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恒逸、盛虹等民营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发布!北南两大项目再次公示,大炼化发展竞争加剧不可避免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28
近日,多家化工企业公布了自己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除了三桶油,民营炼化企业的业绩更是代表着当下大炼化项目的实际效益,此外山东烟台、广东湛江一南一北大炼化项目再次公示,引发多方关注。

近日,多家化工企业公布了自己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除了三桶油,民营炼化企业的业绩更是代表着当下大炼化项目的实际效益,此外山东烟台、广东湛江一南一北大炼化项目再次公示,引发多方关注。

恒力石化

10月23日晚,恒力石化公布了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3.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1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8.17亿元,同比劲增86.64%。

恒力石化

恒力石化经营现金流也持续明显改善,在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高达266.24亿元,同比大增368.70%。

今年5月,随着恒力石化全资建设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业内率先全面投产并进入业绩贡献期,受益于炼厂投产后持续、稳定、高效的运营,大炼化资产在二、三季度成为推动上市公司经营规模快速增长与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的主驱动力。此外,国内PTA行业平均价差较比去年同期也有所扩大,助力公司盈利增长。

恒力石化
大连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出身纺织业的恒力这几年正朝着上游产业——石化大举布局。

资料显示,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94年,是全球最大的织造企业、全球最大的超亮光丝和工业丝生产基地,拥有世界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企业名列“中国化纤行业竞争力排名第一”,为江苏特大型民营企业,名列世界五百强。

今年5月,恒力石化产业园中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达产,今年产业园可实现年产值1800亿元。

恒力石化

目前,恒力仍在加码布局石化投资。

恒力官网9月25日发布消息,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组织召开“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攻坚推进大会”,要求大干35天,确保10月30日乙烯项目建成投产。

恒力石化

恒力石化目前正在集中力量加快建设150万吨乙烯(包括180万吨乙二醇、72万吨苯乙烯、42.3万吨聚丙烯、4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14万吨丁二烯等国内紧缺、附加值高的化工产品)、500万吨PTA等重大项目,其中乙烯项目和250万吨/年PTA-4号线项目有望于下月投料生产。

恒力石化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现场

另外,250万吨/年PTA-5项目、135万吨/年多功能高品质纺织新材料项目和20万吨/年高性能车用工业丝技改项目也将于明年陆续投产。以上在建项目全部达产后,恒力石化预计将实现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

恒力石化还大力拓展经营空间,在10月22日举行的恒力石化全资子公司恒力炼化3号喷气燃料适航专题研讨会上,中国民航局向恒力炼化颁发了《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CTSOA)和《民用航空油料检测单位批准函》,正式批准恒力炼化生产的3号喷气燃料通过适航审定,并可投入商业使用。

恒力石化

这标志着恒力石化取得首张民企航油市场准入证,成为国内第一家具备航空油料生产、出厂资质的民营炼化企业。

恒逸石化

10月17日晚间,作为首家披露三季度业绩的恒逸石化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622.0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14亿元,已超过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19.62亿元。同时,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37亿元,较二季度环比增长9.7%。结合今年聚酯市场的情况以及外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恒力石化

恒逸石化控股子公司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在文莱达鲁萨兰国大摩拉岛投资建设的“PMB石油化工项目”,已于9月6日正式出产合格产品。9月18日,恒逸实业与文莱壳牌销售公司签署了油品销售协议,并与文莱壳牌石油公司续签了原油供应协议。预计将在四季度贡献利润,并估计该项目全年贡献2个月的满产利润。考虑到该项目盈利能力较强,恒逸2019年利润或将进一步提升。

该项目一期总投资额为34.45亿美元,不仅是中国与文莱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文莱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国外投资。项目完成后,年原油加工能力将达到800万吨,主要产品包括苯、汽油、柴油、航煤等。

恒力石化

文莱炼化项目是恒逸石化实现产能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恒逸石化实际控制人邱建林曾表示:“国内和国外以及上下游协调发展是恒逸石化的主战略。如果整个链条能够比较均衡地布置,既能够烫平行业的周期,又能够产生上下游和横向之间各个产品的协同效应。通过完善石化化纤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恒逸石化抵御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东方盛虹

10月15日,东方盛虹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最高可达约12.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0%。

公告显示,业绩预告期间: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93亿元—12.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0%—60%。

