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总额19.35亿元,最大煤制烯烃项目2019成绩单出炉,238亿元项目在路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1-19
2019年,国内最大规模煤制烯烃项目——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生产MTO级甲醇423.40万吨,比上年增长6.36%,生产聚烯烃产品137.53万吨,同比增长8.23%,产品实现全产全销,实现营业收入115.3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9.35亿元(未经审计)。

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

据悉,2019年该项目原料煤质波动较大,对装置安稳运行带来严重挑战。面对严峻考验,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制定针对煤质波动的总体方案,及时优化调整操作参数,开展装置长周期运行技术攻关,克服烯烃产品销售价格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强员工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员工处理突发情况的应急能力,不断提升装置适应性,争分夺秒促生产。

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

同时,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开展MTO装置双烯耗甲醇醇耗技术攻关,加大查漏消缺力度,全力提升经济技术指标,各装置物耗、能耗值比去年均有较大幅度降低,单位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4.73吨标煤/万元,单位万元产值水耗为10.34吨/万元,单位聚烯烃产品水耗为10.77吨/吨,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了产量、综合指标双提升。

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年产煤炭1300万吨的葫芦素矿井、年产煤炭1200万吨的门克庆矿井以及配套选煤厂,年产360万吨甲醇装置及配套自备热电站等辅助设施,总投资440亿元,其中,煤制甲醇投资328.86亿元,煤矿投资107亿元。

二期工程建设2×180万吨/年(进料)甲醇制烯烃(MTO)以及配套20万吨/年烯烃催化裂解制丙烯装置(OCC)、12万吨/年釜式法低密度聚乙烯(LDPE)、25万吨/年管式法LDPE、30万吨/年气相法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35万吨/年环管法聚丙烯(PP)、35万吨/年气相法PP、1万吨/年MTBE和3万吨/年丁烯-1等装置。工程总投资149.7亿元,其中,环保投资为30077万元。

项目引进GE水煤浆气化技术、林德甲醇洗净化技术以及鲁奇公司的甲醇合成技术。甲醇制烯烃装置采用中石化炼化工程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SMTO技术。

2018年是中天合创投入全面商业运营的第一年。公司生产MTO级甲醇398万吨、聚烯烃126.5万吨。SMTO装置(OCC除外)年负荷率达105%。

中国石化打开煤化工新天地

众所周知,在一众石油巨头之间,中国石化上游油气资源相对薄弱。为缩小这一差距,中国石化早早将目光锁定在了煤化工领域。

经过多年耕耘,中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S-MTO专利技术成功应用于中石化煤(甲醇)制烯烃项目,并且气化装置也采用了中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SE-东方炉技术。

在依托完善的技术研发、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优势之余,中国石化还获得了地方政府配置的煤炭资源,增加了中国石化的资源底气。

中国石化已经布局了5大煤化工基地,开展了包括宁夏宁东煤制化学品项目、内蒙古中天合创煤制烯烃项目、安徽中安煤制烯烃项目、贵州毕节煤制烯烃项目和新疆准东煤制气等项目的建设。

亚化咨询统计显示,中石化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河南濮阳、安徽淮南、贵州毕节共布局6个煤(甲醇)制烯烃,共布局6个煤(甲醇)制烯烃,合计乙烯丙烯产能423万吨/年,仅化工部分涉及投资1200亿元。

2019年8月中旬,中国石化长城能化鄂尔多斯大路煤制烯烃项目在鄂尔多斯大路工业园区开工。

该项目为国家规划及发改委确定的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之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26万吨/年煤制甲醇装置、87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34万吨/年聚乙烯装置、53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设施等。项目概算投资238亿元。

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

该项目是中石化继中天合创137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2017年7月全面投产后,再次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布局煤化工项目。

也是继2019年5月底,中石化总投资203亿元,长城能化贵州毕节60万吨/年煤制聚烯烃项目开工;2019年7月底,中石化总投资267亿元,中安联合170万吨/年煤制甲醇及转换烯烃项目打通全流程,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后,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