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公布最赚钱的世界500强,33家化工企业上榜,中国上榜数超越美国!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7-24
7月22日,《财富》杂志2019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发布,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7月22日,《财富》杂志2019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发布,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其中,前五强中,沃尔玛连续第六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企业占据三席,中石化、中石油以及中国电网分列第二、第四和第五。

2019年世界500强前10名

2019年世界500强前10名

值得关注的是,沙特阿美在2019年4月罕见的披露了其财务详情,故而首次进入榜单,营收位列第6位,而其利润更是高达1109.07亿美元,登顶全球最赚钱企业。

中石化营收同比提升了近千亿美元,超超国家电网公司位居500次席。荷兰壳牌和中石油紧随其后,也超越了国家电网公司。

根据“炼油”和“采矿、原油生产”两个子榜单,筛选出石油工程类企业,全球共33家上榜。

2019年世界500强

油气行业依旧占据榜单的重要地位,前10强中占据6席。依次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3),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4),沙特阿美(6),英国石油公司(7),埃克森美孚(8)。

在《财富》化学品行业榜中有8家公司上榜,杜邦公司排名第100名,位居化工行业首位,营业收入约860亿美元,较上一年度排名大幅上升47位;巴斯夫营收为788亿美元,排名为115,下降3名;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位居144位,上年度为167位,上升23位;其后为沙特基础工业公司(252)、利安德巴塞尔工业公司(316)、三菱化学控股(351)、LG化学公司(490)、法国液化空气集团(500)。

此外,炼油板块上榜企业有32家,原油生产有6家,轮胎生产企业有2家(普利司通和米其林)。

上榜的中国能源化工企业有: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化工、恒力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延长石油、陕煤集团、中国航空油料、雪松控股、兖矿集团、冀中能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台湾中油、潞安集团、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西阳煤集团、山西晋煤集团、河南能源、台塑石化。

2019年世界500强上榜能源化工企业

2019年世界500强上榜能源化工企业

2019年世界500强上榜能源化工企业

2019年世界500强上榜能源化工企业

2019年世界500强上榜能源化工企业

2019年世界500强上榜能源化工企业

纵览整个榜单,

在盈利方面,沙特阿美以近1110亿美元的超高利润登顶利润榜首位,苹果位列第二。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则以年度142.7%的利润增长率成功跻身前十强,位列第七。

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而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恒大、华为和安徽海螺集团。

在利润率榜上,排名最高的是今年新上榜的美光科技公司,Facebook位居第二。中国大陆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是中国工商银行。

入选500强数量,中国首次超过美国

此次从数量上看,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财富中文网报道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

2019年世界500强上榜能源化工企业
▲2001年以来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数量

一半以上新上榜企业来自中国

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3家,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这13家首次上榜的中国公司分别是: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中车集团

青山控股集团

金川集团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海螺集团

华夏保险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

山西焦煤集团

小米集团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在香港上市的小米集团首次登榜,排名第468位;格力电器也登上500强榜单,位居第414位。

2019年世界500强129家中国上榜公司完整名单

2019年世界500强129家中国上榜公司完整名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