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正布局中东项目!继布局匈牙利后将继续拓展海外业务

发布时间:2019-12-16
12月9日,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在北京举行。投建的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获批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万华化学表示目前也正在布局中东的项目。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寇光武首先介绍了万华化学的情况。他表示,公司于1978年成立,1998年股份制改制。过去20多年间,公司快速发展,在利润、规模、公司市值等方面皆有巨大进步。目前公司主要从事新材料业务,在匈牙利开始了集团在欧洲的产业布局,已获得盈利,并对中匈关系发挥巨大作用。他表示,万华化学投建的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获批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也正在布局中东的项目。

12月9日,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在北京举行。投建的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获批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万华化学表示目前也正在布局中东的项目。

万华化学

万华化学是一家总部位于山东烟台的化工企业,2018年的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净利润超过了100亿元。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要产品可分为聚氨酯系列、石化系列、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及其他业务。2018年度,上述产品的营业额分别是309亿、189亿、57亿和43亿。毛利率分别是50.3%,9.98%,31.3%和28.5%。

聚氨酯是公司目前的第一大业务。公司是世界MDI(聚氨酯主要原材料)的最主要供应商之一,在过去两年的景气高峰期,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公司早已意识到单一产品存在的周期性风险,所以致力于发展其他业务,以抵御产品单一的风险。

石化系列产品是万华化学的第二大业务,也是公司将继续重点投资的业务。LPG(液化石油气)是该业务的主要上游原材料。万华化学在烟台建有全球最大的液化石油气地下储藏库,总容量达240万立方米。同时自有10万吨级码头,能够接收VLGC(超大型气体运输船)停靠和装卸货。整个2018年度,公司采购了380万吨LPG,其中自用171万吨,贸易量209万吨。

万华实业成功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公司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作为中国企业目前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万华实业于2011年1月底以12.6亿欧元成功收购匈牙利宝思德(BorsodChem)96%的股权,其“以实现全球战略为导向,以创新的资本运作模式为手段,以管理输出为特征”的新模式格外引人注目。

匈牙利宝思德公司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化工公司之一,主营异氰酸酯(MDI/TDI)和塑料原料(PVC)的生产和销售。

»首先,聚氨酯行业是高度全球化的行业,业内前几大主要生产厂商均为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并已完成在欧洲、美国、中国三个聚氨酯主要市场的全球布局。通过此次并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华也初步完成了全球化运营的战略布局。

»其次,欧洲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聚氨酯市场,而万华在其中的市场占有率较低。没有制造基地,就无法成为欧洲主流供应商。匈牙利属于欧盟国家,地处欧洲中心,宝思德与万华形成明显的区位互补优势。

»第三,收购宝思德可以大大缩短万华的全球化进程,使万华直接取得欧洲主流供应商的地位。

2018年5月10日,万华化学发布交易预案,宣布拟作价522亿元吸收合并控股股东万华化工。交易完成后,万华化学将作为存续方,承继及承接万华化工的全部资产、负债及其他义务。8月16日,仅耗时98天,该交易就获得了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

此次交易实际上起源于2009年。在2009年万华化学的控股股东采用“秃鹫策略”,以约1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匈牙利著名的BorsodChem公司,这笔交易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并购项目。

通过金额高达522亿元的吸收合并方案,万华化学将正式把BC公司注入上市公司。

万华化学与ADNOC签署潜在价值120亿美元合作协议 

2019年7月23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中国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潜在价值高达120亿美元的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将用于双方下游产业包括液化石油气(LPG)精炼、销售和运输在内的合作。

合资企业将着眼于阿联酋的下游油气衍生品,包括ADNOC炼油中心的聚氨酯价值链化学品,以及鲁瓦伊斯的化学品中心。两家公司表示,作为合资协议的一部分,ADNOC将向万华提供额外的原料。

万华化学与ADNOC签署潜在价值120亿美元合作协议

根据声明,ADNOC与万华化学还签署了一项航运合资协议,ADNOC旗下子公司ADNOC Logistics&Services(ADNOC L&S)和万华化学将建立LPG运输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两艘超大型液化气船(VLGC)的运营。

Adnoc集团首席执行官兼阿联酋国务部长Sultan Al Jaber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基于我们在液化石油气领域的现有合作,该航运合资企业将能使Adnoc获得额外的利润,并进一步实现我们液化石油气投资组合的价值最大化。”

万华化学与ADNOC签署潜在价值120亿美元合作协议

去年,Adnoc与万华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销售协议,每年最多可购买100万吨液化石油气。而最新的协议将利用Adnoc的聚烯烃生产能力和万华在特种材料方面的专长,使其在建筑、家电、汽车、电子和家具领域的产品范围更加广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