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炼油、大乙烯、大芳烃成趋势!恒力、盛虹、浙石化、中科炼化、古雷炼化、中石油、中石化大项目紧锣密鼓进行中!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10
近几年,借助产业景气周期的有利时机,中国石化产业在转型升级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多个炼化一体化项目目前进展良好,流程君带大家一起来看看。

近几年,借助产业景气周期的有利时机,中国石化产业在转型升级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多个炼化一体化项目目前进展良好,流程君带大家一起来看看。

中科炼化一体化

土建施工基本完成,逐渐转入生产装置开工投产阶段,生产装置投产迈出关键一步!

中科炼化

中国石化目前最大在建炼化一体化项目为期三年的建设即将步入尾声。9月25日,中科炼化炼油“龙头”装置——常减压蒸馏装置减压塔顺利就位;9月29日,项目关键控制点——中科炼化动力站首台锅炉一次点火成功,标志着项目从工程建设逐渐转入生产装置开工投产阶段。

此次中科炼化首台开工锅炉一次点火成功,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天,标志着项目建设向生产装置投产迈出关键一步。

中科炼化

中科炼化

9时36分,在简短的点火仪式上,中科炼化总经理吴惜伟宣布首台开工锅炉正式点火,生产操作人员迅速按下点火按钮,2号锅炉炉膛金色的火焰十分耀眼,十几秒后生产指挥宣布点火成功,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中科炼化

中科炼化动力站锅炉是整个项目的关键控制点,它的投用将为炼化装置按期投产提供必要的蒸汽动力保证。据悉,动力站装置包括4台450t/h循环流化床锅炉(简称CFB锅炉)和3台100MW汽轮机发电机组,同时配套了烟气脱硫、脱硝系统,确保锅炉烟气排放达到 “超洁净”排放标准。该动力站配套的汽轮发电机组是目前中国石化系统炼化企业最大的单套发电装置,每年可外供电量16亿kWh,对外供热708万吨蒸汽,可为企业创造效益超过12亿元。

中科炼化

中科炼化

为了实现开工锅炉的点火目标,中科炼化公用工程部干部员工和中石化炼化工程、宁波工程、五建、洛化建以及项目十一分部等参建人员一起连续日夜加班奋战100多天,做好生产准备与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合力扫除影响目标实现的各类困难,顺利完成2号锅炉超水压试验,为首台炉提前点火创造了条件。

中科炼化

今年7月以来,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各参建单位咬定“2019年底全面建成中交”的总目标,采取加人、加机具、加班加点等措施,全面发起冲刺。

8月,项目启动“大干150天”劳动竞赛,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2万多名建设者夜以继日拼抢进度。

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8月24日,中科大道通车;

8月26日,项目最大的模块化钢结构——煤制氢装置磨煤气化钢结构全部吊装完成;

9月11日下午,项目核心装置之一、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心脏”设备——再生器封头成功吊装就位。

中科炼化

目前,项目土建施工基本完成,钢结构、设备安装正高速推进,工艺管道安装全面铺开,生产准备工作有序开展,项目进度完成80%。截止9月29日,累计实现安全施工4257万工时。

恒力石化9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

变电所一次受送电成功

恒力石化

9月26日下午,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9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变电所一次受送电成功。

9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变电所主要有10KV变压器4台、低压配电柜70台、变频柜及保护柜、软启动柜等共计21台、微机监控系统一套、UPS电源柜20台。

9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变电所送电成功,为后续单机试车和联机试车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该项目电气专业的施工又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据悉,9月2日,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9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开工。该项目是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乙二醇装置,计划于2019年9月30日实现中交。

恒力(大连)石化9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是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2月28日恒力股份晚间公告,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充分利用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拟在大连市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建设150万吨/年乙烯工程。

浙石化炼化项目

140万吨/年乙烯进入开车投料阶段

二期3#乙烯项目2#丙烯塔顺利就位

浙石化

10月4日,经过参建员工的奋力拼抢,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一次试车成功,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开车投料阶段。

裂解气压缩机组是浙江石化乙烯装置建设的关键线路之一。目前,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运行稳定,其它两套压缩机组试车已经全面展开,为乙烯装置实现开车投料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浙石化二期3#乙烯项目1#丙烯精馏塔9月24日刚刚成功耸立,2#丙烯精馏塔又于25日下在一片激烈的鞭炮声中顺利就位,创造了一天吊一台塔的奇迹。

3#乙烯项目三台大塔中,2#丙烯精馏塔最高最重最大,直径7.7米,高度110.63米,吊装重量为1700吨。

2#塔依然沿用1#塔吊装方法,快速调整工况,经过24日晚连夜吊车移位、支墩部位保温扫尾等紧张施工,于25日“塔起灯亮”,安全平稳就位,比业主原计划两天就位2#丙烯精馏塔提前了一天时间,创造了一天吊装乙烯项目最大塔的先例。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

绿色债券信用保护合约落地!

