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合同943亿元!中国化学承揽中俄共建全球最大乙烯一体化项目!附国内大乙烯项目盘点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14
10月11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与俄罗斯RusGasDobycha公司CEO康斯坦丁•马哈夫先生在四川成都签署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BCC)项目FEED+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约120亿欧元。

10月11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与俄罗斯RusGasDobycha公司CEO康斯坦丁•马哈夫先生在四川成都签署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BCC)项目FEED+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约120亿欧元。

FEED+EPC总承包合同

FEED+EPC总承包合同

戴和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BCC)项目有‘三个之最’,它是全球最大的乙烯一体化项目,是目前全球石化领域单个合同额最大的项目,也是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签订合同额最大的项目。项目的成功签约是中国化学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最新成果。”

戴和根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
戴和根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

乙烯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产品占石化产品的75%以上。

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BCC)项目是俄罗斯Gazprom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开采股份有限公司在俄罗斯乌斯特卢加实施的大型天然气液化和加工厂计划之一。根据规划,该项目规模为年产280万吨乙烯、288万吨聚乙烯等石化联合装置,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

合同标的情况显示,该项目为建设天然气加工化工总厂,工厂装置主要包括:2套年产14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6套年产48万吨聚乙烯装置,2套年产13.7万吨LAO(年产6.2万吨1-丁烯和年产7.5万吨1-己烯)装置和场外设施(OSBL)等。

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

该项目由中国化学旗下的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和具体负责实施。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在俄罗斯有十余年的工程承包经验,与俄罗斯多个大型油气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项目建设期间,中国化学可以为当地提供6000余个就业岗位,并对聘用人员进行技术和技能培训。项目建成后,将提供3000余个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

中国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化学在中国境外在建项目320余个,合同额累计超过580亿美元。在俄罗斯已经完工和正在执行的大型石油化工项目共有6个,其中已完工的TAF项目获中国境外工程鲁班奖,被赞誉为“中企筑起的俄罗斯明星工程”。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短短的四个月内,中国化学七化建在俄罗斯签署了两个总承包EPC项目,上了CCTV。一个是280吨/年乙烯项目,合同价120亿欧元(约936亿人民币);一个是6月份签署的帕亚哈(Paykha)油气田项目,合同价50亿(约350亿人民币)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化学实现营业收入385.17亿元,同比增幅13.26%;实现利润总额20.66亿元,同比增幅3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2亿元,同比增加5.18亿元,增幅47.75%。

此次签下的近千亿合同,对中国化学意味着什么?

根据公司合同统计系统和财务快报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中国化学当月新签合同额118.93亿元。截至2019年8月底,包括已经公告的重大合同,中国化学今年累计新签合同额1069.36亿元,其中国内合同额707.06亿元,境外合同额362.3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3.37亿元。

那么,当国内乙烯规模普遍提档到130-150万吨/年

国内外的乙烯上下游产业竞争是否会更加激烈呢?

乙烯

国内150万吨级别

恒力石化

9月25日,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组织召开“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攻坚推进大会”,要求发扬奋斗实干的恒力精神,分秒必争大干35天,确保10月30日乙烯项目建成投产。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现场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现场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主要包括炼厂干气做乙烯原料配套的燃料气转化、乙烯蒸汽裂解、乙二醇(EG),苯乙烯(SM)、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丙烯(PP)、裂解汽油加氢、丁二烯抽提、C4加氢等11套化工装置。目前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要求全员树立分秒必争的时间观念,全员要咬紧“10月30日建成投产”目标不动摇,打破常规、实打实干、全力冲刺,确保安全、高效、高质量地打通生产全流程,再次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恒力奇迹”!

国内140万吨级别

独山子石化

独山子石化

独山子石化百万吨乙烯装置经历了14个月的轻烃优化项目乙烯扩能改造和50多天检修后,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独石化具备了14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成为我国在运乙烯装置产能最大的企业。乙烯产能的增加,也标志着独石化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进入实质性阶段。

浙江石化

 浙江石化

10月4日,经过参建员工的奋力拼抢,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一次试车成功,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开车投料阶段。

国内130万吨级别

中沙天津石化

中沙天津石化

9月16日,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举行130万吨/年乙烯扩能改造项目开工仪式,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及参与工程管理的石化四建公司等各施工单位参加。

100万吨/年乙烯装置是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的核心装置,也是中石化建设的第一套百万吨级乙烯装置,采用ST/Lummus合作工艺专利技术。现拟在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原有100万吨/年乙烯装置基础上增加28万吨/年生产能力。

2020~2027年,中国将新增逾2700万吨/年的乙烯裂解产能,另将有600万吨/年的煤制烯烃和甲醇制烯烃产能陆续投产。

中沙天津石化

截止2018年底,中石化拥有15套乙烯装置,总产能达到1098万吨/年(含合资、参股),占比全国乙烯产能44%。

(2019年独山子石化百万吨乙烯改扩建投料成功,乙烯生产能力达到140万吨/年)
(2019年独山子石化百万吨乙烯改扩建投料成功,乙烯生产能力达到140万吨/年)

截止2018年底,中石油拥有7套乙烯装置,总产能597万吨/年,占比全国乙烯产能24%。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