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织造小作坊到全球化工巨头,韩国SK崛起之路成为民企发展典范

文章来源:海峰云、扑克投资家 发布时间:2019-07-10
SK 集团作为韩国五大巨头之一,见证了整个韩国石化产业的发展与崛起。从一个织造小作坊逐步成长为韩国最大的综合能源化工集团,其历史经验值得国内挖掘与借鉴。

SK 集团作为韩国五大巨头之一,见证了整个韩国石化产业的发展与崛起。从一个织造小作坊逐步成长为韩国最大的综合能源化工集团,其历史经验值得国内挖掘与借鉴。

SK 集团

一、SK 集团——撑起韩国经济的五大巨头之一

对于韩国的企业,我们随便能说出来的有:三星、LG、SK、现代、起亚、韩进等,这些跨国大企业的经营范围涉及韩国几乎所有的重要工业部门和领域,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拥有左右韩国政府政策的影响力,是韩国的整个经济命脉。

SK 集团

1. 韩国最大的综合能源化工集团

SK集团成立于1953年,以一家生产织物的小工厂起步,现已成为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主要以能源化工、信息通讯半导体、营销服务为三大主力产业。2017 年,SK集团在《财富》杂志世界五百强里排名第95位。目前,SK集团在全球总共拥有超过3万名员工,120多个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和生产基地,产品遍布全球各地。

SK 集团

SK 集团

作为韩国三大企业集团之一,SK集团也是韩国最大综合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凭借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渠道整合能力以及资本创新能力成功构筑其在全球石化化工行业中的核心竞争优势。

SK 集团

2016年,集团全年营收82.09万亿韩元,净利润0.75万亿韩元。2012年至2015年间净利润高速增长,2015年实现净利13.56万亿韩元达到顶峰后,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2016年集团营收和净利出现下滑调整。2017年, 集团市值总额120万亿韩元,SK集团旗下韩国国内成员公司共计86家,SK成员公司在能源与化工、信息通讯与半导体、营销与服务等三个领域,凭借 “有分有合”的力量,推动SK集团的持续稳定和发展。

SK 集团

SK集团从化学纺织品开始做起,逐渐向上游石化产业链进行纵向延伸。在通过做大、做强石油化工产业链各产品的同时,SK集团进行产业链下游横向拓展,生产各类精细化学品、特种化学品等,建立了公司内部强有力的上下游产品体系,并在全球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和技术影响力。同时,集团通过技术交叉渗透产业融合,实现了从石化化工产品到化学材料、电子产品、通讯等、新兴技术的融合拓展,实现集团的整体多元化飞跃。

SK 集团

目前,SK集团主营业务主要分为能源化工、半导体通信和营销服务三大板块。其中,能源化工为集团第一大业务板块,2015年板块营收566亿美元,占集团总营收的46%,主要涉及从原油到化纤的全产业链化工产品以及电动汽车电池、环保材料、制药和生物等革新性技术产品。信息通讯与半导体板块2015年营收为354亿美元,营销与服务板块为300亿美元,分别占总营收29%和25%。

SK 集团

2. SK Innovation 和 SK Holdings——集团两大支柱

在SK集团旗下的30多家大型子公司中,两大全球500强公司——SK Innovation 和SK Holdings分别作为能源化工以及信息通讯行业的两大支柱,撑起了集团的大半边天。

SK 集团

SK Innovation(SK创新)成立于1962年,前身为韩国首家炼油、化工企业——大韩石油,曾经是带动70年代韩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目前,公司涉及业务包括石油开发、炼油、化学、润滑油以及未来能源产业,并下设SK能源、SK综合化学、SK润滑油、SK仁川石化、SK Trading International等子公司,已成长为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国际能源、化学企业。2017年,SK Innovation营业收入为4.63万亿韩元,净利润为0.21万亿韩元。公司现有员工6517人,出口比例达到70.8%。

SK 集团

2017年公司年总营业收入达46.26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2.10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6%。石油部门是公司最大的业绩部门,营收占比高达74%,EBIT占比55%。其次为化学品部门,营收占比21%,EBIT占比28%。

SK 集团

SK Holdings,前SK C&C Company Limited,主要从事提供信息技术(IT)服务。公司经营四个业务:IT服务业务,提供系统集成(SI)服务,外包服务等;安全服务业务,提供综合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分销业务,其零售二手车,以及其他业务,主要开发软件数字内容和分销销售点(POS)等。公司为金融、电信、能源/化工、教育、物流等领域提供IT服务。

