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终于成立!“三桶油”这些资产并入形成三大事业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2-09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12月9日正式成立,全称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其业务板块将划分为三个事业部和四个本部,分别为原油事业部、天然气事业部和成品油事业部,以及生产运行指挥本部、科技研发本部、工程建设本部和管道完整性本部。均为正局级单位。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12月9日正式成立,全称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其业务板块将划分为三个事业部和四个本部,分别为原油事业部、天然气事业部和成品油事业部,以及生产运行指挥本部、科技研发本部、工程建设本部和管道完整性本部。均为正局级单位。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

已经有了“三桶油”,为什么还要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

天然气管网主要包括长输管网(跨省长输管网、省内长输管网)、跨省支干管网、配气管网等。新组建的国家管网公司主要包括长输管网。

目前,管道运行管理机制,目前主要存在两大问题。

一是制约其它主体进行管网投资。

二是自建自管导致的各自为政问题非常明显。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对天然气市场发展有何益处?

首先,这有利于提高天然气供应,促进终端需求增长。

目前天然气上游勘探开采区块以及中游管网设施基本上被国内少数几大油气企业拥有,其它企业很难进入,生产主体相对单一,导致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速远远低于消费增速。进口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LNG)也受到现有管网、接收站等基础设施的制约,资源供应增量难以大幅度提高。

其次,有利于促进管网建设,改善管网投资建设效益。

长期以来,中国天然气管网建设严重滞后于产业发展速度,不足以支撑天然气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可以引入民营资本,拓宽管网建设的资金来源,还可以通过资本化、证券化的渠道,上市募资广泛引入社会资本,从而释放管网投资建设的巨大潜力,改善管网投资建设的效益。

再次,有利于实现管网的全面互联互通,消除无序竞争和资源浪费。互联互通是实现资源无阻流通的前提。

此外,还有利于推动中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中国自2005年开始启动了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改革,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指引天然气定价逐步迈向市场化。2012年确定了“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天然气价格改革目标,并加大了市场化改革步伐。但由于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效果并不理想,导致新进入上游气源行业并通过管道供气的企业屈指可数,下游也尚未形成有效、充分竞争的市场氛围。

成立国家管网公司,管输和销售业务分开,其它主体通过管网的公平开放进入市场的概率大增,市场供给方、用户以及中介服务机构的数量增加,性质多元化。

现有油气企业由于管网被剥离,在市场上垄断力和话语权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客观上提升了其它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能力,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就为“放开两头”打下了良好基础,将有利于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正式挂牌时间曾多次延后。

早在2017年5月21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下称《意见》),明确了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知情人表示其实在油气改革意见出台前,发改委就曾召集两大油公司讨论了成立国家油气管道的事情。从2017年开始筹建,到2019年屡次传出挂牌而不得,可以想见国家管网公司在筹备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涉及“三桶油”管道、储气库、LNG接收站等资产的划分与配置,以及如何通过投资情况,如何折算成在新公司出资比例,尚无定论。“三桶油”资产划分以后,在新公司获得的相应股权,也意味着收益和话语权。

01. 三个事业部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原油事业部纳入的资产,包括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以及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和中国石油管道分公司的原油业务。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

这些企业中,完全纳入原油事业部的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创建于1975年,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是中国石化原油储运专业公司,基地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管理资产总额约800亿元,用工总量8000余人。管辖着39条输油管道,全长6616公里,途经北京、天津、山东、江苏等1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用油库总罐容4337万立方米。

天然气事业部将纳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和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以及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西南管道公司和管道分公司的天然气业务。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12月,人员规模1300余人,主要经营范围为组织管理天然气进京管道及配套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的实施工作等。天眼查显示其注册资本为218.7亿元人民币。

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海油占注册资金的55%。公司注册资本2.2亿元人民币。

成品油事业部将纳入了中国石化、中国海油(00883.HK)的部分成品油业务公司,以及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西南管道公司和管道分公司的成品油业务。

02. 四个本部和四类资产

四个本部中,除了工程建设本部之外,生产运行指挥本部、科技研发本部和管道完整性本部都将进行重组。

消息人士称,四大本部多为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人员。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

今年8月30日,在亚洲天然气产业发展新动能论坛上,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余皎表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独立第一阶段涉及“三桶油”四类资产

一是三大石油公司全资和控股的干线管网(4MPA以上);

二是三大石油公司控股和参股的省级管网;

三是三大石油公司全资和控股的对保供意义重大的接收站;

四是三大石油公司全资和控股对保供意义重大的储气库。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国家管网公司尚未将储气库和LNG接收站纳入其中,在分阶段接管之后,届时将建立相应机构。

03. 三桶油这些领导将入管网公司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此前拟定了筹备组七位成员名单。其中,

中石油总经理张伟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筹备组组长,他也将担任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董事长;中石油另外两人为副总经理侯启军和管道公司总经理姜昌亮;中石化和中海油各占有两个名额,他们分别是:中石化副总经理刘中云,中石化财务总监王德华;中海油副总经理李辉,中海炼化董事长何仲文。

04. 全新管网公司被寄予厚望

据报道,这家新巨无霸的股东包括国资委、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相应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20%、10%。此前有报道称,新公司总资产将在3000亿-5000亿元之间。

另一种传闻是,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由国资委控股50%以上,“三桶油”参股,按照各自管道资产进行估算,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持股比例约为7:2:1。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具体的资产股权划转将按照此前印发的《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作为指导文件。

根据油气改革整体思路,国家管网公司被寄予厚望,意义重大:

(1)运销分离,满足“管住中间,放开两端”要求,油气市场化改革提速;

(2)提高管网运营效率,降低管输价格水平;

(3)第三方开放,促进天然气大规模应用,增强调峰及应急保供能力;

(4)消除“中游”制约,激发上下游活力。

05. 油气管网建设有望加速

受能源反腐、油价下跌等综合因素影响,2014年以来我国管道建设投资下滑,新增里程数相应减小。2018年我国新建成油气管道总里程约2863公里,与上年相比,管网建设速度进一步大幅放缓;其中新建成天然气管道约1822公里,比2017年减少991公里。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

近年来管网建设放缓,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国天然气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参照《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制定的目标,预计2019-2025年管网建设规模或超10万公里。

对比规划目标和2018年实际建成情况,2019-2020年需新建成3.3万公里油气管道,其中天然气管道、原油管道、成品油管道分别为2.5万公里、3000公里、5000公里,年均需建设油气管道总里程1.65万公里。

至2025年,需再完成约7万公里,把管网总规模提升至24万公里,其中,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管道里程数分别达到16.3万公里、3.7万公里、4万公里。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在即,有望推动管网建设提速。

未来我国油气行业格局,将从过去三桶油上中下游一体化格局(3+X),过渡到上游以三桶油为主,中游统一管网运输,下游销售多主体竞争体系(3+1+X),最后形成上游资源多主体、中间统一管网输送、下游充分竞争市场体系(X+1+X)。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