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炼化30年,形成了1400万吨炼油、110万吨乙烯、140万吨芳烃的规模,托起了工业强省之梦!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7-26
2019年是个有纪念意义的年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炼化”)建厂30周年。

2019年是个有纪念意义的年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炼化”)建厂30周年。70年悠悠岁月,祖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伟大的发展成绩。奋进30年,福建炼化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成为祖国东南沿海一颗耀眼的石化明珠。

福建炼化

1989年1月6日,是福建省石化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日子。

这一天,当时的中国石化总公司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订合资建设福建炼油厂(福建炼化的前身)协议书。承载福建石化强省之梦的福建炼油厂,肩负“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责任,扬帆起航。

斗转星移,福建炼化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前进脚步,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从250万吨/年加工量的小炼油厂,发展成为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加工规模,拥有6家合资企业的特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集团,为优化炼化工业布局、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台湾海峡西岸的繁荣积极贡献力量。

福建炼化

助力福建石化产业发展

福建炼化

福建曾是全国贫油省,能源匮乏严重制约地方经济发展。摘掉贫油帽子,是福建人多年的夙愿。

改革开放后,福建迎来发展新机遇,福建炼油在湄洲湾南岸的泉州市泉港选址开建。从1990年5月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仅用时40个月,创当时国内炼油厂建设速度最快的纪录。1992年9月,以重油催化裂化装置为代表的前五套装置一次试车成功。福建炼油厂全面建成投产,发挥了福建石化产业的龙头作用,带动了周边地区石化产业的发展。

30年来,福建炼化自筹资金,建设完成7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实现从单一燃料型炼油厂向燃料化工型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技术改造,公司原油加工能力增至400万吨/年,初步消除了规模小、产品品种单一等发展瓶颈;携手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和沙特阿美亚洲公司,合资设立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建设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并顺利完成乙烯脱瓶颈项目改造,实现油品质量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装置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已具备1400万吨/年炼油、110万吨/年乙烯、140万吨/年芳烃联合生产的能力,成为国内少有的宜烯则烯、宜芳则芳、宜油则油的炼油化工一体化生产企业。

福建是东南沿海纺织服装及制鞋、塑料橡胶制品、化学建材、工艺制品产业的主要产地,对石化产业中下游产品需求巨大。长期以来,福建炼化作为福建石化产业的龙头,源源不断向社会提供优质石油石化产品,服务民生。

公司加大创新力度,开发的高品质道路石油沥青,广泛应用于福建的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等工程项目,顶替进口沥青产品,缓解了东南沿海沥青产品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生产的乙二醇产品,占福建省市场40%的份额,既改变了以往福建化纤行业乙二醇产品全部依靠省外或进口的状况,又有力地促进了福建化纤行业发展;开发生产适用于薄壁注塑、无纺布料生产的13个聚烯烃新产品,满足了福建省对高端聚烯烃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在服务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努力开拓海外市场,航煤、柴油等成品油出口成为常态化业务,这对于提高炼油负荷、减少省内油品过剩压力、促进出口创汇、提升炼油产能具有重要意义。自1993年全面建成投产至2019年5月底,公司累计加工原油1.52亿吨,生产石油石化产品1.27亿吨,上缴税费869亿元。

福建炼化作为省内石化产业的龙头,做强上中游产业链,满足了省内外油品市场、石化产品市场的需求,促进了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推动了石油化工、合成材料、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学建材等中下游配套工业的发展,形成上中下游完整配套的产业链,发挥了产业群聚效应,对福建石化产业崛起意义重大。

担当石化产业融合排头兵

福建炼化

福建炼化每一步的发展,都与时代前进的节拍高度一致,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初次创业时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福建炼化孕育而生;步入21世纪,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福建炼化实现与国际大公司的合作发展,跻身国内大炼油大化工企业行列,完成二次创业;进入新时代,福建炼化紧紧抓住海峡两岸深化交流合作的新机遇,进军漳州古雷半岛,成为海峡两岸石化产业融合对接的排头兵,开启新一轮创业的大门。

在中石化集团公司和福建省的大力支持下,在海峡两岸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福建炼化与旭腾投资公司(台商)于2016年11月合资建立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双方共同建设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

