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南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3
2019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围绕新发展理念,延伸可持续发展内容,设置了“十四五”及中长期化工园区发展规划座谈会、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化工园区水环境与危废管理分论坛、化工园区大气监测与VOC治理分论坛、化工园区安全发展分论坛、氢能产业创新与发展分论坛、“化工园区责任关怀”暨2019责任关怀园区工作组年度会 七个热点分论坛。

2019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南京隆重召开!

2019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围绕新发展理念,延伸可持续发展内容,设置了“十四五”及中长期化工园区发展规划座谈会、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化工园区水环境与危废管理分论坛、化工园区大气监测与VOC治理分论坛、化工园区安全发展分论坛、氢能产业创新与发展分论坛、“化工园区责任关怀”暨2019责任关怀园区工作组年度会 七个热点分论坛,大会还设有媒体见面会,本次大会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聚焦外资企业与化工园区合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等绿色热点,发布了首批“中国绿色化工园区”名单。本次大会近100家园区、300家企业,近1000人参加。

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
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

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为大会发表致辞。他说, 2019年中国化学园区30强排行榜中,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位列第三,其中经济质量和利润总额位居全国同类园区第一。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园区将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紧扣转型升级主旋律,助力打造提特色鲜明、产业高端、安全绿色的新材料产业高地。新区将突出上大压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有限的排放指标能耗指标让度给大企业、好项目,努力实现环境资源和指标利益最大化,大幅度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事件发生率。今年园区计划关停10家企业,并在三年内将化工园区压紧80家内,出台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和智能改造。江北新区的产业发展将以石化产业为转型支撑,实现由传统重化产业向技术先进、特色明显的新型产业集群转型。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做了《对标一流,转型升级,努力推进石化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石化园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化工行业提质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保障。我国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许多积极进展,主要表现在:第一、石化园区循环经济建设有序推进。石化园区循环经济建设最大限度利用进入系统内的物料、能量来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了化工园区和园区内企业的竞争力。“从2012到2018年期间,国家发改委共支持了57家化工园区进行循环化改造。”第二、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成效明显。2018年石化行业单位能耗持续下降,油气板块下降了11.3%,像电池、烧碱、合成氨等一些重点石化产品单位能耗持续下降,全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的取水量和用水量也在持续减少。 第三、石化园区安全风险管理日益增强。很多园区通过互联网+安全管理模式,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全面及时动态的监管,实现网络属地化管理。他表示,“实现在线联防和共管,确保了各项工作管理措施的落实到位。”第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规范推进。无论从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从园区管理服务来看,当前园区现实环境都在促使石化园区将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等智能手段引入到园区建设和管理中来。嘉兴、聊城、上海等一批园区,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方面取得的效果都非常好,也荣获了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这样一些荣誉称号。湛江、泰兴、扬州等一批园区,结合自身的实际,正在以高起点开展智慧化工园区的创建工作。像匠人智慧、安元科技等单位为园区智慧化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的编制也已完成初稿。第五、石化园区责任关怀工作稳步推进。各园区责任关怀意识都在不断提高。他说,“到目前为止,全国有57家石化园区签署了责任关怀全球宪章,承诺践行责任关怀。”

他指出,虽然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国石化园区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安全压力、环保挑战、责任关怀任重道远、园区专业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创新能力不足五个主要问题。他提出,现在山东、江苏等省份开始大力整顿化工园区,也希望各省园区能够推动各省级政府进行化工园区的认定,将规范化建设做在前面,只有这样,在国家性标准出台后才不至于陷于被动局面。

