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有望再诞生一所公办石油高校!胜利学院或改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9
山东或迎来第二家公办石油高校。12月9日,东营在山东政府采购网发布《东营科学城规划策划方案编制项目公开招标公告》。 文件显示,区域内高校成为改革的重点,目前,东营正在推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省属公办高校,暂定名为东营石油化工学院。

而根据近期东营市高层的建议,围绕科学城建设,近期的目标也是重点抓好胜利学院转设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等内容。

而根据近期东营市高层的建议,围绕科学城建设,近期的目标也是重点抓好胜利学院转设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等内容。  

尽管学校名称并未得到最终确认,但该院校转设为省属公办高校的日程呼之欲出。 这也意味着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之后,山东省将迎来第二家公办石油类本科院校。

一所新公办本科石油院校或诞生 

作为一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城市,东营市拥有其自豪的资本和长期的愿景。 

多年以来,东营人均经济总量一直稳居全省首位。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东营市实现GDP4152.47亿元,以常住人口217.22万人为基数,人均GDP高达19.1万之多,人均GDP水平为全省平均值的2.5倍。 

在城市经济高速发展之际,拥有一所一流公办本科大学成为所有油城人的心声和期盼。 

目前,胜利学院是东营市唯一的民办本科院校,且学院本身具备石油“基因”,故而胜利学院的“转正”成为当地呼声最高的选项。 

2003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胜利石油管理局在整合有着25年办学历史的原胜利油田师范专科学校基础上,成立石油大学胜利学院。2005年3月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 

2013年11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胜利石油管理局和东营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署共建协议,胜利学院掀开新的发展篇章。 

历时多年的发展,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各项基础设施、政府及油田支持,胜利学院办学优势初显。 

据中国校友会网统计,2019年胜利学院位于中国独立学院一流专业排行榜第48位,中国理工类独立学院排名第24名,华东地区院校排名第15名,山东省独立院校排名第2名。 

显然,面对日益发展的胜利学院,其转为公办本科已具备操作的可行性。 

在今年2月22日,胜利油田、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与东营市研讨了推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事宜,标志着学院转公办正式提上日程。 

紧接着,2月25日,东营市委书记,胜利油田主要领导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会同学校领导召开了油地校联席会议。会议上,郝芳特别强调了统筹好东营校区发展、胜利学院办学等问题。 

如今该提议已被正式写入文件,根据东营市发布的《东营科学城规划策划方案编制项目》,明确提出将推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省属公办高校,并将名称暂定为东营石油化工学院。 

如今该提议已被正式写入文件,根据东营市发布的《东营科学城规划策划方案编制项目》,明确提出将推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省属公办高校,并将名称暂定为东营石油化工学院。

正是基于天时地利人和,一所新的公办石油类本科高校或不久诞生在这所油田城市。

油气行业发展新引擎 

众所周知,资源型城市都将面临着资源枯竭的长期难题。高端人才的培养是促进产业转型,实现油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 

实质上,资源不仅仅是自然资源,人才才是油田的长效资源,是其高质量的发展的“引擎”。 

而高校作为人才输送的摇篮,油、地、校三方共建为油田的发展提供一条可行之路。此番胜利学院拟转公办本科院校事实上并不是先例。 

2015年10月21日,教育部批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立分校,校址就选择在新中国成立后开发建设的第一大油田——克拉玛油田的所在地。 

校企对接的模式,便于提供油田生产建设所需的各类、各层次的石油专业人才,同时还向油田提供相应的科学技术支持,以解决油田生产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正如,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答案是人才。这句话对油田发展同样适用。 

以胜利油田为例,面对勘探程度高、开发难度大、资源接替矛盾凸显等诸多困难挑战,胜利油田通过人才红利释放,激发油田提质增效升级活力 

数据显示,胜利油田每年依靠科技进步新增可采储量2000万吨以上,新增加原油产量300万吨,科研成果应用率达到90%以上。 

无独有偶,1959年,国内第一大油田诞生,松辽平原上开启了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 

为了满足石油工业建设,时隔一年,经石油部批准东北石油大学开始筹建。事实也证明,在大庆油田的建设过程中,东北石油大学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诚然,国内各大油田建设初期至今,高校石油学子已遍布各个岗位,助推油气行业新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