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 |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2-30
今天,浙石化宣布其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炼油、芳烃、乙烯及下游化工品装置已全面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已实现稳定运行并生产出合格产品。至此,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正式官宣全面投产!

据悉,下一步,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将继续以安全生产为首要任务,以一期顺利开车为契机,进一步调试及优化相关工艺参数,提高装置生产运行水平,继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浙石化

12月30日(昨天),荣盛石化发布公告,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

荣盛石化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在2019 年5月将第一批装置 (常减压及相关公用工程装置等 )投入运行。

截至目前,项目炼油、芳烃、乙烯及下游化工品装置等已全面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已实现稳定运行并生产出合格产品,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工艺参数调试、优化,提高装置生产运行水平。

荣盛石化表示,该项目的投产,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构建“原油—芳烃(PX)、烯烃—PTA、 MEG—聚酯—纺丝—加弹”一体化产业链,实现高质高效的规模化生产,降低 产品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总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国在芳烃及乙烯产业方面的话语权,带动中下游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实现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接下来来回顾一下浙石化的相关项目进展↓

3月26日,荣盛石化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项目二期,项目总投资额1730.85 亿元,其中二期投资829.29亿元。

据公告,该项目实施主体为申请人持股51%的子公司浙江石化,以向子公司增资方式实施,其他股东同比例进行增资。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年均营业收入为1905.65亿元,净利润为181.59亿元,项目预期经济效益良好。

浙石化

10月2日,荣盛石化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注意到,截至9月20日,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部分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

在销售市场方面,荣盛石化称,浙江石化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投资设立浙江石油,注册资本为110亿元。浙江石油将在浙江省内自建加油站进行成品油销售,目前在建加油站55座,计划到2022年底前建成加油站 700 座,全部建成后预计可通过自建加油站出售汽油和柴油共计300万吨/年。

12月9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对证监会就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一事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其中披露,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将入股浙江石化新建炼化项目,有望持有浙江石化9%的股权。

11月25日,中国化学工程六化建承建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3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顺利投产,当日产品质量全面合格,当天实现T0101C塔除焦成功,创下国内同类装置投产过程最短记录;11月26日,煤焦制气装置成功产出合格氢气并外送,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工程驶入全面投产的快车道。

浙石化
煤焦制气装置↓

浙石化
3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

试产装置总体运行平稳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在2014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国家规划确定的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的背景下,为解决PX原料严重受制于国外的问题应运而生的,国家领导人曾亲自过问并推动落地。

这个千亿级的炼化项目,包括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总投资高达1730亿元。其中,2017年6月正式开工投建的一期项目投资901.56亿元,规划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以及140万吨/年乙烯。

项目建设方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由浙江民企和浙江国资联合组成,股东构成比例情况为:荣盛石化(002493)出资51%,巨化集团出资20%,桐昆投资出资20%,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9%。

被称为中国民营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项目——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进展,牵动着市场广泛关注。

浙石化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装置自2019年5月下旬起陆续开车,已投入运行的主要装置为常减压装置、轻烃回收装置、硫磺回收装置、延迟焦化装置、产品精制装置、石脑油加氢装置、航煤加氢装置、蜡油加氢装置、重整芳烃装置及炼油中间罐区等。

此外,还包括动力中心、海水淡化中心、污水处理、罐区码头、消防中心、化验中心及中央控制室等公用工程,也已投入运行。

据了解,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自试生产以来,装置总体运行平稳。目前,主要产出的产品为PX、汽柴油、燃料油、液化气等。近期,乙烯及其下游装置已经投料试生产,近期很快会产出合格产品。

近日,荣盛石化披露的公司债募集说明书显示,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公司的战略性项目,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极为深远的意义。在建设该重大项目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动员公司所有的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项目的建设当中,确保项目按时顺利投产。

千亿工程与百亿净利预测

这个千亿级的工程启动以来,就一直牵动了资本市场,也是化工行业研究员跟踪的重点项目。

作为大型一体化的炼化项目,浙江石化业绩影响因素较多,如油价的波动、项目的生产进度和稳定性;公用工程的影响等。根据申万测算,浙江石化一期项目平均营业收入可达1188亿,净利润可达到120亿;方正证券测算,浙江石化一期项目净利润(100%开工率)有80%的概率位于89.4-106.4亿元区间,中枢为97.9亿元。

石油炼化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总投资达1730亿元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启动后,自然也会增加相关方的财务负担。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三季度,荣盛石化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63%、58.51%、70.53%以及74.61%。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浙江石化2018年签署的贷款协议中明确贷款有两年宽限期,此前仅需付息,投产前还款压力较小,而浙江石化一期项目2020年可以全面投产,可以认为浙江石化一期整体偿债能力较强,现金流较为充足。

另外,浙江石化二期工程目前设计、施工及安装正全面同步推进,并且二期配套的募集资金规模80亿元非公开项目已经过发审会审核,近期将会获取批文,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会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对控股方荣盛石化意味着什么?此前,荣盛石化董事长李水荣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曾表示:“荣盛石化做了这么多年,这么久,但做下来还没有浙石化项目大,这个项目投成以后,荣盛石化的规模将翻一番,意味着‘再造一个荣盛’”。

生长中的产业集群

传统炼厂整体设计是以油品为主,乙烯或者PX(催化重整)通常是分阶段实施,或者炼油与石化实施的项目主体不同,这样会造成炼油与石化之间的产品优化能力不足,而浙石化是完整的主体实施炼油+乙烯的一体化项目。

乙烯是石化工业之母,往往一个乙烯项目会带动大量的配套、下游产品投资。乙烯的主要下游是聚乙烯、乙二醇、苯乙烯等产品,由于乙烯的商品量少,多以衍生品的形式进口到中国。

根据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聚乙烯树脂产量1453.1万吨,净进口1379.68万吨,表观消费2832.78万吨,同比增长10.9%;约占我国乙烯总需求的67%。

在炼化项目落地的同时,国际化招商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今年10月,全球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之一BP宣布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两者将在华东地区以50:50的投资比例,共同建设并运营年产100万吨的醋酸工厂。

今年9月,沙特阿美与浙江自贸区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推进沙特阿美收购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9%股份的计划。同时,舟山市政府强调其大力支持沙特阿美在浙江未来下游领域的投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