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横空出世,加油、加氢、充电一站解决!

文章来源:工业能源圈 发布时间:2019-07-04
如果所有的中石油,中石化都能够充电,换电,加氢,新能源车还需要推广吗??这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吗??下面这个装置,就是中石化搞的国内首台“油氢合建站”。

如果所有的中石油,中石化都能够充电,换电,加氢,新能源车还需要推广吗??这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吗??下面这个装置,就是中石化搞的国内首台“油氢合建站”~~~

除了提供油、氢、电等能源供应外,位于广东佛山的这座油氢合建站还能提供22项服务业务。

油氢合建站

油、气、氢、电与非油品业务混合的合建站,或成为未来加油站的发展趋势。

7月1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发布消息称,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它也是全国首座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网点。

据中石化介绍,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加氢能力达到500千克,主要服务于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及物流运输车队。以氢燃料公交车为例,加注一次氢燃料只需4分钟,可续航300公里。

油氢合建站

除提供加油、加氢和充电等三大能源供给业务之外,樟坑油氢合建站还售卖近600种商品,提供汽服、保险、违章代办、旅游定制等22项服务业务。

氢能源具有热值高、能量密度大、可存储、可再生和零污染等优势。近年来,氢能发展成为多国能源布局重点,日本、美国、韩国及欧洲等地相继制定了氢能研究计划。

中国也在加快氢能产业开发力度。2019年3月,两会期间,中国首次将“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石化、BP集团、壳牌集团等公司,都已在氢能领域进行布局。

在此前召开的中国氢能产业与能源发展论坛上,中石化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耀峰表示,氢能与传统油气产业链关系十分紧密,与石油石化行业契合度极高。

据曹耀峰介绍,中石化今年生产的氢气和使用的氢气已达到250万吨,占中国氢气总产量的10%,占全球总产量的4%。

加氢站建设成本高、数量少,是目前制约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油、气、氢、电与非油品业务混合的合建站,或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中石化是国内拥有加油站数量最多的企业,三万余座加油站遍布全国,可以构建国内最大的加氢网络。”曹耀峰说,“这不仅能建立氢能产业市场的独特竞争优势,还可以对中国氢能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引领推动作用。”

佛山市是广东省氢能源发展示范城市,《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中明确提出,鼓励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或充电桩合并设置,计划到2030年全市建成57座加氢站。

其他几个地方,也在招投标建设“油氢电”的混合加油站~~~

油氢合建站

这也就是说这不是孤例了,流程君比较敢兴趣的是今天开业的国内首台樟坑油氢合建站的日加氢能力达到500kg,这个到底是那个上市公司做的呢??

然后查到了,这是加氢站成套设备由国富氢能公司(原富瑞氢能300228)提供设备安装及服务~~

加氢站

这个液态氢能的技术,还真是富瑞的优势~~用液态来运输氢气,至少有3个好处:

氢气储运成本大幅降低,下降70%以上,公路运输半径可扩至1000km;

液氢可以保持超纯状态,不同于目前的高压气氢,液氢由于超低温,在充装、运输和释放过程中极难混入杂质,并具备自净化功能;

安全性,温度的降低使得容器失效时释放的膨胀能量大幅降低,相比高压储运,液氢储运反而提升了安全性。

而富瑞在液氢技术领域已受理授权专利超过40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项、发明公布18项,在液氢领域布局三大方向:

(1)液氢容器,公司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通过液氢储运容器企业标准评审备案和正在进行安委会技术评审的特种设备企业;

(2)液氢工厂EPC,公司已掌握8吨/天及以上民用液氢生产工艺,具备大规模液氢工厂建设能力,正在参与三项液氢军民融合标准编制;

(3)氢液化设备,公司正在建造8-10吨/天量级的冷箱、换热器与正重氢转换器等核心氢液化设备,未来向30吨/天及以上量级发展布局。

相关人士认为:在燃料电池应用尚未规模化前,液氢也有巨大的应用场景,石油炼化、半导体和电子等领域都需要巨量的高纯氢和超纯氢,液氢是规模化提供超高纯氢最经济的路线。

液氢

早在2017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到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中国将分别建成100、300、1000座加氢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