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炼退出机制细则出炉,不符合一体化标准,结局应该就是被拆除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观察、烯烃芳烃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4
当山东裕龙石化项目揭开冰山一角时,山东全省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的终极方案也逐渐浮出水面。

当山东裕龙石化项目揭开冰山一角时,山东全省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的终极方案也逐渐浮出水面。

山东裕龙石化

今年2月发布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动炼化一体化,全力推进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后据媒体报道,该项目规划总产能达4000万吨,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万华集团、南山集团等都将参与其中。

山东省2017年决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炼化产业方面,将通过“上大压小”发展高端石化。在通过山东炼化协会、山东省工信厅进行了一系列考察后,决定将炼化一体化项目放在烟台裕龙岛建设,主要由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承接。

山东最初的想法是用万华集团的品牌在国家有关部门立项,但万华方面认为公司以化工为主业,对炼油行业不够了解,后经各方探讨,决定由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牵头该项目。

将“去产能”进行到底

这套山东地炼历史上最殚精竭虑的“拆迁”方案,触及了最核心的关键点——产能的“市场化”退出机制,提出了产能交易资金拨付的方式,朝着“油化并举、油头化尾”的方向前进。

山东地炼未来三年轰轰烈烈的“去产能”大幕可能就此正式拉开。

山东裕龙石化

9月3日,山东省政府各相关核心部门在济南召开了推进全省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政策解读会议。分别就裕龙岛项目整体情况、财政税收奖补、职工安置、土地开发供给、金融信贷等进行了政策讲解,并与地炼企业就产能交易资金拨付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这次会议是对8月1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的落地跟进,该方案是对去年10月底印发的《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深化和明确,首次对地炼产能的退出做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细则,包括屡屡困扰的担保贷、职工安置、产能交易、税收分配、甚至连土地和排放指标都给出了具体的方案。目前来看,路线是清晰的,重点看执行。

此次会议中已在谈及产能退出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即:

各方将共同设立 200 亿元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基金,主要用于购买地炼产能指标,其中省和烟台市引导基金各认缴出资 20 亿元,企业及其他社会资本出资 160 亿元。通过实施转出地和转入地税收分享政策平衡地区利益,分享期限为10年。

据此前消息,裕龙岛项目,这一通向山东地炼未来的“诺亚方舟”,目前已吸引了包括东营科力达、富宇化工、海科化工、滨州中海精细化工、成达新能源、滨阳燃化、淄博鑫泰石化、日照金石沥青、德州恒源石化在内的9家地炼同意“上船”,合计约2500 万吨产能,按照产能置换标准为不低于1:1.25的减量目标,置换 2000 万吨新产能。

据钢联能化数据,山东省内300万吨以下的炼能合计4610万吨,共计38家。不在整合转移计划内的,如果不符合一体化标准,结局应该就是被拆除。

山东裕龙石化

故理论上来看,上述炼厂将有望将此前国家发改委核定的地炼原油加工能力每吨作价 800元。假设一家地炼年均稳定回报水平在100元/吨,则这相当于在未来三年中,山东省政府支持下的产能整合新力量,会给予约 8 年炼厂稳定运行的收益,来一定程度上买断部分传统地炼的资产和运营权,并要求其最终拆除旧有装置。

产能交易基金的市场化解决方案的试水,意味着未来很可能成功推动山东地炼的“去产能”进程,解决此前十余年产能“越淘汰越爆发”的怪圈。据悉,置换执行过程中还将采取“早签约高收益”的奖励模式,今年年内签约置换产能的给予10%的资产溢价,而2021年签约的则有10%的折价。

可以用钱解决的问题就将不再是问题

产能指标交易资金的给付约定为,将在企业炼油装置停产前3个月支付20%,停产后1个月内再支付10%,拆除炼油装置后1个月内再支付40%。

山东裕龙石化

会议中透露,将以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为突破口,抓紧确定分年度产能整合转移企业名单,组织签订整合转移协议,下达产能整合转移任务,推动有关市签订责任书。

这也正是2018年末《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的整合转移精神的进一步贯彻:力争到2022年,将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和炼油能力在300万吨及以下的地炼企业炼油产能进行整合转移;到2025年,将500万吨及以下地炼企业的炼油产能分批分步进行整合转移,全省地炼行业原油加工能力由目前的1.3亿吨/年,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

据悉,细则中还涉及债务方面的设计,提及“支持现有债权银行优先参与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试图将现有债权银行进行债务的划转。

此外,对地炼涉及的担保圈、担保链问题,由省金融局、银保监局和工信厅牵头成立工作组,原则上相关银行债权人不向参与产能整合的地炼企业担保人追讨相关担保债;对参与产能整合转移的地炼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对存量贷款实行封闭管理。

山东裕龙石化

能够使用经济手段去解决现有问题,可能是我们山东地炼目前最有效且最直接的办法了。

此外,石化企业的现实选择其实是推进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新建石化装置在炼化一体化的基础上,一定要突出市场需求导向,产业链设计要少油多化,成品油产出要尽量低的柴汽比,化工产品也要立足当地需求、瞄准国内市场、面向国际供需,做好产品结构的高端化与差异化,做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国炼化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受高端技术制约,为炼化一体化发展带来挑战。随着全球炼油能力的提高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炼厂装置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催化裂化、加氢裂化、重整、焦化以及加氢处理等二次加工能力不断提高,原油加工的适应性和灵活性需要不断增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