烷等系列石化产品,SAP、TPU、PC、PMMA、有机胺、ADI、水性涂料等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万华化学加速了以中国为中心,全球化发展的步伐。国内方面,宁波、烟台生产基地仍在不断扩能、优化,珠海生产基地已顺利建成投产,眉山基地也已于 2018年正式启动;海外方面,整合匈牙利 BC 公司,完善了万华海外生产基地布局。面对国内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和全球频发的贸易摩擦,万华于 2018 年 11 月 16 日正式宣布美国项目落户路易斯安那州康文特郡,进一步完善了全球化的布局。另外万华也在逐渐完善主要市场的仓储物流体系,设立专注于客户需求的技术中心和服务中心。

万华化学还表示,2019 年是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的第一年。为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一方面要继续加快工程建设与全球化布局,提高公司的国际化竞争能力;另一方面,投入更多研发资源,不断抢占化工新材料技术的制高点。2019 年公司拟计划实现销售收入 730 亿元。

沧州大化

沧州大化

4月26日,沧州大化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57431270.74元,同比下滑5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39040.40元,同比下滑95.94%。

截至本报告期末,沧州大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589133830.58元,较上年末增长0.0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828,775.67元,同比增加9.28%。

TDI 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开工率不断提高,TDI 价格与价差中高位振荡,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高。2017 年,全球TDI 产能约为289 万吨/年,由于部分生产装置关停,TDI 供应进入了阶段性紧张状态。根据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数据,2017 年国内TDI 产能为84 万吨/年,产量为83.4 万吨,开工率高达99%。TDI 消费和出口持续快速增长,下游需求旺盛,价格中高位振荡。

沧州大化作为中国第三大TDI 供应商,国内第一大TDI生产商,产能仅次于科思创25万吨、巴斯夫16万吨,采用瑞典国际化工技术,拥有一套年产3 万吨TDI 装置、一套年产5万吨TDI 装置及年产7 万吨TDI 装置,总产能达到15 万吨/年。根据Wind 资讯数据整理,2018 上半年国内TDI 均价为33219 元/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8%。国内TDI 价差为27941 元/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0%。公司上半年TDI 开工率达115%,营收同比增长25.27%,毛利率53.71%,利润空间较大。未来几年,全球TDI 下游聚氨酯软泡塑料、涂料、胶粘剂、弹性体等领域需求预计仍然稳定增长。

鲁西化工

2018年,鲁西化工研发支出7.49亿元,占其全年总收入的3.52%。2018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分别实现营收48.9亿元和57.1亿元,半年净利润更是达17.2亿元。

2018年上半年,鲁西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亿至17.3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205%至214%。

鲁西化工

鲁西化工业绩暴涨的具体原因是由于转型成功,产能释放,叠加产品价格上涨。鲁西化工已从传统的化肥企业向综合型煤化工企业转变, 现已形成了煤、盐、石化、新材料多条产业链,产品覆盖氯碱、煤化工、多元醇、甲酸、己内酰胺、尼龙 6、有机硅、双氧水等百余种,成为产业链条丰富的大化工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