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宝塔湾走向海洋时代,扬农集团实现历史性跨越

发布时间:2019-12-20
2019年12月20日,化工央企中化国际下属扬农化工集团宝塔湾厂区正式停产退出,这是中化国际落实绿色发展观的重要里程碑式的时刻。这家位于扬州古运河畔的有61年历史的老厂区全部退出扬州,新厂区一期项目已在位于连云港的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投产,这也是扬农集团60多年发展历程中从运河时代向海洋时代跨越的历史性时刻。

告别宝塔湾

今天上午,扬农集团在古运河畔的宝塔湾厂区举行了停产仪式,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心旻,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总裁、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扬农集团董事长程晓曦以及扬州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及扬农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员工代表等共500多人出席了仪式。

 扬农集团宝塔湾厂区生产装置停车仪式
扬农集团宝塔湾厂区生产装置停车仪式

夏心旻发表致辞时说:“扬农化工宝塔湾厂区停产搬迁对于扬州城市安全发展意义重大,标志着扬州城区所有的化工企业将全部完成停产搬迁,也体现了扬农集团以安全为要的科学发展观和大局观。”

扬农集团宝塔湾厂区生产装置停车仪式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总裁、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现场致辞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总裁、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说:“今天,承载着扬农集团‘转型升级再出发’的历史使命,宝塔湾厂区正式实现全面停产。在扬农的发展历程中,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是值得特别纪念的一天。”

宝塔湾厂区完成搬迁后,生产工厂将搬迁至位于连云港徐圩新区的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部经济”仍留在扬州;现有的生产装置退出以后,原厂址的扬州总部将会成为扬农集团总部的管理中心、营销中心、财务中心和科研设计中心。

扬农集团宝塔湾厂区全景图 
扬农集团宝塔湾厂区全景图

出于对社会和城市安全发展的担当,扬农化工从2003年开始主动从古运河畔主城区走向沿江建设仪征新厂区。2011年,扬州市政府、中化国际和扬农化工集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扬农化工集团“退城进园”工作,相关工作一直有序进行。

在上午的搬迁仪式上,扬农集团董事长程晓曦动情地说:“今天,扬农艰苦创业的运河时代已完成她的历史使命,宝塔湾厂区正式停产退出,但她永远是扬农人的根!扬农人的魂!是扬农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号角!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一代接一代的扬农人一定会永远铭记、不忘初心!“

61年三次创业转型,从运河时代到长江时代

回溯60多年前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1958年,扬农集团的前身——扬州市属国有企业“扬州农药厂”成立,在没有厂房、没有设备、没有技术的情况下,扬农的开创者们靠肩挑人扛、木棍水缸,当年就拿出了烧碱、漂粉产品。经历了创业初期的浮沉,依靠不断丰富产品结构、重视质量成本管理,从1977年开始,扬农稳定实现企业盈利。

扬农集团宝塔湾厂区历史图片 
扬农集团宝塔湾厂区历史图片

61年来,扬农经过“三次创业转型”,从地方小型氯碱厂逐步成长为中国农药化工行业一流的综合性企业集团,2017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扬农抢抓机遇、敢为人先,1984年在扬州首批试行厂长负责制,1991年在扬州首批试点综合改革,1995年作为江苏省首批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组建省级企业集团,成为扬州工业的一面旗帜。1998年扬州农药厂整体改制为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02年,“扬农化工”(600486.SH)3000万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从2003年起,扬农主动走出古运河、迈出主城区,在沿江化工园区投资建设新厂区,开启了从运河时代跨入长江时代的二次创业,也打开了扬农“退城进园”的空间。2004年和2005年,优士公司、瑞祥公司一期项目先后顺利投产运营,同时与世界500强韩国锦湖集团合资成立了扬农历史上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2010年,扬农集团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挺进宁夏开辟新天地,拉开三次创业的序幕。2012年2月,中化国际通过收购和增资方式成为扬农化工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次年9月,中化集团成为扬农化工集团实际控制人。

此后,中化不断加强与扬农的产业协同,全力支持扬农集团优化产业布局,开辟建设新的基地,加快退城进园与转型升级。2013年南通如东基地开始建设,2017年依托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连云港基地,标志着扬农集团实现了从长江时代向海洋时代的历史新跨越。

迁入中化战略重地:中化连云港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

而随着宝塔湾厂区的停产搬迁,扬农集团将正式形成“一中心四基地”的战略布局。除连云港徐圩新区以外,另外三大生产基地分布位于仪征扬州化工园区、南通洋口化工园区和宁夏中卫工业园区。在扬农“退城进园”创业转型的历史过程中,中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总裁刘红生说,中化在央企更高更大的平台上,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支持扬农突破传统发展模式,从以内涵式发展为主到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扩张并重;战略版图从运河、长江时代扩张到海洋时代和西部开发,基本形成“一中心四基地”的战略布局,为退城进园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中化还通过资本运作促进扬农健康快速发展。

刘红生强调:“中化一直积极践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扬农进入中化后,通过战略、管理、文化等深度融合,扬农积极践行中化“科学至上”核心价值理念,全面导入、推行杜邦安全管理体系和中化卓越运营体系,争创中化“五星工厂”,成为中化集团各业务板块“创新是第一竞争力、HSE是核心竞争力”的标杆,为扬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扬农集团位于连云港徐圩新区的新生产基地 
扬农集团位于连云港徐圩新区的新生产基地

扬农搬迁进入的新厂区“中化连云港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中化国际向‘创新型精细化工平台公司’转型的关键布局,承接中化集团和中化国际未来重大战略项目落地。总占地面积6000多亩,2017年10月开工建设,旨在打造成全球最有特色的碳三产业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