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项目,567.6亿元!全面对接世界500强石化企业,浙江绿色石化基地项目三期将启动谋划!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22
2019年10月18日,BP与浙江石化正式签署合作建设并运营年产一百万吨的醋酸工厂,但你知道吗?这只是大合作的冰山一角,10月17日~19日,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舟山举行,世界油商纷至沓来,共商油气全产业链发展。

2019年10月18日,BP与浙江石化正式签署合作建设并运营年产一百万吨的醋酸工厂,但你知道吗?这只是大合作的冰山一角,10月17日~19日,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舟山举行,世界油商纷至沓来,共商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在此期间,一批来自海内外的69位油气产业“大咖”齐聚位于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的舟山(鱼山)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共探绿色石化项目合作空间。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本届会议以“共商油气、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主题,目标面向国际油商,全面展示了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吸引和集聚更多国际油气投资商、贸易商、交易商前来投资合作,扩大提升中国以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资源全球配置能力,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石油领域世界50强企业、化工领域世界50强企业等来自世界各地的油商前来参会。

21个项目,567.6亿元!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不断吸引和集聚国际油气企业前来投资合作。在浙江舟山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涉及总金额567.6亿元人民币的21个项目成功签约,扩大和提升了中国以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资源全球配置能力。 

21个签约项目中,世界500强和重大油企项目18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85.7%,其中不乏BP集团、埃克森美孚、霍尼韦尔、嘉能可、托克等国际油商巨头参与,涵盖油气储运、油气贸易、低硫油合作、LNG应用等领域。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自贸区地域聚焦舟山,发展的核心便是打造油品全产业链。三年多来,自贸区不断深化在储备、中转、加工、交易和补给配套服务等油品全产业链上的对接合作,与世界油商一道共同推动油品贸易和金融服务创新。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自贸区建设重点。而舟山绿色石化项目为浙江自贸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提供了产业支撑。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站在鱼山岛制高点,远眺整个绿色石化基地,炼化装置直入云端,工程车辆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占地41平方公里的绿色石化基地以“国际领先、绿色生态、安全高效”为目标,分一、二期共投资1730亿元人民币,建造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这座岛屿旧貌换新颜的同时,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亦在逐渐成型。

“全岛屿规模和炼化一体化水平高是绿色石化基地的显著特征,也为这里的石化产业集聚打造了良好的基础。”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伟表示。在石化项目落地的同时,国际化招商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这里的整体构建、基础设施和投资吸引力都非常优越,我们非常有意向与其进行合作。”10月19日,参观完绿色石化基地,卡塔尔自由区贸易局化工部主管迈克尔·瑞恩(MichaelWring)表示。

据罗伟介绍,今年绿色石化基地项目三期将启动谋划,并全面对接沙特阿美、BP等世界500强石化企业。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审视当下,立足于石化产业链,绿色石化基地正开展国际化招商,招引高端化工品产业项目,从而打造出以原油精炼为基础产品,以乙烯、芳烃等国内紧缺的高端化工品为特色的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加强中下游配套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形成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群。

浙石化最新动态:

◆8月10日,荣盛石化发布2019年中报,中报显示,浙石化项目一期在建工程达623亿元,工程进度88%,一期目前处于试生产准备阶段;浙石化项目二期在建工程14亿元,工程进度2%。

会议精华集锦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油气消费生产市场。2018年中国石油进口量超过4亿吨,天然气进口量超过1200亿立方米,是世界第一大油气进口国。

在油气领域,中国正加大油气开放力度,加快天然气体系的建设,加快推进互联互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油气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油气体制改革,有序开放油气产业体系,夯实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的基础,与国际共同努力,基本形成了全球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大格局。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与世界油气领域的合作必将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的深刻变化,协调合作共赢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在此背景下,刘宝华期待与世界共享中国能源发展的机遇。他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例,该能源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共同区域,全球油气行业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中国愿意共享自身发展的机遇和发展的经验。”

“两年来为推进以油气为主的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先后推出56项创新,其中30项为浙江量身定制。”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表示,海关总署高度重视浙江自贸区的建设发展,在国务院今年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18项经验中,6项为海关总署贡献,其中4项来源于浙江自贸区。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张际文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动油气全产业链的领先发展,“发挥新海关的体制优势,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保税燃料油监管模式,大力推进低硫燃料油政策改革,加强绿色石化重点项目的监管制度探索创新,助推形成全球重要的燃料油集散中心。”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自贸区建设重点。

随着制度壁垒的打破,浙江自贸区发展更是蹄疾步稳。2018年,浙江自贸区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量达359万吨,比2017年的180万吨增长一倍,占中国总量30%以上;结算量达566万吨,占中国50%以上,超过上海跃升为中国第一加油港。

“让我们共享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表示,浙江自贸区是中国惟一一个以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为中心的自贸区,“自2017年批准设立以来,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发挥宁波舟山港的综合优势,与浙江大湾区建设同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数据显示,在集聚油气企业方面,浙江自贸区新增注册油气企业4797家,成为中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方。2018年,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62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近8500亿美元,增长7.1%,成品油消费量1788万吨,天然气135亿立方。

聚焦浙江自贸区展示浙江油品未来的机遇及未来投资合作空间,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希望浙江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的趋势,将世界油商大会办成具有更大范围的平台,国际权威性的品牌,“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绿色石化基地等定位,加强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各项试验任务的总体落地,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随着浙江自贸区的扬帆起航

其先行先试的独特优势也吸引了

一大批世界油商纷至沓来

托克集团是世界上最大大宗商品贸易公司,在世界内采集运输包括原油和成品油以及金属和矿产,已参加过两届世界油商大会。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浙江自贸区的成功源于浙江向国内外投资者开放了油气市场。”托克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eremy Weir表示,近年来,托克集团一直关注浙江自贸区的发展,“浙江自贸区对于中国而言是实现能源贸易自由化的改革试验区,为全球的投资者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这里搭建的基础框架正在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者。”

无独有偶,作为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之一,BP集团亦是连续参加世界油商大会。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我们希望通过世界油商大会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并且相信中国的就是这样的合作伙伴。”BP集团综合供应与贸易东半球区域首席执行官Sharon Hyman Weintraub表示,当前中国正在进行能源转型升级,不断推广清洁能源,“希望企业能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挑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