盛虹炼化

早在今年3月,盛虹集团炼化一体化项目银团牵头行合作暨全面战略合作就举行了签约仪式。

9月30日,东吴证券联合中证金融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完成全国首单绿色公司债券信用保护合约。本次信用保护合约参考实体为苏州民营上市公司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参考债务为19盛虹G1,发行规模10亿元,发行利率6.0%。东吴证券和中证金融合计提供信用保护2亿元。本次信用保护合约还刷新了全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单笔最大规模纪录。

通过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有助于打破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完善市场信用风险定价机制,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途径。此次19盛虹G1的发行利率低于8月份以来同评级同期限民企债券平均发行利率121BP,创下今年以来三年期AA+民企私募公司债利率最低值。

古雷炼化项目

古雷炼化项目EVA装置土建施工全面展开

古雷炼化

9月25日,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装置VA回收罐、润滑油及溶剂储罐区基础实现开挖目标,标志着该装置土建地下基础施工全面展开。

9月16日,由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装置开工仪式在装置现场举行,标志着该装置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十建公司将负责EVA装置的建筑、安装工程,计划于2021年8月28日建成中交。

据了解,EVA装置是目前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乙烯醋酸乙烯树脂项目,是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关键装置之一。EVA装置主体长260米,宽170米,占地约4.4万平方米。

中国石化海南炼化芳烃项目

中国石化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

中国石化

9月27日,随着异构化装置一次投料成功,中国石化海南炼化2#芳烃项目全装置打通流程,对二甲苯产品分析合格,标志着2#芳烃项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至此,海南炼化已拥有对二甲苯生产能力160万吨/年,成为中国石化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了解到,该项目采用中国石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该技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海南炼化积极推进“第二代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全力打造国产化芳烃 2.0项目,实现了六大核心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自主芳烃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国产化芳烃技术新标杆。  

首次应用高效转化与分离新型分子筛材料。新一代吸附剂RAX-4000 首次大型化工业应用,大大降低了吸附剂的装填量,同时吸附剂处理能力提高 28%,显著降低装置投资和生产消耗。

首创变温模拟移动床吸附分离新工艺。优化吸附和脱附区温度匹配,装置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创新集成控制方法。优化升级MCS控制系统和吸附塔专用设备,实现更高水平的人工智能,装置自动化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高。

应用新一代高效芳烃转化催化剂。氢耗、芳烃损失进一步降低8%-10%,歧化催化剂处理能力较上一代歧化催化剂提高50%。 

深度集成芳烃联合装置热联合及高效利用技术。在1#芳烃装置能耗领跑全球的基础上,装置设计能耗再降25%。

首次应用火炬系统动态模拟技术。实现延时排放、错峰排放、两套芳烃装置共用现有火炬,优化提升减排技术,进一步提升芳烃成套技术清洁生产水平。 

中沙天津百万吨级乙烯项目

将扩能至130万吨/年 2021年竣工投产

中沙天津

10月9日消息,作为天津市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中沙石化的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开车10年来首次进行扩能改造。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4月竣工投产。届时,产能可达130万吨/年,单套装置产能也将位居国内同类项目前列。

130万吨/年乙烯扩能改造项目包括新建20万吨/年轻油裂解炉,新增冷箱,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和二元制冷压缩机改造,乙烯、丙烯精馏塔等更换塔内件,新增3台2000立方米乙烯球罐、1台1500立方米乙烯低温储罐和低温乙烯装车系统,新建高压消防泵站,新建循环水冷却塔和循环水泵。

长庆总投资104亿乙烯项目

80万吨/年乙烷裂解制乙烯装置最新进展!

长庆

10月4日,由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部承建的80万吨/年乙烯装置1、2号裂解炉基础垫层浇筑完成。

长庆

裂解炉基础自9月23日土方开挖以来,截止9月30日,1、2号裂解炉基础破桩工作圆满结束,随后施工人员进行了桩头处理、基坑边坡平整、桩荷载试验等工作。

长庆

10月4日上午,1、2号裂解炉基础基槽验收一次通过,于下午18时开始浇筑垫层,晚上22时浇筑完成。本次单台裂解炉基础垫层混凝土浇筑量为49立方米,该垫层的浇筑完成为下一步裂解炉基础钢筋绑扎、支模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中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被列入国家示范工程的乙烷制乙烯装置。项目总投资约104亿元,主要利用长油庆田天然气中分离的乙烷,通过裂解生产乙烯、燃料气、碳三及重组分等化工产品,并聚合生产聚乙烯。包括 80万吨/年乙烯、40万吨/年FDPE、40万吨/年 HDPE和3万吨/年丁烯-1等4套主要生产装置。

长庆

2019年项目时间轴:

9月4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奠基。

8月6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长庆8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获得陕西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7月21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申请报告在西安通过专家评审。

4月12日,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启动仪式在榆横工业区举行。

3月27日,陕西省生态 环境厅批复项目环评。

3月中旬,全密度聚乙烯和高密度聚乙烯技术引进合同签约,Univation和利安德巴赛尔技术,寰球公司首次采用集中采购方式引进大型工艺技术。

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文,正式将中石油兰州市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

该项目预计2020年底机械竣工,2021年6月投料开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