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恒力速度”!大干35天,力争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08
9月25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在即,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组织召开“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攻坚推进大会”,要求发扬奋斗实干的恒力精神,分秒必争大干35天,确保10月30日乙烯项目建成投产。

9月25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在即,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组织召开“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攻坚推进大会”,要求发扬奋斗实干的恒力精神,分秒必争大干35天,确保10月30日乙烯项目建成投产

恒力

会上,陈新华副董事长再次强调“一切围绕项目”的建设理念,对安全、质量、进度、清洁化生产及开车准备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项目3位分管副总分别就设备材料保障工作、快速推进工程建设措施等方面作了表态发言。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现场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现场

目前,集团在纺织、纺丝、PTA、炼化各板块已做到了行业领跑,能否在精细化工领域再创新辉煌,取决于现阶段35天怎么干。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陈建华董事长要求全员树立分秒必争的时间观念。他强调,目前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全员要咬紧“10月30日建成投产”目标不动摇,打破常规、实打实干、全力冲刺,确保安全、高效、高质量地打通生产全流程,再次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恒力奇迹”,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为东北振兴、民族工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致敬伟大时代!

项目最新进展 

8月7日,由四建电仪公司承担的大连恒力石化项目150万吨/年乙烯装置变电所实现首批关键设备—电气盘柜一次安装就位,获得业主一致好评。

恒力石化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成功完成裂解炉模块组吊装

7月27日,由四建公司承建的辽宁大连恒力石化150万吨/年乙烯项目经过全体参战员工的努力,裂解炉1061号炉对流室烟气集合罩模块实现安全平稳吊装就位。

据介绍,四建大连恒力石化乙烯项目部按照业主提供的供货时间,施工部、技术部提前编排施工计划,编制大型设备的吊装方案,上报监理部审核。选用了1350吨履带吊自带配重和750吨履带吊加超起进行吊装。液态炉9台,每台裂解炉对流室模块七块,共63组。依据《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报告》,现场地耐力值是26吨/米2,均满足所有对流模块和集烟罩的吊装对地基承载力的要求。

裂解炉对流室位于炉体辐射段上方,每台裂解炉对流室由7组对流模块和1组集烟罩等主要部件组成,其特点是高度高、重量和体积大,因此必须分部件、分段逐一由下而上进行有序的吊装。

为保证高空作业的安全,四建公司项目部安排在地面模块上焊接悬臂梁用于支撑脚手架,架设队在地面将脚手架搭设完成,交付监理公司报验合格后,再进行吊装,为后续的施工安全提供了保障。

恒力石化150万吨/年乙烯工程40万吨/年HDPE装置核心搅拌反应器顺利起运

2019年8月4日上午,位于什邡经开区的四川科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为大连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定制的15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4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的核心搅拌反应器顺利起运。

恒力石化

这次发运的“大块头”设备共计7台,是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15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4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的核心搅拌反应器,分别为第一反应器、第二反应器、第三反应器、粉料处理罐等大型压力容器设备,累计总重达700吨。其中4台设备单台均重170余吨,最大外形尺寸为32.55m *7.5m *7.6m。

全球最大混合脱氢装置在大连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次性投产成功

2019年5月10日,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并顺利投产,标志着我国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全面投产,也是我国七大石化产业中首个建成投产使用的民营项目。

恒力石化

恒力全项目规模与技术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


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采用Chevron、Lummus(鲁姆斯)、GTC、Grace、Topsoe、Axens 等国际先进的工艺包技术。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该项目已经获得政府核准,并完成工艺包设计,正在加快设备采购和详细设计工作,2018年4月开始桩基施工,上半年开工建设,并计划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以中石化2017年均价为基准估算,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353亿元,税后利润72.7亿元。

此外,恒力集团还将投资29亿元建设第四套250万吨/年PTA项目,新建装置采用英威达最新工艺技术,计划2018年下半年正式开工,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

届时,恒力集团PTA产能将由现有660万吨/年增加至910万吨/年,全球产品品质最好、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约112.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9.1亿元。

预计到2020年,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将总实现投资1500亿元,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安全、最环保,环境一流的生态石化示范园。

助推恒力集团打通“原油-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用丝-织造”的完整产业链条,扭转大连石油化工产业“油头大、化尾小”的现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同时,也将一定程度上打破国内石化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有效提升中国芳烃、烯烃国际话语权,保障国家石化产业安全。未来,恒力集团以乙烯为基础化工原材料,还计划启动精细化工园区建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