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第一期项目工程备案通过

文章来源:化工在线、石油和化工园区 发布时间:2019-08-06
7月31日,巴斯夫计划在筹建中的湛江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Verbund)新建一个工程塑料改性装置和一个热塑性聚氨酯(TPU)生产装置工程正式通过备案。

7月31日,巴斯夫计划在筹建中的湛江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Verbund)新建一个工程塑料改性装置和一个热塑性聚氨酯(TPU)生产装置工程正式通过备案。这将会成为湛江一体化基地首批投产的装置。

巴斯夫

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第一期项目工程(新建工程塑料和热塑性聚氨酯及配套公用工程),项目总投资1.92亿美元,全部由项目单位自筹解决。项目计划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2022年投入运营。

项目选址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石化产业园,BASF湛江一体化项目基地的东南角。总占地面积为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7713平方米。

巴斯夫

据悉,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第一套装置预计于2022年启用。届时,新的工程塑料改性装置每年将为巴斯夫在中国贡献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产品。这将使巴斯夫在亚太地区的改性工程塑料产品年总产能达到29万吨。巴斯夫将在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全面落实基于尖端技术的智能制造理念。新装置将采用自动化包装、高科技控制系统和自动导引车辆等各类先进技术。

项目由主体工程、储运工程、公用工程以及辅助、环保设施等内容组成。主体工程包括工程塑料车间和热塑性聚氨酯(TPU)车间。工程塑料分期建设,总规模为16万吨/年,本期产能8万吨/年,远期8万吨/年;TPU一期建设完成,规模为3.2万吨/年。

另据南方日报报道,7月30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广州会见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技术官薄睦乐一行。

马兴瑞强调,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战略性项目,是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湛江作为沿海经济带西翼省域副中心城市,区位和发展优势突出,正着力打造世界级临港重化工基地。广东有信心与巴斯夫共同将该项目建成我国石化行业对外开放典范。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对接,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和及早投产。

薄睦乐表示,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巴斯夫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东营商环境良好,“外资十条”等政策富有成效。巴斯夫将与广东省和湛江市一道,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副省长张虎参加会见。

巴斯夫

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介绍

巴斯夫一体化项目推进时间表

2017年6月27日,巴斯夫亚太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斯丹芬·柯迪文博士一行莅湛考察中科炼化项目,对投资湛江东海岛崭露兴致。期间,柯迪文总裁与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会面座谈。双方就在湛江东海岛石化园区开展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友好交流。

2017年8月24日,郑人豪书记、姜建军市长应邀率团赴上海参观考察上海浦东生产基地和研发设计中心,与柯迪文总裁等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巴斯夫方面表示,湛江具有发展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良好投资环境、高效的政府服务,对投资湛江石化产业园区充满信心。

2018年4月14日至23日,姜建军市长率团出访德国期间,陪同省领导拜访了巴斯夫集团总部,参观了巴斯夫集团路德维希港一体化项目基地,双方就推动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巴斯夫方基本敲定将其全球第三大基地选址东海岛。

德国当地时间2018年7月9日,在中国和德国总理共同见证下,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博士与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德国柏林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内容,全球化工巨头德国巴斯夫集团将在中国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石化产业园投资建设化学品生产基地。该一体化基地项目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为巴斯夫全球最大的投资项目,由巴斯夫集团独立运营。

巴斯夫集团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后巴斯夫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包括一套计划年产能为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作为一体化(Verbund)体系的核心。后续阶段将建立多套下游装置,为交通和消费品行业等提供更多产品和解决方案。上述重要行业及其它快速发展的行业客户均布局广东。在新基地,巴斯夫集团将采用尖端技术,全面落实智能制造理念。未来,这一高科技一体化基地将为华南地区的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据悉,整个项目将于2030年左右完工,项目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第一批装置最晚将于2026年竣工。

项目一期包括石油化学品装置作为完善的一体化体系的核心。一套计划年产能为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会作为新一体化基地价值链的开端。后续阶段将建立多套下游装置,为交通和消费品行业等提供更多的以客户为导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后巴斯夫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2019年1月10日,巴斯夫欧洲公司董事执行会主席薄睦乐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路德维希港签署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巴斯夫在中国广东建立智慧一体化基地的规划细节。

