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大爆发!国内乙烯规模普遍提档到130-150万吨/年!哪些乙烯项目正在建设中?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9-26
中国一波巨大的乙烯扩能潮正在爆发,中国是世界第二大乙烯生产国,仅次于美国。现有石化企业率先升级规模140万吨/年乙烯装置首度亮相!

中国一波巨大的乙烯扩能潮正在爆发,中国是世界第二大乙烯生产国,仅次于美国。现有石化企业率先升级规模140万吨/年乙烯装置首度亮相!

独山子石化百万吨乙烯装置经历了14个月的轻烃优化项目乙烯扩能改造和50多天检修后,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独石化具备了14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成为我国在运乙烯装置产能最大的企业。乙烯产能的增加,也标志着独石化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进入实质性阶段。

轻烃优化项目可实现乙烯原料轻质化、优质化,增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对于提高赢利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新建9号裂解炉是轻烃优化项目核心单元,在此次开工过程中也顺利投用。

中石油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

9月4日,由陕西省榆林市高端能化基地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榆林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石油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奠基仪式在陕西榆林榆横工业区举行。

中石油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

这个我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被列入国家示范工程的乙烷制乙烯装置。该项目总投资约104亿元,主要利用长庆油田天然气中分离的乙烷,通过裂解生产乙烯、燃料气、碳三及重组分等化工产品,并聚合生产聚乙烯。包括 80万吨/年乙烯、40万吨/年FDPE、40万吨/年HDPE和3万吨/年丁烯-1等4套主要生产装置。

该项目预计2020年底机械竣工,2021年6月投料开车。建成后,将提高企业天然气资源利用效率和乙烯产品竞争力,带动榆横工业园区乙烯产业链延伸,促进园区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发展。

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发展历程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环评于2018年1月正式启动,3月开始前期的环境质量现状监测工作,7月开展土壤的环境质量调查,9月底完成了最终的环评报告的编制,10月底通过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首次进行的专家技术评估,12月项目管理部根据新颁布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要求对报告进行了修订和更新。2019年2月15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受理项目环评,3月27日获得批复,为该项目依法合规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8月6日,该项目获得陕西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

9月16日,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举行130万吨/年乙烯扩能改造项目开工仪式,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及参与工程管理的石化四建公司等各施工单位参加。

100万吨/年乙烯装置是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的核心装置,也是中石化建设的第一套百万吨级乙烯装置,采用ST/Lummus合作工艺专利技术。现拟在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原有100万吨/年乙烯装置基础上增加28万吨/年生产能力。

据悉,石化四建工程管理团队在此之前的主要针对中沙(天津)石化公司扩能后的130万吨/年乙烯扩能改造项目进行项目准备期间的策划工作,为工程顺利开工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为项目的开工以及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石化四建工程项目管理公司PMC项目管理团队员工已经分别进入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乙烯扩能项目部各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管理工作。

然而,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生产乙烯重要原料的美国乙烷供应受限,削弱了中国乙烷制乙烯竞争力,为中国乙烯市场带来了变数。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等项目,一期项目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相关项目投产在即。

2019年9月10日至12日,备受瞩目的全球重化工领域最大一体化工程——浙江石化二期乙烯项目两次大型吊装圆满成功。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恒力集团

恒力石化作为民营大炼化标杆性项目,规划150万吨/年乙烯,为全球最大装置。

恒力集团
150万吨/年乙烯装置一角

恒力2000万吨炼化项目全面投产,创世界最快建设和开车记录。

恒力2000万吨炼化项目2017年3月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总投资562亿,2018年12月成功投料开车,2019年3月打通生产全流程,从破土动工到全面建成仅19个月,打通生产全流程仅3个月,刷新了全球石化行业最快建设与最快开车记录。

此外,还投资150亿元建设150万吨/年乙烯、2*9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混合利用炼化生产的石脑油和炼厂干气,精准提取乙烯原料,生产乙二醇、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苯乙烯、丁二烯等化工产品,项目预计2019 年四季度交付,2019 年年底或2020 年年初满负荷运行。

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和磋商,正在延缓国内一些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的推进速度。

2018年世界乙烯产能达到1.77亿吨/年,亚洲乙烯生产能力最高,涉及6459万吨,占全球总产能36%。2018年中国乙烯生产能力2480万吨/年,实际产量达到1841万吨,装置平均开工率为74%,然无法满足高达4200万吨的乙烯消费量。

2020~2027年,中国将新增逾2700万吨/年的乙烯裂解产能,另将有600万吨/年的煤制烯烃和甲醇制烯烃产能陆续投产。

截止2018年底,中石化拥有15套乙烯装置,总产能达到1098万吨/年(含合资、参股),占比全国乙烯产能44%。

截止2018年底,中石油拥有7套乙烯装置,总产能597万吨/年,占比全国乙烯产能24%。

2019年计划投产的乙烯产能达到800万吨以上,年增长率达到惊人的30%以上。后期,随着众多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投产,加上中美关系缓和带来的乙烷裂解项目陆续上马,国内乙烯产能将迎来井喷式增长。同时,市场博弈也将日趋激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