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提速!山东4000万吨裕龙岛炼化项目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8-14
在4000万吨浙石化与2000万吨恒力石化面前,山东数十家、平均只有数百万吨产能的地方炼厂,就像是夹在两艘巨轮下随浪起伏的一群小舢板。

在4000万吨浙石化与2000万吨恒力石化面前,山东数十家、平均只有数百万吨产能的地方炼厂,就像是夹在两艘巨轮下随浪起伏的一群小舢板。不过,这种局面也许很快就将改变:规划总产能4000万吨的山东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全面提速。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
裕龙石化产业基地

早在今年2月,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动炼化一体化,全力推进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

这是一个规划总产能高达4000万吨的大型炼化基地项目,承载着整个山东炼化产业的整合、转型、升级的重担。已落后一步的山东试图借此重塑炼化产业昔日的辉煌。

裕龙石化产业基地

烟台裕龙岛,位于山东省烟台龙口市的渤海龙口湾。2010年5月,龙口人工岛群正式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复,龙口政府决定填海造地、将人工岛群的填造、建设、招商等交由南山集团承担。2011年1月,人工岛群开工建设,至2014年9月基本完成,改名“裕龙岛”。

彼时,国家发改委正酝酿在全国建设大型石化产业基地,一时间江苏、辽宁、浙江、福建等纷纷参与角逐。2015年,南山集团开始酝酿与新加坡裕廊国际公司合作,投资300亿美元在裕龙岛建设一个炼油4000万吨/年的大型炼化项目。可2016年5月该项目环评公示公布一周,即遭到当地居民反对,项目被政府叫停。由此,山东炼化业错失了第一轮国家规划建设大型石化基地的良机,以至于反被其他省份后来居上。

直到近日,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周连华、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烟台召开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工作会议。周连华在会上透露,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将其作为全省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要求确保“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

在中国的石化产业版图上,山东拥有全国70%以上的地炼工厂,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可如今,数量多、规模小、技术相对落后山东炼厂,却要面对一南一北两个石化“巨无霸”——位于浙江舟山的浙石化与位于辽宁大连的恒力石化——的南北夹击。

一位地炼企业高管认为,炼化产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新兴大型民营石化基地规模大、成本低、技术新、产业链长,相比而言,山东地炼再无优势可言。在南北夹击中,山东地炼生产的汽柴油,将很难维系过去全国性销售市场,势必面临产能过剩,如果不能及时产业整合,未来将很难立足。

裕龙石化产业基地

由此,山东开始酝酿新一轮以政府为主导的产业整合——欲借助4000万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推动地炼重组、炼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塑区域竞争优势。正如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所说,“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意味着山东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参与裕龙岛项目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董事长李湘平表示,该项目计划今年完成初步设计、明年开工建设。如今,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

裕龙石化产业基地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周连华、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8月7日下午在烟台召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工作会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竹升,烟台市常务副市长王中、市委秘书长于松柏,省化工专项行动办、财政厅、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烟台市有关部门、龙口市政府、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有关部门和烟台市、龙口市、南山集团关于项目推进情况汇报;许竹升同志传达了王书坚常务副省长8月6日重大项目座谈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国家相关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近期部署,对重点工作任务逐一进行分解落实,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具体到人;张术平同志就烟台市抓好项目推进提出了具体要求;周连华同志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最后,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周连华明确要求,一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不讲困难、不讲条件,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项目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二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打破常规、并联推进、容缺受理,全程开通“绿色通道”。三要目标导向、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了完成时限,责任落实到人,下步要进行销号管理、挂图作战。四要科学谋划、高点定位,不断优化产品方案和工艺路线,大力发展下游精深加工,打造世界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五要山东省市协同、合力推进、强化督导,形成推进项目实施强大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山东省委、省政府交待的工作任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