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19中国(淮北)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08
9月26日,为期两天的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19中国(淮北)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在淮开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淮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在会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或交流发言。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傅向升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国际经济环境受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影响,尤其是贸易战不断升级致使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行业还面临着结构调整、对外依存度攀升、效益差距加大、竞争加剧等多重挑战,为解决我国石化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促进行业更加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已经开启了“十四五”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既要总结“十三五”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结构调整的工作成效,又要总结行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及绿色发展水平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对作为我国化工产业发展重要载体的化工园区也要认真总结,在此基础上,提出“十四五”发展的思路、目标及重点任务和战略举措。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致辞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致辞

同时,傅会长也提到三角区域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在区位、创新、产业、生态等方面具有很多互补的优势。各地应抓住长三角产业加速转移的有利时机,主动寻求同关联产业和重大企业的合作,努力打造优势共享、产业链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产业体系。同时,要对化工园区的规划、布局、发展、管理及其重要性和作用进行认真总结,如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管理规范、产业协同、集群发展及创新等方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淮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致辞
淮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致辞

戴启远致辞时说,近年来,淮北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以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为平台,调整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开放合作,着力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园区由产业基地向创新高地转变,合作由属地开发向开放协同转变。目前基地产值已突破200亿元,在建的22家招商引资企业,总投资近百亿元,产业集群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打造千亿产业板块的基础更加坚实。

戴启远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希望与会嘉宾多为淮北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提供真知灼见,多与淮北分享新技术新成果,进一步加强与淮北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莅临大会,并做题为《发展生物制造  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莅临大会,并做题为《发展生物制造  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在主旨讲话指出,当前,长三角地区积极探索化工产业一体化道路,但仍面临多重挑战。其中,政府机制和市场机制不协调,地方政府对待协作联动往往慎之又慎,管理与资源共享难以突破行政区划界限,提高企业生产成本;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长三角发展呈现出“上海—苏南地区—苏北地区—安徽”的梯度差异;产业同构化严重,各地均向化工新材料方向发展,未体现一体化发展优势;城市间协调联动性不足,存在“简单均衡”“一城独大”现象,难以发挥城市群效应,影响一体化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做主旨报告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做主旨报告

他建议,政府应从突破区域协同发展的行政边界制约入手,以共建园区为主要形式,适度差异发展,鼓励性能互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发挥大企业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重视外资企业以及具有较强活力的关键型民营企业作用,鼓励相关配套企业加快自身发展;提高配套服务完善性,建立强大发达的服务网络,为一体化发展提供完备的道路交通、海上运输、通讯、供水、供气及供电等基础设施;建立区域协同创新机制,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用创新促进产业一体化的发展。

本次论坛由淮北市副市长胡亮、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徐炎华共同主持。会议同期还召开了“长三角化工园区协同发展座谈会,江苏省化工协会秘书长马建平、浙江省石化协会副会长张旭及重点化工园区领导参加会议并做精彩分享,共同发布了《长三角化工园区协同发展倡议书》,推动长三角化工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