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全球科技, 共建“中国智能传感谷”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成功召开

作者:刘亚东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2-16
传感技术作为现代科技的前沿技术,为信号信息采集、分析提供了基础保障,并搭建起了人类生活、生产与人工智能间的桥梁,是现代信息技术的3大支柱之一。那么,传感器又是什么?它像现代工业体系进化出的视觉细胞、听觉细胞...且不仅如此。传感器作为一种检测装置,其应用广泛且至关重要,智能传感器技术水平更是影响物联网应用普及的关键因素。

2019年11月9日,世界传感器大会主论坛——2019世界传感器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在河南郑州正式开幕,来自全球的尖端传感科技与琳琅满目的产品荟萃于此,本届论坛旨在促进行业同仁共建“中国智能传感谷”。以“感知世界,智赢未来”为主题,本届论坛邀请了政府领导、权威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军人物,共同交流思想理论和分享实践案例,一起探讨传感技术新趋势、培育未来发展新优势、推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发展。在为期2天的日程里,大会除了规模盛大的展会展示外,围绕传感器技术在环境监测、流程工业现场仪表、人工智能、5G时代以及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还设置了12场分论坛,可谓精彩纷呈。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开幕式现场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开幕式现场

孵化智能传感,进军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的热潮已经席卷全球的众多行业,传感器技术的成熟度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快速发展的智能制造应用则需要对传感器技术进行进一步的创新。大会开幕式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麦肯锡国际咨询公司高级顾问陈向力博士作了《新一代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与传感器技术》的主题报告。陈向力从智能制造和数字运营的现状、趋势,进一步探讨了新传感器技术开发的挑战和机遇。

而随着5G的商用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大面积落地,IoT市场已经全面爆发,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传感器市场正向着自动化、无人化的方向快速发展。日本松下全球传感器首席技术官今井寿教作了题为《工厂自动化过程中传感器的技术革新及展望》的报告,他分享了松下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以及未来传感器技术发展和趋势预测。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报告中提到,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软件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力,开源软件将促进软件业开放创新,我国应更好地发展开源软件,迎接开源芯片的发展新潮流。他指出,未来RISC-V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主流CPU之一,从而在CPU领域形成Intel、ARM和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2019年是5G的商用元年,正在驱动5G的技术特性与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深度融合,助推医疗健康、智能汽车、智慧家居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测,到2025年,各大领域接入5G网络并实现互连的设备将达250亿元。而在其庞大的市场规模背后,亟需传感器与连接技术的支持。有鉴于此,“5G时代传感器发展应用主题论坛”在展会同期召开。论坛上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日本松下神视株式会社、达索系统和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及代表做出了专业解读。5G时代的到来,势必将拓宽传感器行业的应用范畴,给传感器产品、技术以衍生产业链均带来巨大提升。

传感器大会暨展览会现场
传感器大会暨展览会现场

传感器大会暨展览会现场
传感器大会暨展览会现场

心系环保监测,赋能安全生产

传感器是环境检测和监测的重要利器,尤其是针对石油、化工等工业企业的气体泄漏检测领域。化工装置生产过程具有复杂、工艺条件苛刻、设备管道种类以及有毒有害气体种类繁多等特点,因此该领域的气体监测预警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此外,精密的传感器更是关系到环境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元素。

为实现更好的环境监测,以及危险化学品企业气体检测工作,推进环保和安全监测技术的进步,作为本次盛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环境和气体传感检测技术应用论坛”正式召开。近年来,一系列的安全事故不仅导致了灾难性的环境污染,也为我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蒙上了一层阴霾。论坛伊始,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CCPS中国分部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安全环保与节能技术中心主任赵东风先生发表致辞。他表示,众多的安全事故频发更体现了检验检测第一感知层的重要性,这已经发展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环境和气体检测传感技术是关系到环境保护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技术,传感器作为第一层次的把关和最后的控制层在安全环保领域中愈显重要,但我们在小型化、智能化、多功能化及通用化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这正是我们本次论坛需要共同商讨的。”赵东风先生补充道。

风险预警是危化品安全生产的保障,确保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受控,除了要实施严格的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外,还要有完善的风险监测预警措施做保障,因此,传感技术作为第一感知层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本次论坛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煤化工组组长刘继臻先生带来《危化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传感检测技术》的主题报告。他表示,传统的气体传感检测存在着诸多不足,例如选型不当、易受环境影响、误报率高、前沿技术进步缓慢以及研发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气体监测预警的难点是传感检测技术,光谱技术与现代科技的叠加,使智能传感检测与成像技术为化工安全生产赋能成为现实。”刘继臻教授补充道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签约仪式现场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签约仪式现场

“传感雄鹰”,振翅起飞

当然,一切的技术研发都是为了给先进产品的推陈出新铺平道路。为加快先进传感器技术及相关新产品、新解决方案的推广应用,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盛会同期,“传感器产业政策发布、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传感器大赛颁奖典礼”如期举办。发布会邀请了十余家传感技术领域的优秀企业进行新品的发布。松下神视株式会社发布的高性能数字位移传感器HG系列中,透过型HG-T系列利用对射的方式,测量重复精度可达1μm,可实现透明物体的检测;福禄克8270A以及8370A模块化压力控制器拥有完全模块化的设计,不仅利于维护和扩展,还能在一台仪器中实现极宽的压力范围;图尔克此次发布的PS+系列压力传感器将可视化、高抗压和即插即用的特点融于一体,拥有简化安装和调试的创新功能...数十种传感器新产品的发布为传感器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除了众多重磅学者、企业加盟演讲,本次大会也得到了郑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推进河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快更好地建设“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同期举办的“传感器产业政策发布会”上发布了郑州高新区传感器产业政策,推出了含金量十足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十条”,分别从产业集聚、企业落户及项目落地、服务体系建设、市场开拓、企业并购、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奖励、金融以及产业生态等方面政策支持。未来,郑州高新区将发展环境传感器、智能终端传感器、汽车传感器“3个特色产业链”,经过3~5年的努力,建成千亿级国家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

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将促进交流全球传感器科技、产业和应用的最新成果。促进了学术交流、产业推广和产品技术展示,对于支撑我国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