SK 集团

   二、顺应政府号召,三次腾飞成就聚酯巨头

回首过去,创立于1953年的SK集团,前身是主营纺织纤维的鲜京织物,当时刚好处于停战时期,公司的全部家当只有15台纺织机。SK集团能够从一家小小的织造企业变为如今的能源巨头,与其响应政府的政策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SK集团的成长历程就是整个韩国工业经济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二战后韩国工业百废待兴,经济混乱、市场狭小,国家极度贫困。然而,在政府的大力干预下,韩国在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30多年的时间里成功完成了从农业-轻工业-重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工业经济结构转型,经济也持续高速增长,最终从一个落后贫瘠的农业国一跃成为发达国家,与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并称“亚洲四小龙”,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汉江奇迹”。

SK 集团

在此期间,SK集团也响应政府号召,顺应市场潮流,不断抓住发展机遇,在30多年的时间里实现了3次重要的飞跃:20世纪50-60年代,公司的业务由主营的纺织品改革到了聚酯原丝的生产;70-80年代,公司进军石油产业,完成了由石油到纤维的产业一体化纵向整合;90年代初期,SK集团正式进军通讯信息行业,开拓电子领域市场。其中,前两次腾飞使SK集团成功进入到石油化工领域,以下游的聚酯纤维产业为核心,逐渐做大做强,并以此为基础,进军石油炼化领域,逐层推进完成聚酯产业链的纵向整合,成为全球聚酯产业链巨头之一。

SK 集团

1. 第一次腾飞:从织物到聚酯,进军纤维产业

1) 韩国政府鼓励发展轻工业,经济飞速增长

20世纪60年代以前,由于受到殖民割据和两次战争创伤,韩国经济落后、市场脆弱。为了推动国家快速发展,基于国内能源匮乏而人力丰富的基本国情,韩国政府决定在60年代至70年代初期采取“以轻(工业)育重(工业)”战略,以轻工业为核心,劳动密集型产品为重点,建立和发展民族工业。在韩国政府积极的引导下,韩国经济在50-60年代经历了高速增长,使韩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生产国向工业国家转变。

SK 集团

2) SK抓住发展机遇,实现首次腾飞

在这一时期,SK在政府号召下成功抓住机遇,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开发出新的产品,逐渐发展了起来。1956年,鲜京纺织株式会社以资本金500万美元成立,开始进行原产绸缎的生产。1959年,从韩国产业银行获取的300万贷款资金到位后,引进调浆设备,尼龙开启量产。1962年开始,SK开始向国际市场出口纤维产品。仅仅用了10年时间,SK已经成为拥有1千多台机器的纺织业巨头。1966年,鲜京化纤成立,同时生产了韩国第一批醋酸纤维和聚酯纤维。

SK 集团

SK集团的第一次腾飞是通过1969年自行生产聚酯原丝实现的。当时,国内大部分纤维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尼龙,而SK作为织物厂勇于生产高技术的聚酯,被同行质疑;拥有技术的外国公司因为SK是韩国的小规模织物公司,不予协助;发放经营许可证的政府方面也因SK不是原丝生产厂商而不予理睬。而且,当时建设工厂需要庞大的资金,所以SK生产聚酯原丝并不被重视。SK集团经过艰苦努力,攻破技术、资金、人才、事业许可证等障碍因素,历时四年终于成为了国内最早的聚酯生产厂家。

1962年SK集团纤维产品开始布局国际市场。1963年首次向香港出口人造丝纺织品,拉开了出口历史的序幕。1965年鲜京纺织Georgette纺织品营收额达132万美元,发行新股份10万股(资金1亿美元),用十年时间成为纺织业巨头。1969年与日本合作的鲜京合成纤维成立,合成纤维营收额833万美元。1971年纤维产品首次进军北美,鲜京纺织纽约分公司成立,当年实现1807万美元的业绩,获韩国务院总理表彰。其后,SK集团事业布局全球,1972年,伦敦和悉尼鲜京纺织分公司成立。1974年,法兰克福分公司成立,当年纤维营收额为2615万美元。

SK 集团

2. 第二次腾飞:开拓石油事业,完成产业链纵向整合

1) 韩国政府大力发展重化工业,实施出口导向战略

20世纪70年代,韩国因轻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出口导向战略的实施,积累了大量资金,壮大了本国经济。由于石化下游产品市场的发展壮大,韩国国内对于其中间原料和基础原料的需求日益增加。为了实现新的经济跳跃,韩国政府于1973年1月发表了《重化工业化宣言》,开始实行“集中力量发展重化工业化”的战略,采取各种优惠手段激励民企转向重化工业。在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伴随着韩国市场的自由化和国企民营化,韩国化工企业逐步实现了从轻工业转型重工业的崛起之路。

