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类化工技术打破垄断,这类精细化工实现国产化!盘点旭阳集团近年的高光时刻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29
在化工行业内,想要做到垄断,着实不易;想要打破垄断,就更加困难。日前,沧州旭阳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6500万元的年产2000吨聚酰胺热塑性弹性体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

在化工行业内,想要做到垄断,着实不易;想要打破垄断,就更加困难。日前,沧州旭阳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6500万元的年产2000吨聚酰胺热塑性弹性体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标志着这家企业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聚酰胺热塑性弹性体国产化,一举扭转该产品国内仍未规模商品化且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说起旭阳大家都不陌生,其投资的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是大名鼎鼎的明星项目,本文将为大家盘点旭阳集团的高光时刻

旭阳集团

打破垄断

近年来,渤海新区聚焦壮大“六大新动能”、培育“五大新引擎”,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区内绿色石化资源,积极在强链、补链、延链下功夫,推进乙烯、P X、PTA等精细化工及轻纺等绿色石化全产业链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绿色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旭阳化工投产的热塑性弹性体项目为芳烃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打下坚实基础。当前,其主要开发聚酰胺热塑性弹性体在电子电器、轨道交通和线缆的市场应用。

随着开发应用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企业预计在2020年启动二期万吨级聚酰胺热塑性弹性体项目建设,同时开启全国聚酰胺热塑性弹性体装置布局,规划全国布局5套万吨级工业化装置,全面迅速占领市场。

据悉,聚酰胺热塑性弹性体具有较好的热加工性和橡胶弹性,且机械性能、耐磨性和曲挠性优良,可在-40至150温度范围下长期使用的一类热塑性弹性体。

聚酰胺热塑性弹性体主要应用于汽车、机械、电子电器、电器精密仪器、体育用品、医疗等诸多领域,全球产能约18.5万吨,2018年全球消费量约为17万吨,国内消费量约3.5至4.5万吨之间。聚酰胺热塑性弹性体的生产技术主要由国外大型公司掌握,形成垄断技术,之前我国未能实现该产品的规模产业化。(来源:沧州日报)

关于旭阳集团

旭阳集团成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北京,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业已成为焦化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截至2018年底,公司运营的焦炭产能784万吨/年(其中集团本部392万吨/年,持股45%的中煤旭阳公司392万吨/年)。根据独立全球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有限公司统计,按2018数量计算,中国旭阳集团为全球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及供应商(焦炭产量占世界1.3%,中国总产量1.8%),是中国最大的工业萘制苯酐及焦炉煤气制甲醇生产商(产量分别约占中国生产量14.0%/6.8%),亦是全球最大的焦化粗苯加工商(加工量占全球总量7.4%)及第五大煤焦油加工商(加工量占全球总量2.8%)。

公司业务模式基于纵向一体化生产链,对原材料和副产品实现了充分循环利用,业务主要包括焦炭及焦化产品、精细化工产品、贸易、运营管理服务等四个分部,其中前两者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16~2018三年内,焦炭及焦化产品收入/毛利占比平均为43%、62%,精细化工产品收入/毛利占比平均为43%、33%。

生产业务纵向一体化的特征明显

公司业务模式基于纵向一体化生产链,对原材料和副产品实现了充分循环利用。公司在炼焦过程中,不但生产了主要产品焦炭,而且对炼焦副产品(煤焦油、焦炉煤气和粗苯)进一步加工制造成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出了工业萘、苯酐、蒽油、炭黑油、煤焦油沥青等碳材料类化工产品,甲醇、液氨、二甲醚等醇醚类化工产品,以及苯、甲苯、二甲苯、环己烷、己内酰胺等芳烃类化工产品。

一体化业务模式有助于集中统一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协同效应,同时有利于减少面临市场波动及价格波动的风险等。

旭阳集团

截止2018年末,集团在中国河北省有四个生产园区:邢台生产园区、定州生产园区、唐山生产园区及沧州生产园区。集团于该四个生产园区有四条焦炭及焦化产品生产线,合计产能392万吨;七条碳材料类化工产品生产线,合计产能63万吨;五条醇醚类化工产品生产线,合计产能60万吨;六条芳香烃化工产品生产线,合计产能70万吨。

关于沧州旭阳化工

沧州旭阳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按照河北省“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旭阳集团致力于将沧州园区建成国内的“新材料工业聚集区”。

沧州旭阳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是省、市产业支持项目,已列入河北省沿海发展规划及沧州市“十二五”规划,建设规模为年产己内酰胺40万吨,分两期建设。

一期建设内容包括:20万吨/年环己酮、20万吨/年己内酰胺以及相应配套项目及公辅设施等。二期建设内容包括:20万吨/年环己酮、20万吨/年己内酰胺、12万吨/年尼龙-6等。项目一期10万吨/年环己酮2013年底建成投产,10万吨/年己内酰胺2014年6月份投产。

旭阳高光时刻盘点

★2017年3月,旭阳集团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由旭阳集团投资,中化集团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分三期建设,总投资259亿元。项目规模1500万吨炼油、200万吨PX,渣油轻质化+加氢裂化方案。

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以炼化一体化为主体,以原料多元化加工为补充,加快建设一批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促进芳烃-乙二醇-聚酯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提高有机原料的保障能力。

★2018年5月4日,河北省政府批准了《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到2030年,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将形成年产4000万吨炼油、400万吨乙烯、550万吨芳烃的规模。

★2019年6月11日,曹妃甸区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第二次公示)”。

旭阳集团

★2019年7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19《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国旭阳集团有限公司以2018年度收入205.8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0.89亿元(人民币)位列排行榜第404名,并以45.37%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位居ROE榜单第四名,在其中化工类企业ROE排名第一。

★8月13日,曹妃甸区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前公示(第三次公示)”

环评报告显示,项目建设单位为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周期36 个月,建设投资5783750 万元。

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15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主体工程、环保工程、储运工程、公用工程、相应配套设施及依托工程,其中原油(常减压装置)加工规模为1500 万吨/年,芳烃(对二甲苯装置)生产规模为 350 万吨/年,化工部分(乙烯装置)加工规模为 150 万吨/年。

★2019年8月22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受理了《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于23日对环评报告进行公示。

该项目炼油和化工主要装置如下:

旭阳集团

旭阳集团

★2019年9月,中国旭阳集团公布,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旭阳化工与信达资产管理、信达资本管理及芜湖顺日于签订框架协议,据此,在信达方获得6家目标公司股权后,旭阳化工与信达等就6家目标公司的破产重整展开合作。

旭阳集团

涉及到的6家目标公司包括,山东方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巨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恒顺供热有限公司、山东洪达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勇智化工有限公司及山东洪鼎化工有限公司。

旭阳集团

拟向信达方购买6家目标公司不少于99.99%的股权;收购目标公司股权的价格预计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在行业大洗牌的当下,大批资产运营不良的企业迎来破产命运,化工龙头企业迎来绝佳的收购机会,拓展产业链、扩大经营规模和市场规模的成本大大降低。

★9月25~27日,在第十届“2019云栖大会”的物联网商业化专场会上,旭阳集团向大会分享了自己的IoT商业最佳实践。旭阳集团信息管理部和北京旭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峰作了主题为“旭阳工业互联网之路”的商业实践演讲。

在该主题演讲中,旭阳集团还明确提出通过建设无人工厂、业务共享平台、工业实体互联三大路径来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和任务,并按照行业整合战略、旭阳运营管理服务输出思路,即由传统金融手段和实体产能的并购和整合走向通过数字化平台的兼并和一体化管理,着力从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架构、典型应用场景、未来商业模式等方面,推进实现旭阳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