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化工项目二期在上海化工区落成投产,细数国外化工巨头在华布局项目

发布时间:2019-12-19
12月17日,巴斯夫在上海化工区的全新世界级抗氧化剂装置二期正式投产。该装置的二期工程包括用以生产抗氧化剂 Irgafos® 168和 Irganox® 1076的合成装置。随着二期工程竣工,该装置的年产能将达到42,000吨,主要服务中国客户。

12月17日,巴斯夫在上海化工区的全新世界级抗氧化剂装置二期正式投产。该装置的二期工程包括用以生产抗氧化剂 Irgafos® 168和 Irganox® 1076的合成装置。随着二期工程竣工,该装置的年产能将达到42,000吨,主要服务中国客户。

12月17日,巴斯夫在上海化工区的全新世界级抗氧化剂装置二期正式投产。该装置的二期工程包括用以生产抗氧化剂 Irgafos® 168和 Irganox® 1076的合成装置。随着二期工程竣工,该装置的年产能将达到42,000吨,主要服务中国客户。

巴斯夫特性化学品部亚太区高级副总裁欧达富(Hermann Althoff)表示:“当公司最初决定新建装置来支持巴斯夫不断增长的抗氧化剂业务时,我们就寻求以快速、安全、高效的方式完成建设。新装置采用了最高效的生产工艺,旨在满足环保高标准。该装置位于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内的巴斯夫漕泾基地,同样位于上海的巴斯夫研发中心能为聚合物生产商和加工工业提供技术支持。”

在设计和运营中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

该装置一期工程包括液体抗氧化剂生产装置、颗粒形态生产装置和粉末混合装置,已于2019年1月正式投产。这是巴斯夫首次使用模块化概念建造装置,在短短10个月内建成项目,仅为现场建设所需用时的一半。在短短230天内,巴斯夫在基地之外预制了10个装置模块,每个模块的重量高达440吨。模块预制完成后经由东海和长江24小时航运到达基地,之后仅用时五天便完成现场组装。

装置的可持续性运营是其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现有的抗氧化剂装置相比,新装置的工艺技术能耗强度较低,每生产一吨产品产生的废物更少。例如,该装置的大部分工艺用水将重复利用于生产,并使用了新的干燥技术来减少固体废物。

归功于这些工艺特点,该装置最近获得了上海市政府5000万元人民币(约合650万欧元)的拨款。这笔资金源自2015年设立的一项计划,旨在推动上海工业经济的转型和升级,鼓励在上海的公司投资有益于环境的技术,促进节能减排。

抗氧化剂有助于防止塑料在高温加工环境下发生热氧化反应。氧化会造成材料冲击强度和伸长率下降、表面开裂和变色。在生产、加工和使用的某一个或多个阶段,几乎所有聚合物材料都会发生氧化降解反应。

巴斯夫目前是唯一在亚洲、欧洲、北美和中东地区均拥有塑料添加剂生产基地的供应商。

巴斯夫在华项目

扬子石化-巴斯夫南京一体化生产基地

该基地成立于2000年,一期工程2005年6月投入商业运行。

扬子石化-巴斯夫南京一体化生产基地

巴斯夫1997年开始在中国参建石化项目。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扬子石化-巴斯夫”)是由中国石化和巴斯夫以50比50的股比,共同出资52亿美元建设的一体化石化生产基地,一期工程2005年6月投入商业运行。该基地每年为中国市场生产300万吨高质量的化学品和聚合物,以满足农业、建筑、电子、医药、卫生、汽车和化工行业高速增长的需求,以中国和亚洲为目标市场。

扬子石化-巴斯夫南京一体化生产基地

今年4月17日,据巴斯夫最新消息,南京基地新增聚丙烯酰胺粉末生产线从而扩大其商业化生产。据悉,增加该生产线后,每年将额外生产20000吨聚丙烯酰胺,为亚太地区的矿业客户提供支持。扬巴公司在南京拥有完善的丙酸生产装置,是中国和全球主要的丙酸生产商。

2018年10月中石化和巴斯夫曾宣布,将扩展南京一体化基地的乙烯产能,双方将建造一套新的蒸汽裂解乙烯装置,年产能为100万吨。南京项目在2018年的营收规模约为216亿元,净利润约25亿元。

所有扬子石化-巴斯夫的装置都互相连接以高效利用产品、副产品和能源的“一体化”理念,节约成本并使环境影响最小化,使能源和资源最大限度循环利用,是南京市“绿色环保企业”。南京项目在2018年的营收规模约为216亿元,净利润约25亿元。

巴斯夫中国广东智慧一体化(Verbund)基地

巴斯夫中国广东智慧一体化(Verbund)基地

2018年7月9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博士与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德国柏林共同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