SK 集团

SK 集团

2) 进军炼化产业,布局化工业务

70年代,SK集团响应政策的号召,开始进入石油化学、炼油、石油开发领域,迅速布局化工行业。1962年,SK Innovation成立,作为韩国最早的以炼油公司起步的能源企业,事业范围涵盖石油开发、电池、电子信息材料等多种领域。迅速发展壮大的SK Innovation成为20世纪70年代带动韩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SK 集团

SK 集团

作为从石油到纤维的垂直系列化宏观计划的重要环节,1973年鲜京石油株式会成立——从石油到纤维的垂直系列化宏观计划的重要环节。当时,SK会长已经决定和日本的两家公司共同建设日产15万桶的炼油厂,并已同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供应商签订了供货合同。但是那年10月爆发的第4次中东战争所引起的石油危机,使SK不得不搁浅了建设炼油工场的计划。此后,SK集团分别在石油开发、炼油、燃气等方向建设。1976年,SK首次开发油公,并以其为品牌开始向市场推广,油公海运海上供油业务启动,获得对汽车发动机油5个品种25中API服务象征标志的使用权。同年9月油公燃气,LPG 基址竣工,并于12月资本金增为220亿2000万。

SK 集团

SK集团于1980年收购了韩国最大的石油公司——民营化的大韩石油公司(YuKong 现SK株式会社)并在国外开发油田,完成了“从石油向纤维”的纵向系列化,使韩国进入了石油产国的行列。至今,SK仍然在世界13个国家的16个矿区开采石油,为SK集团成为石化巨头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1991年6月,芳香族生产设备、乙烯生产设备、重油分解脱磺设备等大规模石油化学项目的竣工,标志着SK集团实现了石油到纤维的垂直集团化计划。

SK 集团

3) 拓宽海外市场,积极探索

20世纪70年代,韩国通过出口主导型政策,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进入新型工业国的行列。国内纺织品以及纤维产品有限的市场需求不足以支撑公司长远的发展,鲜京纺织意识到打开国际市场是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随后的几十年,SK集团积极地进军海外市场,开展跨国和跨行业的全球事业。在20年的海外扩张过程中,SK集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多次获总统表彰、国务总理表彰、最高输出业绩奖等。

SK 集团

SK 集团

3. 第三次腾飞:布局信息通讯,走进高新技术产业

进入90年代后,韩国开始全面推行经济全球化战略,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力图进一步提高韩国的经济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国际经济一体化。韩国政府制定并实施的一系列成功战略,使韩国经济保持了跨越式增长,并向新的高度跨越。

SK 集团

1) SK抓住发展机遇,进军信息通讯业

进入1980年中期,SK集团已故崔钟贤会长认为从1975年开始推进的石油化学的垂直系列化已初具规模,便决定把信息通讯业作为公司发展重点,以求水平方向扩展。

当时的韩国对信息通讯业还很陌生,为了信息通讯的长远目标,SK集团在美国设立了经营企划室,并组成了专门小组。经过周密的安排,于1989年在美国成立了YUKRONICS公司,经营移动电话事业。而另一方面,在韩国国内成立YC&C、鲜京信息系统、鲜京流通、大韩电信等公司,在国内打下基础。

进入90年代,信息通讯领域是未来的核心产业这一点众人皆知,韩国国内著名的企业争夺信息通讯的事业权。SK集团先人一步制定了从事信息通讯业的目标,并排除多个障碍因素:在美国设立了直属会长的机构,参与美国的信息通讯事业,积累经营和新技术等。1992年,政府宣布允许参与第2移动通讯事业和将国有的韩国移动通讯民营化时,SK集团以充分的准备为基础,取得了韩国移动通信(现SK电讯)的经营权,从而打下了综合信息通信业坚实的基础。1996年,在世界首次成功实现了CDMA移动电话的商用化,从而打开了信息通信产业的新篇章。

2) SK电讯——韩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SK电讯是韩国最大的电信公司,拥有超过2900万移动用户,占整个市场的50%左右。2015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7.137万亿韩元和1.516万亿韩元。

SK电讯成立于1984年3月,首次在全球推出CDMA(2G),WCDMA(3G)和LTE-A(4G),引领全球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通过不断努力提供最佳用户体验,该公司通过三频载波聚合提供高达500Mbps的LTE服务。截至2016年10月底,SK Telecom LTE用户数量达到2055万,占公司移动用户总数的69.8%。此外,为了实现5G的早期商业化,SK电信正积极开发5G路线图下的关键支持技术。

