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谋出路?500亿化工巨头频“伸手”副业!小企业怎么办?

文章来源:广州化工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3
“半年净赚25亿”,主业混成龙头,副业做得风声水起。500亿的化工巨头浙江龙盛近日相中了卧龙地产....

“半年净赚25亿”,主业混成龙头,副业做得风声水起。500亿的化工巨头浙江龙盛近日相中了卧龙地产....

浙江龙盛

“染料大王”1.5亿举资卧龙地产

9月16日晚间,卧龙地产公告称,在过去一个月中,浙江龙盛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3505.6万股,占全部股份的5%,首次达到举牌线。

浙江龙盛

从公告可以看到,今年8月19日至9月16日,浙江龙盛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买入卧龙地产约3505.6万股股票,购买价格区间为3.94元至4.74元,据此推算,举牌投入资金约1.5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龙盛还进一步明确了增持意向,将权益变动书中的表述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或减持”修改为“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以自有资金增持卧龙地产的股份比例不低于3%,不超过5%(含5%)。”

从2019年上半年账面上45.19亿元货币资金来看,浙江龙盛此次举牌只是区区小菜一碟。

对于举牌目的,浙江龙盛仅表示是“基于对卧龙地产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而据媒体公开报道,浙江龙盛相关人士表示,卧龙地产是本地企业,知根知底,公司目前股价估值较低,本次纯属财务投资,暂时没有其他考虑。

浙江龙盛集团

浙江龙盛

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染料化工为主业的国家大型企业,公司被评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非国有企业百强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行业100强、浙江省民营企业50强。

经营范围包括:染料及助剂、化工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服务、生产、销售(化学危险品凭许可证经营);上述产品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包装制品的销售。本企业自产的各类染料、助剂、化工中间体的出口;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的进口,实业投资,资产管理。

卧龙地产公司

卧龙地产全称是卧龙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国内A股上市公司,由黑龙江省牡丹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而来。

卧龙地产公司原是东北地区水泥制造企业,2007年公司股权转让、资产置换、定向增发以及股改同步实施,卧龙置业对公司进行了重组,主营业务由水泥生产与销售转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卧龙置业是一家来自浙江上虞的房地产公司,重组后其房地产业资产与公司原水泥资产进行置换,全部工作完成后,公司变为一家全国性的地产公司。

投资版图庞大!

除了拿下“染料龙头”的称号,浙江龙盛也俨然一位投资高手。

浙江龙盛主营染料行业,近几年国家加大环境整治和安全提升力度,染料行业内许多企业的限产、停产,导致整个行业供应波动,部分原料成本也较前几年有较大幅度的波动,而上半年江苏响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又加剧了产品价格的波动。

2019年上半年,浙江龙盛实现营收96.4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32亿元。其中,上半年公司全球染料销量为10.13万吨,中间体销量5.58万吨;但由于道墟厂区产能搬迁等原因,上半年该公司国内染料产量同比下降28.27%, 中间体的产量同比下降 11.40%。

房产业务方面,浙江龙盛重点项目包括:上海的华兴新城项目、大统基地项目和黄山路安置房项目。根据半年报,华兴新城项目目前已取得上海市静安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的批复,大统基地项目工程预计将在明年开始预售;黄山路项目一期进入收尾验收中,预计今年实现交房并确认收入。

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江龙盛货币资金为45.19亿元,同比增长16.61%;应收账款35.89亿元,同比增长20.28%;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10.66亿元,同比增长9.14%;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35.94亿元,同比增长0.35%。

浙江龙盛2019年上半年报
▲浙江龙盛2019年上半年报

长期股权投资方面,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9年6月出具的《问询函专项说明》,浙江龙盛最终投资对象包括药明康德、滴滴、字节跳动、宁德时代、B站等知名企业;房地产投资方面,浙江龙盛的投资对象包括商铺、写字楼、住宅、厂房、车库等,区域主要布局在上海。

浙江龙盛2019年上半年报
▲浙江龙盛2019年上半年报

大公司撒网捞金,而中小企业却...

一个企业做到了行业的龙头,还能频繁在副业捞金,真的让人不得不服。而广化君注意到的是,这家“染料大王”之所以频繁伸手副业,其实多少受到了近几年国家加大环境整治和安全提升力度,导致其公司产品供应不稳定影响的。

龙头企业可以依靠其庞大而充足的资金投资分散部分主业风险,而中小企业呢,却仍在“让企业存活下去”的边缘挣扎。辛苦供的租金、人力、产品成本,利润可能还不如我投资买套房,想来有点心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