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大事了!全球最大石油公司遭空袭产能骤降50%,油价或再迎动荡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9-16
9月14日(前天)凌晨,10架无人机用炸弹袭击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并引发了熊熊大火。

9月14日(前天)凌晨,10架无人机用炸弹袭击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并引发了熊熊大火。滚滚的黑烟尚未散尽,多家外媒则援引消息称,沙特的石油产量将因此削减一半,大约为500万桶。

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设施”和沙特第二大油田遭无人机袭击。这两家工厂每天可加工845万桶原油,占沙特阿拉伯原油产量的绝大部分,而沙特的原油产量几乎占全球的十分之一。

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原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达到2602亿桶和8.5万亿立方米,年产量占据全球10%。本次袭击将有570万桶/日原油生产受到影响,占全球日产量的5%以上。国际原油市场难免因此遭受影响,至少从心理层面会形成一定上涨预期,短期内对低迷的油价带来刺激。

沙特在声明还透露,袭击分别发生在沙特东部城市达曼附近的布盖格工厂(Abqaiq)以及胡赖斯油田(Khurais)。阿美石油公司的工业安全团队已经控制住火情,有关部门正对袭击事件进行调查。

据沙特的阿拉伯电视台14日报道,两处被袭设施附近没有住宅区,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bloomberg.com
图片/bloomberg.com

 

沙特减产一半——570万桶/日

据悉,其中一起袭击发生在沙特东部达曼省附近的布盖格(Abqaiq)工厂,工厂拥有一个石油加工中心,处理着沙特三分之二的石油生产,来自该国数个大油田的原油在运往出口终端之前在此处理加工。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显示,Abqaiq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加工设施和原油稳定厂,每天可加工多达700万桶原油。

而另一处遭袭地点为胡赖斯油田(Khurais),是沙特第二大油田所在地,日产能145万桶。

红点处为遇袭地点
欧洲新闻台视频截图:红点处为遇袭地点

沙特能源部长表示,袭击导致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Abqaiq和Khurais两个工厂陷入了瘫痪,沙特阿美被迫暂停原油和天然气的生产。据估计该公司当日的油气产量因此减少了570万桶。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2019年8月每日的油气总产量为980万桶,570万桶/日减产意味着沙特石油产量锐减超一半,这约占世界每日石油产量的5%。

目前,沙特阿美的工业安全团队已经控制住火情,公司还表示正着手恢复生产,将会于未来两天披露最新进展。

至于袭击事件起因,调查仍在进行中。

 

国际油价何去何从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个节骨眼的时候发生这种事情,将影响市场很大一部分参与者的预期,国际油价短期剧烈波动是免不了的,但是能不能形成趋势性的运动,还不太好评估。特别是能否打开油价的上行趋势和空间,这个还需要继续评估损失情况,以及对原油的供需实际的影响。

国际能源署12日发布的月度报告预期,美国、巴西和北海油田今年9月会大幅增产,推升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总产量。

报告估算,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量为日均110万桶,2020年这一数字将是130万桶。2020年,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均产量将增加230万桶。

同时,市场明年上半年对欧佩克产油国所产原油的需求将比今年8月的产量少140万桶,意味着明年原油市场可能供大于求,对原油价格形成下行压力。

然而,沙特石油生产的意外中断,可能会对全球原油市场产生连锁反应。

业内分析人士称,袭击事件将一定程度影响着市场基本面过剩的预期,国际油价短期剧烈波动大势已定,如果损失产能很大,且影响了供需平衡,那原油期货价格会走高,会不会形成趋势性的走势还需要验证。

 

何时恢复供应 

沙特阿美8月份的日产量约为980万桶,该公司将利用全球存储网络为客户提供数周的供应。沙特阿拉伯在本国以及世界各地的三个战略要地——荷兰的鹿特丹(Rotterdam)、日本的冲绳(Okinawa)和埃及地中海沿岸的西迪•科尔(Sidi Kerir)——都拥有数百万桶的油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周六早些时候发布的一幅近实时成像系统的卫星图像显示,阿卜凯克上空有一股巨大的烟柱,绵延50多英里。西南方向的另外四个羽状物似乎靠近世界上最大的加瓦尔油田。虽然油田没有受到攻击,但原油已被运往Abqaiq,烟雾可能表明油层正在燃烧。当一个设施突然停止运行时,多余的石油和天然气就会被安全的燃烧在大型的燃料堆中。

NASA卫星照片
NASA的卫星图片

 

#关于本次事故最新进展

“流程工业”将持续关注

请您密切关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