关于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后续工作,他提出,要从产业协同、规范管理、绿色园区建设、智慧园区建设、对标世界一流园区五个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傅向升认为,做好“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石化园区应该把握好“三个既要和又要”。一是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一般。每家石化园区要把“十四五”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骨干企业突出出来,沿着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园区未来发展规划,打造石化产业集群;二是既要立足自身实际,又要对标国际一流。石化园区现在存在的问题和积累的矛盾,需要当地政府为园区创造什么样的条件,可以把实际情况列出来并分析到位,对标国际一流进行改进;三是既要规划好明天,又要扎实做好今天。石化园区要实实在在提出未来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同样做好今天也非常重要。做不好今天,再美好的规划也难以实现。做好今天的关键词就是创新、绿色、智慧、循环经济改造、产业链延伸、培育骨干企业、做好产业协同,培育产业集群,打造整体竞争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教授做了《加强技术创新,推进化工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他的报告围绕最新的化学行业技术创新成果,提出从原料绿色化、过程、装备与产品绿色化和产业结构绿色化来解决化工当前面临最大的两个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和安全问题。在原料绿色化方面,他提到利用木质素制造第三代燃料酒精,将经济性提高一倍的案例。在过程、装备与产品绿色化方面,尼龙5X产品,从纺织材料到高品质材料均覆盖,有的产品耐温可以到300度,强度是钢的3倍,而且价格非常便宜。在产品结构绿色化方面,他认为,化工行业可以做蛋白的制造。例如秸秆做成糖以后,可以制作饲用蛋白、食用蛋白、药蛋白,特别是食用蛋白,像人造肉、人造奶等。他给出的案例丰富,经济性较好,让与会代表们认识到技术创新可以打开生物化工的一片新天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指出,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持续下降, 2019年前三季度全行业规上企业数量比2018年减少1700家。未来在化工园区外的规上企业想要取得进一步发展将面临非常多的困难。规范企业进入规范的化工园区是未来的趋势。石化园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关注点是“原料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工程物流一体化、环境保护生态一体化一体化,安全消防应急一体化、智能智慧数据一体化、管理服务科创一体化”六个一体化发展。其中,在提到要素循环持续耦合这一一体化发展的关注点时,他给出了一个化工园区都非常关注的氢元素整体循环耦合的例子,他指出,现在国内已经上马的丙烷脱氢项目体量超过500万吨,产生的大量氢气被燃烧掉,而化工生产过程中往往又需要大量的氢气。如果考虑氢元素整体要素持续耦合状态,园区可以省50万吨能耗指标。

杨挺表示,我国绿色石化园区发展整体大的目标是要培育20个绿色石化园区示范区,希望到“十三五”末省级以上园区的土地投资强度不低于20亿元/平方公里,到2020年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到2030年实现80%的省级以上石化园区开展创建智慧化园区工作。之后他发布了2019年绿色化工园区名录,具体名录见重磅发布!2019年绿色化工园区名单新鲜出炉!

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康智杰
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康智杰

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康智杰做了《沿价值链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他称,可持续发展贯彻于扬巴公司的整体组织管理中,公司遵循了沿价值链驱动可持续发展原则,将客户和供应商都考虑到其中,不仅为自身设定高标准,对承包商和供应商也是同样的要求。在供应商环节,扬巴已经有107家供应商参与了携手可持续发展(TFS)倡议。扬巴认为,单靠政策和法规并不能让工作环境更加安全,安全来自于公司的组织架构内部以及能够严格落实政策的人员,因此,推动每个人树立安全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扬巴已经接受过30次责任关怀审查,不仅要确定需要改进的区域以及跟进措施,同时还要分享最佳实践。扬巴在资源高效利用方面遵循一体化原则,包括装置的互联和副产品的再利用等。扬巴能源一体化可节约40%一次性能源,并且每年减少52万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固废和液废量约为最终产品的5%,但是经过回收,最终只会产生0.25%的废物。他认为,到2050年,将有一百亿人口生活的地球上,并且70%生活在城市中,对运输、能源、食品、住房的需求非常大,对人口大国中国来说尤为如此。未来化工市场前景广阔,可持续发展的化工产业是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主任卞钟武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主任卞钟武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主任卞钟武作了《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园区》的报告。他称,目前科技园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06家,世界500强和化工50强企业约占全部产业区企业总数的25%,2018年实现工业产值2179亿元。其中三大产品链和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企业达到73家,产值占比达到85%。新材料产值占区域工业产值的30%以上。今年底园区将实现道路全封闭化管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进出园区人员进行管理。2020年初还将率先在江苏省建成“智慧物流”系统,实现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一体化管理。在当前化工产业发展面临新一轮淘汰落后、绿色转型的洗牌的背景下,科技园走在“长江大保护”的队伍前列,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建成以“创新、绿色、安全、高端”为发展导向的世界级园区。

他认为,科技园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要从五个方向攻坚奋进。一是聚力产业转型,明确产业链招商重点领域,突出差异化优势。二是强化创新引擎,瞄准南京和江北新区集成电路、生命科学、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关键材料的进口替代和国家重点战略需求,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卡脖子”技术。三是突出安全环保,倒逼安全环保不达标、落后工艺的企业关停退出,到2022年力争科技园化工企业总数控制在80家以内。不断完善环境风险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公用工程调度和规划建设管理“四合一”管理平台,提升实时监测、安全诊断、事故预警等在线功能。四是统筹资源要素,推进协同发展。宁波、镇江、扬州三地的化工园区地理位置接近、发展各有特色,均为2018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园区,具有规范的管理体系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应加强协同错位发展,开放共赢。五是聚焦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企业服务联系制度和重大项目领导挂钩制度,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