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安全发展战略应未雨绸缪

预防为主 规划先行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29
3月27日,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表示,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非常紧迫,安监总局将突出抓好预防,科学规划园区,加快城中心区危化企业搬迁,改造装置自动控制系统等方面工作,确立实施危化品安全发展战略.

从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安全发展战略,国家已经高度重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危化品是安全监管的重点领域,它的安全发展面临怎样的形势,战略又是什么?3月27日,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表示,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非常紧迫,安监总局将突出抓好预防、科学规划园区、加快城中心区危化企业搬迁、改造装置自动控制系统等方面工作,确立实施危化品安全发展战略。

安全发展战略内涵是使经济社会的发展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劳动者身心健康不断得到保障的基础之上,终极目标是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实施这个系统工程,要完善包括安全保障、政府安全监管和社会监督、安全科技支撑、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培训等在内的各个体系。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发生危化品事故66起、死亡128人,而2005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58起和277人,下降幅度明显。但数字只是表象。黄毅指出,尽管去年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总量不是太大,但是造成的社会影响很大。危化品监管包括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处置各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监管不到位都容易出现事故。

例如,今年2月28日,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园内的河北克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硝酸胍的一车间发生重大爆炸事故,造成25人死亡、4人失踪、46人受伤,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危化品领域伤亡最严重的事故。事故调查组初步认为事故原因是包括装置自动化程度低、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等。

而近年来化工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也带来了危化品安全的新问题。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部分企业与城区、居民区以及周边企业的安全距离进一步缩小,安全隐患增大;部分地方化工园区发展与城市总体规划缺乏统一协调,园区整体规划缺乏安全评估,项目布局与安全环保设施不配套;一些危险性较大的化工项目有从发达地区向安全环保投入不足的欠发达和不发达地区转移的趋势;装置大型化及密集化布局加大固有安全环保风险等。

另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危险化学品“十二五”发展布局规划》也对当前我国危化品安全状况有细致的描述:危化品生产企业数量多、布局分散,生产技术、管理法规标准不健全,落后工艺装备仍占相当大的比例,安全环保投入不足,危险源数量多而散。

另据了解,虽然我国近几年一直在做危化品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但全国到底有多少重大危险源、多少事故隐患,新增的事故隐患又有多少,还没有确切的数字,急需开展全国性普查。“安全生产战略的核心是预防为主,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张兴凯说。

对此,黄毅表示,在“十二五”时期,国家将投资6000多亿元实施安全生产的九大工程,包括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程、事故隐患治理工程、职业危害防治工程、安全科技研发与技术推广工程、应急救援工程、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安全文化建设工程等。“如果九大工程在‘十二五’时期都能建有成效,安全保障能力会有一个大的提升,从而对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会打下一个非常有利的基础。”黄毅认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