今年3月8日晚间,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盛虹”)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石化产业”)与盛虹(苏州)集团有限公司(“盛虹苏州”)、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盛虹石化”)在苏州市吴江区签订《股权收购协议》,石化产业以现金方式收购盛虹苏州、盛虹石化合计持有的盛虹炼化100%股权。

恒力石化

通过此次交易,东方盛虹将在现有民用涤纶长丝主业的基础上,置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将公司产业链从化纤扩展至炼油、石化全产业链。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可以满足PTA生产对对二甲苯(PX)、乙二醇(MEG)的需求并生产汽柴油和航空煤油等产品。

项目建成投产后,上市公司将形成“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的完整产业链,从而实现了沿产业链上游的纵向整合,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盛虹炼化”)是“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列为江苏省重大项目,已于2018年12月14日开工建设,目前处于建设初期,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

恒力石化

盛虹炼化一体化关键词:

1、1600万吨/年:目前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蒸馏装置。

2、350x2万吨/年: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国产工艺技术连续重整装置。

3、49.50亿元:项目环保投资合计约为49.50亿元,约占项目总投资的6.4%,在环保技术应用、节能降耗以及清洁生产水方面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4、芳烃结晶法:芳烃联合装置采用国内首次引进的两段式重浆化PX结晶技术,不需要解吸剂回收系统,能耗比吸附工艺低约20%,动力成本低约25%。

东方盛虹的主要竞争对手为恒力股份、新凤鸣、桐昆股份、恒逸石化、荣盛石化等,涤纶长丝行业中六大龙头企业各自定位不同,实现了差别化竞争。盛虹集团的炼化项目顺利建成,将成为国内继浙石化和恒力炼化后的第三大民营炼化项目。

恒力石化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规模为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PX、110万吨/年乙烯,包括陆域工程、配套码头工程和依托工程。1,600万吨/年的产能为单套规模,因此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炼能。而280万吨/年的PX产能将解决虹港石化PTA原料供应问题,这也是国内几大聚酯龙头进军炼化的核心原因之一。

北南两大项目再次公示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上再度出现裕龙岛项目身影,对其一期项目选址进行审批前公示,公示时间为10月21-29日。此前,环评报告曾披露,园区计划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的典范,以带动山东省 1.2亿吨地炼产业整合,按照 1:1.25 比例近期替代地炼企业 2500 万吨产能。

恒力石化

报告显示,到2025年,规划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即 100 万吨/年乙烷制烯烃项目、海洋化工一体化项目、高端石化及新材料产 业区、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产业园高起点发展;到2030年,规划新增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新增一套 100 万吨/年乙烷制烯烃项目、高端制造业聚集区,达到产业园壮大发展的目的;到2035年,另外规划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一步完善 上下游产业链,达到产业园完善。

10月12日,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改革和招商局也发布了《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草案公示,公示时间为2019年10月12日至2019年11月10日,共30天。

恒力石化

其发展目标为到2030年形成以2500万吨级炼油、350万吨级乙烯、200万吨级芳烃,下游配套特色化高端化精细化学品和以需求为导向的终端产品,各种产业延伸度高、产业间关联性强的现代石化产业及深加工体系。成为国际知名的石化产业新兴聚集区和中国化工产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型示范区。

恒力石化

综合考虑至市场需求和资源优势,2016年下半年,国务院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开始大力发展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目前已经投产的炼化一体化产能有恒力2000万吨/年,浙江石化2000万吨/年,以及后续的恒逸800万吨/年,盛虹1600万吨/年等等,这些对于传统地炼的冲击大增。

目前中国炼厂的分布呈现两大特征:第一,依靠油田而建;第二,沿海而建,借港口、码头的优势,沿海建炼厂保障了原料供应,降低了经营成本。此次公示的烟台、湛江项目都是沿海而建。未来,借助政策东风,中国炼油行业的炼化一体化、大型化、基地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但同时也意味着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大,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已不可避免。

恒力石化

2019年是我国炼化一体化项目商业化运营的元年。炼化项目是化纤巨头实现产能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随着炼化项目的逐步投产运营,将使企业的经营业务从现有的中下游产业“PTA、聚酯长丝、聚酯短纤、聚酯瓶片、聚酯切片和CPL”延伸至更上游的“PX、苯和炼化”环节,实现从“原油炼化到涤锦双链”的均衡发展模式,有利于企业全球化布局,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