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盘锦将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08
2019年,对盘锦来说,意义非凡,半年内石化产业实现双丰收:全球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分别于3月23日、9月5日落户盘锦,两个项目投资均超百亿美元。

2019年,对盘锦来说,意义非凡,半年内石化产业实现双丰收:全球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分别于3月23日、9月5日落户盘锦,两个项目投资均超百亿美元。

盘锦

项目建成后,盘锦将成为世界级聚烯烃、化学品生产基地,并带动精细化工及生产性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预计拉动产业投入超过千亿元。

石化行业是盘锦的重要支柱产业。盘锦市委、市政府坚持站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大格局中审视谋划石化产业发展,出台了《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盘锦行动纲要》等一系列指导产业发展的规划,明确了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定了以“三苯三烯”为上游原料,以“三合成一精细”为下游产业的发展路线,积极推动石化产业向一体化、基地化、大型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增强产业基地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盘锦

近几年来,盘锦市先后启动实施了兵器工业集团1500万吨/年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宝来化工10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北方戴纳索、长春化工、联成化学等一批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为盘锦市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提供了不竭动力。

华锦阿美石油化工项目是中沙两国元首推动的重点合作项目,被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重大项目当中,项目建设总投资预计将达到695亿元人民币,约合100.9亿美元,是我国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据悉,中沙合资公司计划于2024年投入运营,沙特将拥有其中35%的股份,而另外65%的股份则由中方持有。

盘锦

合资公司设立后,将本着一体化、集群化、差异化、规模化的原则,在盘锦市的辽东湾新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炼化一体化基地。该项目包括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13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是一个集炼油、化工、零售网络于一体的联合项目,沙特方面将负责提供最多达70%的原油原料。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润110亿元、税收200亿元。

早在2017年3月16日沙特国王访华期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就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当年5月16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盘锦鑫诚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在盘锦市共同签署了联合项目开发协议。

2018年10月15日,该项目又在沙特签订重要协议,由准备预备阶段进入加速推进阶段。今年年初,“促进华锦阿美项目开工建设”被写入盘锦市《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推进下,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盘锦

华锦阿美石油化工项目以及后续发展的中下游产业链及相关产品链,将与台湾长春石化、台湾联成化工等辽东湾新区现有企业,形成上下游原料供给关系,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经济发展产生良好互动,可有效优化盘锦市,乃至全省及全国的石化产业布局。

盘锦

2019年,盘锦市将继续加快推进石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释放产能,提高成品油以及精细化工产品的产量与质量,进一步助推辽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