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大型炼化项目的安全运行

再签一亿采购意向,施耐德电气与浙石化二期项目继续深入合作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为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我国化工行业正面临着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转型的历史机遇和挑战,近几年民营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的热潮牵动着行业发展的脉搏,项目建设起点高、装置总体规模与单体规模大、上下游产能协同性强,具备了参与国际化竞争的产能优势和市场基础。

其中,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更是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施耐德电气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浙石化)签订协议,将就浙石化二期项目的安全仪表系统SIS项目进行深入合作,继续护航项目的生产安全和高效运维。

在石油化工装置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安全、可靠、高效和环保是炼化企业运营面临的关键挑战。安全仪表系统性能直接关系到炼化装置能否正常运行,在生产装置系统的开车、停车阶段,安全仪表系统通过对扰动及维护操作时间的分析,为人员健康、设备装置以及环境安全运营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凭借其可靠、成熟、实用、扩展方便等优点,Triconex安全仪表系统广泛应用在众多重要的石化项目上。在此次签约现场,笔者与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先生和浙石化执行董事罗伟先生做了一次简短的交流。

助力安全高效的运营

在超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凭借石化行业有着深刻了解与洞察,浙石化在其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中便已与施耐德电气在SIS安全仪表系统、机组控制、GDS气体监测系统等方面进行合作,为其2000万吨炼油、140万吨的乙烯生产提供了生产过程及人员的安全保障,良好的合作基础也促使双方在二期项目上的合作金额超过一亿元。

施耐德电气与浙石化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签订协议,将就浙石化二期项目的安全仪表系统SIS项目进行深入合作施耐德电气与浙石化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签订协议,将就浙石化二期项目的安全仪表系统SIS项目进行深入合作

在浙石化一期项目中,谈及合作历程,浙石化执行董事罗伟表示:“施耐德电气在石化领域耕耘多年,在控制成本、提升能效、增加产量以及保证系统稳定性方面具有强大的技术实力,而且为用户提供一个长期优化的过程,并不是‘一用到底’。我们也非常看重系统的灵活性,石化生产工艺非常复杂,规划生产流程以达到效益的最大化,因此灵活的调整非常关键。此外,系统的易操作性和便捷性,卓有成效的人员培训对于新建项目也必不可少。” 

罗伟说:“在一期项目里,我们感受到施耐德电气Triconex技术团队的工程经验非常丰富,和我们配合得很默契,所以一期工程执行得非常顺畅;Triconex的应用灵活方便,提升了浙石化的生产效率,Triconex先进的数字化软件也使工程效率和准确度得到很大的提高。”

立足生产管理全局优化

“施耐德电气和浙石化的合作目前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一是能源管理,即中低压配电,二是以Triconex控制器为核心的安全仪表系统解决方案。与浙石化的持续合作,表明施耐德电气以Triconex为核心的安全仪表系统已经受到行业认可,相信随着合作的不断加深,不仅对于双方企业,对整个石化行业的安全生产也将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 庞邢健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安全可靠、环保等是炼化企业运营面临的关键挑战。庞邢健表示:“Triconex系统的高可用性,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系统本身原因导致的非计划停车,从而减少了用户环保方面的压力;Triconex的安全逻辑验证工具,将传统的由工程师完成的安全逻辑测试工作交给计算机完成,不但可以避免逻辑测试阶段的人为失误,而且还能够大大缩短测试时间,为用户降低项目建设成本。”

除了广为业内熟知的Triconex,施耐德电气亦有着丰富和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工业领域。庞邢健补充道,“施耐德电气可以说是业界工业领域覆盖面最宽的厂商之一,在流程行业,从工程设计、建造,数字孪生、三维仿真,到数字化交付,生产运维,施耐德电气提供生产管理的全局优化,服务于企业生产全生命周期服务。”

展望未来

“在浙石化一期项目实施过程中,施耐德电气提供的安全仪表系统与工程服务为重要机械、资产和人员生命安全提供了很好的保障。”罗伟表示。“基于一期双方合作非常顺畅,尤其是对施耐德电气项目实施比较满意,我们二期希望继续选择Triconex和施耐德电气工程团队,并期待二期比一期更上一层楼。”

罗伟介绍,目前浙石化二期进展有序,计划2021年中旬投产。和一期相比,二期的规模更大,多增加了一套140万吨乙烯装置,经过双方在一期项目实施阶段的磨合,二期项目的执行效率将会进一步提高,有效缩短浙石化二期SIS系统实施的工期;此外,在二期项目中,浙石化将更加扩展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应用,这些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进一步帮助双方提升效率,为浙石化二期SIS系统的顺利实施提供更安全和高效的保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