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打造精细化工旗舰工厂

圣奥化学采用智能生产管理执行系统提升智能化水平实现数字化转型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7-12
2019年6月27日,中化国际旗下圣奥化学和霍尼韦尔在圣奥安徽铜陵工厂举行“精细化工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持续竞争力”活动,标志着霍尼韦尔先进控制技术助力安徽圣奥朝着智慧工厂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随着自动化改造的完成与霍尼韦尔智能生产管理执行系统(MES)一期项目的成功部署,安徽圣奥已具备获取更多生产经营方面的数据,实现“生产智造力”的提升。

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持续变化的客户需求、逐渐演变的监管环境以及灵活多变的成本构架已对如今的化工企业造成巨大的影响。加快智能制造进程,着力商业与经营模式的创新,成为传统化工企业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数字化是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最大机会。

不同于规模体量巨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精细化工企业往往“小而专”,数字化程度也普遍不高,大多数企业还处在早期的数字化应用阶段。在中国数量众多的精细化工企业市场中,中化国际下属成员企业——圣奥化学是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凭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突出成绩,入选工信部《2017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录。

从左往右分别为:安徽圣奥化学总经理李世伍、中化国际副总经理兼圣奥化学首席执行官苏赋、中化国际总经理兼圣奥化学董事长刘红生,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陈延、霍尼韦尔中国业务发展副总裁黄志明
从左往右分别为:安徽圣奥化学总经理李世伍、中化国际副总经理兼圣奥化学首席执行官苏赋、中化国际总经理兼圣奥化学董事长刘红生,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陈延、霍尼韦尔中国业务发展副总裁黄志明

“在2018年11月的首届进博会上,霍尼韦尔与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签署合作协议,助力精细化工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在活动现场表示。随着合作项目的落地,霍尼韦尔智能生产管理执行系统(MES)一期项目在安徽圣奥顺利部署,安徽圣奥不仅实现了高效生产运行管理和智能化生产,更重要的是全面提升了卓越运营和盈利能力。余锋说:“霍尼韦尔拥有百年的专业技术经验,也是业内一流的实战专家,霍尼韦尔为工业制造提供更高安全性、可靠性、效率和利润率的整套应用解决方案,优化企业运营,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今天,我们很高兴展现了双方合作的部分成果,并期待未来以此为标杆,帮助中化集团打造一批创新型精细化工旗舰企业的梦想。” 

核心:提升生产智造力

参观圣奥化学工厂
参观圣奥化学工厂

圣奥化学与霍尼韦尔联手为其铜陵工厂定制了一整套制造执行系统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可以实时采集全厂分布式控制系统(DCS)数据,集成地磅数据、SAP数据、包装生产数据和质量数据等,建立一个全厂的数据中心和一个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动态实时显示全厂工艺流程控制、质量检测数据、生产操作情况、生产订单完成情况以及库存信息等。同时,霍尼韦尔智能生产管理执行系统还将SAP与生产控制系统连接起来,实现完整运营流程的统一。中化国际副总经理、圣奥化学首席执行官苏赋介绍,系统上线运行后,安徽圣奥实现物料进出场作业自动化、质检效率提升30%、盘点效率提升78%,用于统计的人工成本下降60%以上。“霍尼韦尔智能生产管理执行系统帮助安徽圣奥规范生产操作、简化生产管理流程、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各部门和岗位之间的协同作业能力,确保圣奥化学智能工厂信息化建设试点项目顺利实施。”苏赋表示。

感受数字化生产的魅力

当日下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笔者一行实地参观了圣奥厂区,亲身体验安徽圣奥高效的生产运行管理和智能化生产。

  1. 进出厂作业:圣奥化学的进出厂作业任务根据采购和销售安排自动生成,大屏实时显示作业状态,地磅无人值守,系统自动识别车牌号、自助过磅,质检任务自动触发,PDA实现电子签名,进出厂作业全程自助,一气呵成。
  2. 包装进出库:在包装仓库的进出库作业点,笔者可看到仓库根据销售安排自动接受发货任务,作业安排大屏提报,全程看屏操作。PDA自动扫码拣配、装货确认,支持出库驾驶员电子签名,整个包装产品发货业务流程实现了自动化、透明化。
  3. 成品包装线:系统根据生产订单自动生成包装任务;订单完工状态大屏展示,实时更新;附加扫码系统,自动计数;手持PDA自助“送检”;订单完成自动确认、自动报工、自动入库。
  4. 中央控制室:工艺指标、异常预警、关键生产绩效、重点设备运行状态、能源耗用全部实时监控;数块大屏犹如一个个锐利的眼睛,实时盯紧工厂生产的每个举动,一个数字化、透明化的工厂一目了然。

半年多的时间里,圣奥化学和霍尼韦尔从启动项目到最终实施进展地非常顺利,“在精细化工领域,因为每家企业的工艺产品相差很大,信息化建设工作存在着诸多困难,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陈延在活动上表示,“圣奥化学在对数字化的理解方面确实称得上业内翘楚,在上MES系统之前,圣奥化学已经具备了很高的精益管理水平,圣奥化学的信息化部门还对MES系统建设设立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这是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举个有趣的例子,在前期组建项目团队时,圣奥化学对每一位参与的霍尼韦尔技术人员都进行了专业的面试,当然,我们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全部一次性通过了面试。在这样双方认可和全面投入的基础上,半年多的时间里,MES项目成功部署,我很高兴地看到,运用霍尼韦尔智能生产管理解决方案,圣奥化学实现了生产流程管理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以及生产管理的精益化、信息化、透明化和智能化。”

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标杆

基于已部署的霍尼韦尔智能生产管理执行系统,随着数字化实践的不断深入,圣奥化学生产、设备、安全、质量、人员方面的量化指标被进一步挖掘。出席此次活动的中化国际总经理、圣奥化学董事长刘红生表示:“圣奥化学是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成员企业,中化国际确定驱动创新战略,努力以科技进步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中化国际秉承中化集团‘科学至上’核心价值理念,带领旗下成员企业,以圣奥化学为标杆,努力转型为‘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我们很高兴和霍尼韦尔在精细化工领域强强联手,在数字化工厂转型过程中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参观圣奥化学工厂
参观圣奥化学工厂

“圣奥化学的数字化战略以“智慧工厂”的建设作为管理升级和战略跃升的重要途径,旨在全面提升‘生产智造力’。”苏赋在交流中也同时提到,”圣奥化学计划2020年实现数字化全覆盖,数字化正在驱动着商业模式创新,以‘2020圣奥智造’为基础,价值链的互联网+应用将成为经营模式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数字化转型引领行业绿色潮流

强有力的数字化建设正推动着圣奥化学成为精细化工企业智能工厂典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活动现场,圣奥化学还发布《2018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圣奥化学自2015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单纯追求利润增长不是圣奥化学的唯一责任,圣奥化学始终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与供应商、客户、员工等价值链伙伴一起,共有资源、共创价值、共享成长,提升行业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致力于成为全球聚合物添加剂用户的最优选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