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石化业筑梦前行

70年砥砺奋进,70年筑梦前行

作者:刘亚东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1-1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蹄疾步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代代石化人前赴后继共同描绘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

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无一不需要石油和化工产品的支持与保障,宏观地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这70年光辉岁月中取得的最大发展成就,是满足了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人们衣、食、住、行对石化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

凝心筑梦的70年

如果简单的“举世瞩目”4个字无法准确概括70年来我国石油化工业的崛起,那么亮眼的几组数字将带你领略石化产业发展的非凡之处。

1949年的中国,全国石油产量仅有12万t,原油加工能力17万t,化学工业总产值仅为1.77亿元。到1978年原油产量突破了1亿t,2010年突破2亿t大关,2018年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又突破了2亿t。与此同时,2018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4万亿元。

1978 年,全行业工业总产值仅为758.5亿元,利润总额仅有169.7亿元;2018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 394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163.5倍和49.5倍。

油气管道、储备设施和LNG接收站等油气基础设施,是油气资源持续有效供给的重要保障。我国油气基础设置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惊人,过去20年来,我国油气管网从几千公里发展到13万公里;10年来,LNG接收站发展为21座;15年来,中国建成了30个商业石油储备库。

20世纪30年代发现的玉门油田,见证着我国石油工业的成长
20世纪30年代发现的玉门油田,见证着我国石油工业的成长

2018年在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有16家,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分别排名第3名和第4名,这些都是令全中华儿女骄傲的斐然成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仅用70年就从几乎空白发展成为了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其中化学工业产业规模位列世界第一,创造了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史上的
奇迹。

进入21世纪,石油和化工行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正在从跟踪模仿为主向并行与部分领跑为主转变,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深入推进,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三废”排放持续下降,为建设绿水青山、生态优美的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革新突破的70年

中国石油工业70年来发展成绩斐然,这与1998年国家对石油工业实行的重大战略调整、持续推进油气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相关。1981年6月,国务院批准实施“1亿t原油产量包干”,超产原油出口收入作为勘探开发基金,保障了我国原油产量持续稳定增长,被称为“中国工业第一包”;1983年成立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1988年石油工业部撤销,组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分立;1998年石油行业持续重组,成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实现了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经营;2000~2001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股份公司先后改制上市,确立“油公司”体制,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现如今,世界竞争大环境的变化日新月异,我国石化业发展的探索自然也不会止步于此。近年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化工园区管理制度探索逐渐落地,并开花结果。截至2018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的工业园区共有676家,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57家,省级化工园区351家,地市级化工园区268家,形成了一体化、集群化发展的新优势。除了园区规模和整合形式的变革,“自主创新”“智慧化”等词也从走入了我国的石化业大家庭。伴随着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幅攀升,面向市场需求的科技创新正在向纵深发力。在科技创新战略的引导下,我国组织了一大批核心关键项目的技术攻关,先后攻克MDI、工程塑料等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装置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现代煤化工产业走在了世界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的前列。

新中国石油工业70年的历史是一部科技创新史,共获得各类国家级科技奖项1 000余项。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碳酸盐岩成藏理论、三元复合驱、超低渗透油气藏开发、稠油热采、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等,推动老油田提高采收率,非常规、难动用储量提高动用程度,深海、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等取得突破;在石油化工方面,石油化工催化剂、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或一等奖。科技创新对中国石油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自“十三五”以来,我国石油化工业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新突破、新成果,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面向高端、前沿技术的方面,研发水平的距离依旧很大,因此需要在保持现有技术创新优势的同时,还要下功夫在制高点技术上取得领先的突破,才有可能取得质的突变。努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瞄准世界科技的前沿,我国石化产业正加快由“跟跑”为主转向“并跑”乃至“领跑”的转变。

怀抱着70年的累累硕果,心系着强盛中国工业的美好愿景,脚踏实地践行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远大理想,我国石油化工业即将迎接无限光明的未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