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修订版新鲜出炉!行业内的环保节能工艺都在这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2-27
2019年12月13日,石化联合会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的修订工作。经过公开征集修订意见及专家评审,形成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公示稿)。

2019年12月13日,石化联合会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的修订工作。经过公开征集修订意见及专家评审,形成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公示稿)。

石化绿色工艺

2019年12月13日,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产业【2017】2105号)要求,持续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部署,石化联合会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的修订工作。经过公开征集修订意见及专家评审,形成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公示稿),现予以公示。

《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公示稿)

▶ 1. 半水-二水法/半水法湿法磷酸工艺

▶ 2. 酰胺类除草剂甲叉法生产工艺/咪唑啉酮类除草剂酯法生产工艺

▶ 3. 吡啶双定向氯化合成法三氯吡啶酚钠(三氯吡啶醇钠)工艺

▶ 4. 环合无磷氯化制2-氯-5-氯甲基吡啶/吗啉丙醛法2-氯-5-氯甲基吡啶工艺

▶ 5. 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共氧化法环氧丙烷工艺

▶ 6. 甘油法环氧氯丙烷工艺

▶ 7. 干法脱氯化氢法生产氯化苯/对二氯苯/1,2,4-三氯苯工艺

▶ 8. 苯定向氯化-吸附分离生产间二氯苯/2,4-二氯苯乙酮工艺

▶ 9. 异丁烯/叔丁醇法甲基烯丙醇/甲基丙烯酸甲酯生产工艺

▶ 10. 环己酮肟气相重排生产己内酰胺工艺

▶ 11. 全封闭高压水淬渣及无二次污染磷泥处理黄磷生产工艺

▶ 12. 铬铁碱溶氧化制重铬酸盐工艺/离子膜电解制铬酸酐工艺

▶ 13. 气动流化塔连续液相氧化法高锰酸钾/铬盐生产工艺

▶ 14. 无水氟化铝生产工艺

▶ 15. 转炉焙烧-热化塔溶浸-列管制硫化钠/薄膜蒸发制硫化钠工艺

▶ 16. 高热稳定性不溶性硫磺连续法工艺技术

▶ 17. 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工艺

▶ 18. 无汞化(乙烯法/无汞电石法)聚氯乙烯/乙烯法醋酸乙烯生产工艺

▶ 19. 微通道自动化生产工艺

▶ 20.  连续式干法过碳酸钠生产工艺

▶ 21. 气固相法氯化高聚物生产工艺

▶ 22. 无水催化后氯化法生产2,4-二氯苯氧乙酸(2,4-D)工艺

▶ 23. 贵金属催化氢化法合成对苯二胺类防老剂6PPD工艺

关于《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的修订说明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产业〔2017〕2105号)精神,引导石化行业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和指导下,2018年,我会编制发布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8年版)》(以下简称《名录》),对引导企业投资项目工艺选择、推进行业绿色工艺研发应用、支撑政府及金融机构政策导向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持续推进石化行业绿色工艺推广工作,进一步发挥《名录》对企业“绿色”投资的指导作用,今年我会启动了《名录》2019年版的修订工作。在前期广泛征集企业绿色工艺修订意见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及与企业沟通,形成了《名录》2019年版。

《名录》的修订严格遵循先进性、产业化、宜推广的要求,筛选增补的工艺在产品品质、能耗、物耗、三废排放、工艺安全等方面综合评估具有显著的优势,行业推广价值较大。

现对修订情况说明如下:

▶ 1.第2条增加“咪唑啉酮类除草剂酯法生产工艺”。该工艺合成路线短,无需水解中和,不产生含盐废水,具有能耗低、三废少、生产过程绿色环保安全等优点。

▶ 2.第4条“吡虫啉中间体2-氯-5-氯甲基吡啶环合工艺”因2-氯-5-氯甲基吡啶除作为吡虫啉的中间体外,还可用于生产其他化工产品,故删除“吡虫啉中间体”,将工艺名称修改为环合无磷氯化制2-氯-5-氯甲基吡啶,使得名称对工艺特点概括更准确。此外,增加了吗啉丙醛法工艺,该工艺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废水排放少、清洁环保、生产成本低等优点。

▶ 3.第9条增加了“异丁烯/叔丁醇法甲基烯丙醇”。异丁烯法和叔丁醇法都既可生产甲基丙烯酸甲酯,也可用于生产甲基烯丙醇,该工艺不使用氯气,不产生含盐含氯难处理废水。因此将异丁烯/叔丁醇法甲基烯丙醇与异丁烯/叔丁醇法甲基丙烯酸甲酯生产工艺合并为1条。

▶ 4.第12条增加了“离子膜法电解制铬酸酐工艺”。该工艺以重铬酸钠溶液为原料进行电解制取铬酸酐,高效环保,不使用硫酸,不产生含铬硫酸氢钠固废,同时电解产生的氢气、氧气和氢氧化钠全部综合利用,没有废气外排。

▶ 5.第13条“气动流化塔法高锰酸钾”修改为气动流化塔连续液相氧化法高锰酸钾,表述更为全面准确。同时气动流化塔连续液相氧化法也可用于生产铬盐,且具有无致癌物铬酸钙产生、铬渣量小、反应温度低、转化率高、节能、降耗、减排等优点。

▶ 6.第18条增加了“乙烯法醋酸乙烯生产工艺”。该工艺能耗低,清洁环保,生产的产品纯度高、质量好,与无汞化(乙烯法/无汞电石法)聚氯乙烯合并为1条。

▶ 7.增加了“连续式干法过碳酸钠生产工艺”。该工艺原料消耗低,能源消耗低,产品稳定性好。

▶ 8.增加了“气固相法氯化高聚物生产工艺”。该工艺能耗水耗低,含酸废水少,氯气利用率高。

▶ 9.增加了“无水催化后氯化法生产2,4-二氯苯氧乙酸(2,4-D)工艺”。该工艺选择性高、氯化转化率高,废渣大大降低。采用先缩合后氯化的工艺,避免了剧毒物质二噁英的产生。

▶ 10.增加了“贵金属催化氢化法合成对苯二胺类防老剂6PPD工艺”。该工艺反应条件温和,具有本质安全性高、原子利用率高、能耗及原材料消耗低等优点。

▶ 11.删除了原第13条“天然气加压非催化法二硫化碳生产工艺”,因与《天然气利用政策》有关要求不一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