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中外合资项目将上马!中海壳牌世界级聚碳酸酯(PC)装置落户广东惠州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1-19
1月13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海油”)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海炼化”)已与壳牌南海私有有限公司(以下称“壳牌”)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发建设世界级规模的聚碳酸酯(PC)装置。

中海壳牌惠州项目夜景图
中海壳牌惠州项目夜景图

聚碳酸酯装置将建在位于广东惠州的中海壳牌合资化工基地。目前,该基地拥有苯酚和丙酮产能分别为22万吨/年和13万吨/年。

中海壳牌是一个世界级的石化联合工厂,一期项目于2006年投产,在二期项目于2018年4月投产后,乙烯总产能增加至220万吨/年,是中国在运行的最大单体乙烯生产工厂。

中海壳牌惠州项目

中海炼化总经理王少飞透露,生产这一产品的平台是基于壳牌自有专利的碳酸二苯酯(DPC)工艺技术。使用工厂排放的二氧化碳为原料,采用壳牌开发的在产品综合能耗方面有着较大优势的碳酸二苯酯技术,与德国EPC公司熔融法聚碳酸酯技术联合生产聚碳酸酯产品。

另外,在生产聚碳酸酯产品的同时,具有生产用于锂离子电池制造的碳酸烷基酯系列产品的潜能,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多家PC新项目进展消息发布:

3月:

沧州临港开发区沧州大化20万吨PC项目启动仪式在开发区成功举行;

 3月24日

平煤神马集团年产40万吨PC项目,一期建设年产10万吨PC配套建设年产13万吨双酚A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平顶山叶县产业集聚区举行;

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二期项目(75万吨丙烯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包括20万吨PC及18万吨双酚A装置)也最终落实到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投资任务表中。

 6月6日

泸天化集团四川中蓝国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召开的成果发布会上宣布,我国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非光气法熔融缩聚专有技术的10万吨PC工业化示范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9月初

湖北甘宁石化7万吨PC装置投产成功;

 11月28日

中化六建承建的万华年产20万吨PC项目(二期)顺利中交。据悉,该项目位于山东省烟台市万华烟台工业园,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光气合成法生产装置生产PC,打破了国外化工巨头的技术垄断,是将万华烟台工业园打造成为全产业链、世界级的化工新材料园区的重要一环。

中海壳牌惠州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聚碳酸酯产能集中释放

巨大的市场需求、产品的高附加值、国内外资本技术的推动下,规划、新建或扩建的PC项目在中国密集上马,未来几年将是中国PC产能的集中释放期。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将近20个拟在建PC项目,合计总产能超过460万吨;保守预计到2023年中国将有241万吨的PC产能释放,届时中国聚碳酸酯总产能将近360万吨。

中国PC供需市场将发生较大变化。中国目前进口100多万吨PC产品并不是可以简单替代的。乐观预计,无法替代的高端产品进口量或高达50万吨左右,意味着届时中国PC产业事实上将面临产能过剩。

据悉,年内国内PC产能保持快速扩张态势,2019年全年新增产能40万吨,同比增幅31.75%。

有关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中国PC产能达到166万吨,占全球产能的28%,为第二名美国产能的2倍;全年累计新增PC产能40万吨,同比增幅31.75%,未来2~3年内仍将处于上升通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