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在石油炼制、精细化工、原料供应、产品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融合发展。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主要包括80万吨/年乙烯和下游深加工的9套化工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码头与储运设施等,计划2020年底建成开始投产。项目建成以后,将有利于炼化产业布局优化,有利于深化企业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有利于完善石化产业链,共同繁荣发展。

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是古雷石化基地的龙头项目,发挥着产业聚集效应,吸引国内外许多大型石化企业入驻和项目落地古雷石化基地。石化产业向下游延伸,产业链不断拓展,促使石化产品向高端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带动了漳州及周边地区塑料制品加工、橡胶制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及仪表制造等十几个行业发展,促进福建省石化产业深度发展,对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一期项目66个主项基础设计已全部完成并上报审查,220千伏总变电站等16个主项已获批建设。主厂区所有装置用地全部完成预处理并验收合格、完成交接。在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建设的同时,福建炼化着手推进二期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编制。未来五年,福建炼化将在泉州漳州两地形成千亿资产的石化企业规模,助力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赶超目标,为促进福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和中国石化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新贡献。

附:古雷百万吨乙烯及下游最新变更消息

古雷项目建设规模及工程内容变更情况

2018年12月10日,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发布了“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变更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开”,公示期2018年12月10日~2018年12月21日。

环评报告显示,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变更项目总投资230.7亿元,建设地点位于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基地。项目建设规模为80万吨/年蒸汽裂解、3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臵及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等11套化工装置。

变更前工程主体装置包括:

80万吨/年蒸汽裂解、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25万吨/年芳烃抽提、9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 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27/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 万吨/年苯乙烯(SM)、20 万吨/年双氧水、30 万吨/年环氧丙烷(PO)、16/14.5万吨/年丙烯酸/酯(AA/AE)、35万吨/年聚丙烯(PP)、10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SBS)、10万吨/年轻蜡(NP)、13万吨/年烷基苯(LAB)、6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MTBE)等16套装置。

变更后由16套主体装置减少为11套,包括:

80万吨/年蒸汽裂解、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35万吨/年芳烃抽提、13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10/70万吨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万吨/年苯乙烯(SM)、35万吨/年聚丙烯(PP)和10万吨/年热塑料性弹性体(SBS)、26万吨/年双氧水和20万吨/年环氧丙烷。

福建炼化

福建炼化

项目以蒸汽裂解装置为龙头,沿C2、C3、及C4产品链向下游延伸发展,变更后项目共有11套工艺生产装置。丙烷、丁烷及外购石脑油经蒸汽裂解装置裂解、分离,裂解汽油加氢装置、芳烃抽提装置、丁二烯抽提装置的进一步处理,得到乙烯、丙烯、丁二烯、苯、抽余C4、C5、C9等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供下游化工装置使用。

其中:乙烯产品链包括:乙烯-醋酸乙烯树脂装置、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苯乙烯装置等。丙烯产品链包括:环氧丙烷(PO)、聚丙烯(PP)装置等。C4产品链以丁二烯为原料向后延伸建设SBS装置。项目设置双氧水装置以保证环氧丙烷装置的原料供应。

福建炼化

不忘初心,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福建炼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弘扬中国石化“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优良传统,牢记“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公司注重安全环保,书写绿色答卷。如今,位于泉港的生产装置区成了一道风景。蓝天白云下,巨大的炼塔和储油罐附近,绿树红花相映美,身穿深蓝色工装的石化员工在花园一般的厂区里工作。这一切,绘出一幅工业与生态和谐发展的画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维护生态环境就是给人民谋幸福。30年来,福建炼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安全环保生产视为生命线,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操作完整性体系的融合,获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称号,在厂际管线隐患治理领域成为中国石化系统的标杆企业。把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作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不断增强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对生产装置进行环保设施改造,运用先进工艺技术并严格管理,优化生产装置运行,把能源资源消耗和排放量降到最低,近10年安全环保项目建设已累计投入81亿元,以确保清洁生产和达标排放,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福、生态美的新福建做贡献。公司获得“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中国石化安全环保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