SK电讯为了大规模开展IMT-2000事业,于1999年5月成立了IMT-2000事业推进本部,12月又扩编为IMT-2000事业推进团,团长由社长兼任,表明了SK电讯对IMT-2000的重视度。2000年1月,使用与日本NTTDoCoMo共同开发的IMT-2000试验系统成功实现韩日间国际影像通。SK电讯成为世界最早成功实现国家间IMT-2000试验通话的通信企业,2000年12月,被选定下一代移动通信IMT2000运营商。

2016年12月19日,圣迭戈——Qualcomm Incorporated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爱立信、SK电讯今日宣布,计划合作开展基于5G NR标准的互操作性测试和OTA外场试验,目前3GPP正基于其规范制定5G NR标准。

SK 集团

   三、SK集团发展历程对我国化工企业的启示

  韩国经济建设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彼时的韩国国情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十分类似:能源相对短缺而人力资源较为丰富。此外,中韩两国在工业和经济发展的中拥有一些相似特征:政府主导、产业升级迅速等。因此我们认为韩国化工企业的发展对我国化工企业,特别是现阶段刚刚处于崛起初期的部分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 中韩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1) 政府主导型的市场经济

中国和韩国一样,均属于政府主导型的市场经济。政府通过大力培育生产要素市场, 建立完善的市场体系, 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条件。同时,政府通过在市场、政策法律、资金税收等方面一系列利好政策,集中力量扶植和鼓励大企业的生成和发展, 使得一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迅速成长, 甚至跻身于世界最大的跨国公司之列, 成为经济起飞和发展的“火车头” 。

SK 集团

2) 迅速升级的产业结构

韩国产业结构的变化过程可概括为:60年代实现了以农业为主导向以轻纺工业为主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变;70年代韩国的产业结构开始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源、资金密集型转变,大力发展重化工业;进入80年代韩国的产业结构又由重化工业向以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信息产业转变, 大力发展电子、通讯、生物工程等新技术产业。

SK 集团

虽然我国的产业发展道路和韩国大相径庭,但在产业结构转型的速度上,中韩两国基本保持一致。在1950年代所处的国际局势下,中国选择了计划主导、优先重工的道路,一直持续到19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期间,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年均增速分别是9%和14%。而改革开放后中国轻工业高速发展,1979-1991年,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年均增速颠倒过来,分别是14%和10%。自21世纪以来,我国开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最终形成目前第二、三产业主导的经济格局。

SK 集团

2. 我国化工企业发展的启示

中国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制造业大国,但是在全球化工50强里,中国本土企业中只有中国石化一家入选。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化工企业要想赶超发达国家,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应该向韩国大型化工企业学习,从大型炼化装置着手,做大做强,把企业周期平均的利润维持在数十亿元,在全球化工行业中占据前列,并逐步向上进行产业升级。

1) 顺应政府号召,把握市场动向

和韩国一样,我国的许多大企业集团是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发展起来的,但政府的过度扶持使韩国的大企业集团养成了只重视数量扩张的不良习惯,降低了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产生了“高费用, 低效率”的结构性弊病。具体到石化产业链上来看,2015年政府放开民营企业进入上游炼化的“两权(石油进口权和石油使用权)”政策限制,促使一批民营企业如恒力石化、恒逸石化、浙江石化等顺应潮流乘势而起。这些大型地方炼厂相较于目前的主营炼厂(国有企业如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炼厂),在技术和规模上均有一定优势。

SK 集团

SK 集团

面对地方炼厂强有力的竞争压力,我国主营炼厂也应把握历史动态,顺应市场潮流,从装置规模和技术上进行提升改进,从而做到全面提升我国石化产业链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指标,进而提升我国石化产业链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

2) 发挥产业链优势,纵向整合提升全球竞争力

目前我国在石化产业链,尤其是聚酯产业链上拥有极强的竞争优势:全球一半以上的聚酯产能和消费量均在中国大陆地区。

SK 集团

从全球聚酯产业链从分布上来看,聚酯(PET)和PTA,中国大陆地区已经占据绝对主导权,其次是韩、日、中国台湾地区,其他地区的PET产能主要是瓶片,其PTA产能也主要是为这部分瓶片所配套。中国大陆企业在聚酯或者说涤纶纤维产业链上占据绝对的主导权。

SK 集团

在这条聚酯产业链中,我国唯一缺失的就是PX环节。现阶段我国PX存在供应和需求极度不平衡的状态:自给率不足50%,整体产能较之于PTA和PET均大幅落后。这也是我国在聚酯产业链中面临的最大问题。

SK 集团

为了解决未来越来越高的需求,我国无论是主营炼厂还是民营炼厂,均应该学习SK集团的战略方针,即积极建设大型炼化装置,从最上游出发,完成产业链纵向整合,逐步补全自身在炼化、PX上的缺陷,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聚酯产业链中的全球竞争优势,实现产业链的长期增长与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