巴斯夫中国广东智慧一体化(Verbund)基地

巴斯夫称,这座位于湛江的一体化基地总投资额将为100亿美元(约合660亿元人民币),是该公司迄今最大的投资项目。

新建的湛江一体化基地将包括一个由巴斯夫全资运营、年产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和数个面向消费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生产装置。湛江一体化基地将是巴斯夫在中国的第二个一体化生产基地。巴斯夫称,根据此份框架协议,新的湛江一体化基地将从根本上运用循环经济理念,以可持续的生产方式,为华南地区客户提供支持。该项目将占地约9平方公里。

巴斯夫重庆年产40万吨MDI项目

2015年9月1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和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甘尚杰联合为巴斯夫重庆MDI项目运行揭幕。

重庆巴斯夫投资80亿元、年产40万吨MDI。

陶氏杜邦化学

张家港基地

陶氏在张家港基地的项目装置

2018年7月11日,陶氏杜邦化学公司聚氨酯业务部在张家港生产基地举行组合聚醚多元醇工厂开业庆典。这是陶氏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陶氏对中国市场长期战略规划和承诺的一个重要体现。

近年来,陶氏持续投资扩大其聚氨酯组合料产品全球产能,张家港组合聚醚多元醇工厂是继新近开业的印度Lote组合料工厂之后,又一个项目投产。

陶氏张家港生产基地建于2002年,目前占地140万平方米,包括陶氏十家制造工厂,是陶氏在中国最大的世界级制造基地。陶氏张家港基地的运营和管理是中国化工行业绿色高端制造的一个样板基地。

深圳全球最大混炼基地

2016年7月19日上午,杜邦公司位于新区的工程塑料共混(共同混合塑料)工厂正式开业。生产包括Zyztel、Zytel HTN、Crastin、Delrin、Bynel、和Fusabond等特种塑料

据了解,杜邦太阳能(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杜邦太阳能”)是于2008年4月30日在光明新区高新区正式注册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是杜邦公司旗下香港杜邦太阳能有限公司投资拥有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总投资31000万美元,注册资本12060万美元,主要生产经营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板,于2009年11月正式投产运行。

埃克森美孚

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基地

2919年9月,广东省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州签署系列协议,涉及100亿美元独资石化项目落户广东惠州大亚湾事宜。项目将包括年产120万吨乙烯的灵活性进料蒸汽裂解联合装置,两条高性能聚乙烯生产线和两条差异化的聚丙烯生产线。

距离上一次美孚在华的化工投资,已经整整过去11年。2007年,中国石化、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公司以50%、25%和25%的比例,共同出资400亿元人民币于泉州建设福建联合石化。这是美孚迄今为止在华运营的唯一一个石化项目。

壳牌

中国海油集团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在海牙签署了惠州石化化工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决定在中国建设三期项目,总投资数十亿美元。根据协议,双方将探讨合作建设生产装置,旨在全面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在大亚湾创建一个规模和竞争力都处于全球一流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本次签约,是中海油和壳牌继大亚湾石化项目一期、二期开展合作后,双方第三度牵手。

沙特阿美

“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期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与舟山市政府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内容包含投资一处新炼厂,以及在原油供应、储存和交易方面展开合作的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该谅解备忘录包括一份原油供应的长期协议,以及使用浙江石化的原油储存设施,为阿美的亚洲客户提供服务。

今年2月,沙特王储访华期间,多家中国企业与沙特政府部门和企业签署数百亿美元的合作并签订了35份备忘录。总金额超过280亿美元,涉及石油化工、制造业、新能源、通信等各行业。其中,石油化工行业的投资金额超170亿美元,约占总金额的六成。沙特王储此次签署的合作投资项目分别位于中国的浙江、辽宁、福建三地。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兵器”)和盘锦鑫诚实业集团(以下简称“盘锦实业”)共同签署了协议,三方拟投资超过695亿元(约合100.9亿美元),在辽宁盘锦市成立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锦阿美”)。

项目建成后,中国兵器将持有华锦阿美36%的股份,沙特阿美持股35%,盘锦实业持股29%。

华锦阿美项目预计占地598公顷,规划建设炼油年产能1500万吨(30万桶/日)、乙烯产能150万吨,及PX产能130万吨等,这项投资将使沙特重新成为对华最大的石油出口国。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

9月11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简称沙比克,SABIC)表示,公司计划在中国福建省新建石化一体化装置,并与福建省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但目前没有“确切的时间表”。沙比克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谅解备忘录体现了SABIC多元化经营、寻找新投资机会及加强在中国市场地位的战略的一部分。”

陶氏在张家港基地的项目装置

目前,外资加速国内石化项目发展的同时,也将为石化行业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管理效率提升等方面带来新的活力。同时,外资无疑也将增加国内民营炼厂的竞争压力与运营风险,国内油企需加速向下游转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