根据此份框架协议,新的湛江一体化基地将从根本上运用循环经济理念,以可持续的生产方式,为华南地区客户提供支持。在一体化基地,一套装置的废弃物和副产品能被作为另一套装置的原材料使用。一个基于先进技术的智慧生产理念正在酝酿中,旨在实现资源和能源效率最大化,降低环境影响。该项目将占地约9平方公里。

巴斯夫业绩预警飞出“黑天鹅”

据安迅思巴塞罗纳7月12日消息,巴斯夫的盈利预警表明,全球石化行业的增长正在大幅放缓,并且将在今年下半年持续,分析人士表示,受贸易战、经济增长减速、新增产能投产、中国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全球化工业陷入衰退期几乎已经不可避免。

巴斯夫业绩预警

7月9日,这家德国化工巨头警告称,由于工业生产明显低于预期,对产量和利润率产生了负面影响,第二季度不包括特殊项目的息税前利润(EBIT)将下挫47%。巴斯夫公司特别强调了汽车行业,2019年上半年全球汽车行业下滑6%,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下滑13%。分析师估计,巴斯夫对汽车业务的敞口约占其销售额的20%。农药行业也出现下滑,尤其是在美国市场。异氰酸酯价格的大幅下跌和裂解装置的计划停工检修也影响了巴斯夫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

巴斯夫将全球经济增长和工业生产放缓归咎于贸易战。巴斯夫预测,今年全年公司不包括特殊项目的EBIT将下降30%,而此前预测将增长1-10%。新的盈利估计可能使今年巴斯夫的业绩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化工行业高管们曾将希望寄托在贸易战的解决方案上,但尽管美中双方在7月初承诺将继续谈判,但目前仍看不到解决方案。

由于2019年第一季度遭遇了化工产品销售和利润率下降的困境,巴斯夫等许多全球化工公司将全年预测建立在下半年经济复苏的基础上。巴斯夫现在放弃了这一希望,我们可以预期,全球其他化工公司也会效仿巴斯夫下调今年全年的业绩预测。

经济放缓导致需求下滑

安迅思市场报告显示,几个月来,主要的化工价值链的需求不断下降。巴斯夫认为这种情况将持续到下半年。美中贸易战削弱了全球市场人气,导致需求下降,因为消费者在购买汽车和电子产品等大额商品时犹豫不决。

7月初发布的最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陷入收缩,而欧洲(全球经济最疲弱的地区)连续第五个月下滑至47.6点。制造业PMI是制造业活动的关键指标。PMI高于50表明经济在扩张,而低于50则表明经济在收缩。只有美国的PMI仍高于50,但正迅速失去增长动力,已降至51.7。正如PMI所显示的,由于贸易战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波及整个经济,全球没有哪个地区能够幸免于经济下滑。

新增产能导致市场供应过剩

在供应方面,产能的增加正在令一些化工价值链出现供应过剩的状况,尤其是在2019年即将大量投产的美国以乙烷为原料的产能,如乙烯和聚乙烯(PE)。

2017年至2019年,美国将有8套新建裂解装置陆续投产,乙烯产能将增加1080万吨/年,增幅38%。同期PE产能将增加650万吨/年,增幅达41%。

安迅思数据显示,化工生产利润率一直在下降。第二季度结束时,主要石化产品和塑料产品的利润率同比出现大幅下降。今年头6个月,原料成本同比下降,但因为终端使用市场的萎缩,企业无法保持定价权。

霍奇斯表示:“全球化工行业现在需要为几乎不可避免的衰退做好准备。虽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次衰退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但我们不得不担心,在化工企业债务从未像现在这么高的时候,业绩下降带来的冲击可能会很大。”

霍奇斯敦促化工企业高管们直面贸易战争、油价波动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的重大不确定性。在欧洲内部,10月底极具破坏性的英国“无协议退欧”的风险现在高得令人不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