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终复工!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装置开工建设!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7-05
2019年6月30日,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装置开工仪式在现场举行,这标志着项目现场实质性复工全面启动。

2019年6月30日,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装置开工仪式在现场举行,这标志着项目现场实质性复工全面启动。此次首批开工的装置包括炼油部分的石油焦制氢装置、硫磺回收装置、两套焦化装置,根据进度安排,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部分将于2021年底建成。

广东石化

自项目炼化一体化建设方案确定以来,在2019年公司工作会议上,确定了建设“加工两种资源、面向两个市场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智能、效益型世界级炼化基地”的项目总体目标和“2021年年底前炼油部分建成,力争2022年3月底前化工部分建成,2022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的建设目标。

在2019年4月9日集团公司对项目总体设计方案给予批复后,基础设计全面开展,目前已完成2个批次基础设计文件审查,预计2020年2月前完成全部7个批次的审查。

2019年6月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19〕76号),项目环评变更正式获得批复。

2019年6月24日,项目工程建设总体部署获得炼油与化工分公司批复。

广东石化

在开工仪式上,公司副总经理李锡均代表业主讲话,他表示,广东石化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炼化业务“三区域一基地”和炼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工程建设管理一体化,建设生产一体化,制度流程、体系建设一体化的管理思路,全面推行“工程建设五化”要求,科学统筹进度、安全、质量和投资控制,努力打造优质工程、标杆工程、阳光工程,确保实现2022年6月份项目建成投产的目标。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装置开工,现场机器轰隆,鞭炮齐鸣,广东石化项目炼油装置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装置开工,现场机器轰隆,鞭炮齐鸣,广东石化项目炼油装置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此次首批开工的装置包括炼油部分的石油焦制氢装置、硫磺回收装置、两套焦化装置,根据进度安排,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部分将于2021年底建成。

参加项目建设的相关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嘉宾代表,广东石化员工代表,揭阳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惠来县委县政府、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领导和嘉宾,以及有关方面的来宾,共计150多人参加开工仪式。

(以上来源中国石油广东石化)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介绍

项目由中石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共同出资建设,按照股份制企业模式进行管理和生产经营,原炼油部分股比为中石油60%,PDVSA 40%。

项目建设规模:2000万吨/年炼油(含260万吨/年芳烃)及120万吨/年乙烯

项目建设地点:炼油厂区位于广东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龙江入海口以西区域;原油码头库区位于惠来县东南石碑山区域;原油码头位于靖海镇石碑山灯塔附近海域;成品油码头位于大南海龙江河口西侧海域

项目建设单位:中石油、PDVSA

项目生产规模和产品方案

项目以1000万吨/年委内瑞拉Merey16原油、1000万吨/年中东混合原油为原料,炼油区主要生产优质、低成本的乙烯原料,同时生产汽油、航空煤油、柴油等清洁燃料及对二甲苯、甲苯等部分芳烃产品,化工区生产HDPE、LLDPE、PP、SM、丁二烯等化工产品。

广东石化

广东石化

广东石化

广东石化

广东石化

项目工艺技术选择

广东石化

广东石化

广东石化

广东石化

 建设项目组成 

广东石化

广东石化

广东石化

项目中,乙烯化工配套工程包括120万吨/年PE,50万吨/年PP、60万吨/年ABS等装置。其中,60万吨/年ABS、13万吨/年丙烯腈、0.4万吨/年乙腈、5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15万吨/年废酸再生等装置由吉林石化公司负责建设(简称吉林石化项目)。

吉林石化项目与炼化一体化项目统筹建设,其主要原料丙烯、苯乙烯、丁二烯有炼化项目配套供应,原料装卸、火炬、氮气、仪表空气、压缩空气、办公楼、食堂、倒班宿舍、中心控制室、分析化验室等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均依托炼化项目。

项目背景与历程:

※2001年5月24日,中委双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能源领域合作;

※2005年1月29日,中石油和PDVSA签署开发奥里诺科重油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

※2008年5月9日,中委双方再次签订开发奥里诺科重油带成立合资公司框架协议和中国炼厂项目合资框架协议;

※2009年,中石油正式筹备和启动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选择广东揭阳;

※2011年3月,原炼油项目先后取得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环境部、发改委等部门相关支持性文件;

※2012年4月20日,发改委对原炼油项目进行核准批复;

※2014年下半年起,广东石化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多个方案研究对比工作;

※2017年6月7日,中委合资广东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文件正式签署;

※2017年6月,中石油明确炼油-芳烃-化工一体化方案,相继完成相关专题研究;

※2017年12月,重新启动可研编制工作通过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会审议,总体设计工作随后正式启动;

※2018年7月10日,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变更环评二次公示在网上进行。(相关信息:总投资654亿元!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公示)

※2018年11月,项目总体设计工作基本完成;

※2018年12月,项目开工建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