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勘探实现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10
今年以来,华北油气分公司深化杭锦旗油气藏富集规律研究,以岩性圈闭为主要勘探对象,注重精细评价。

今年以来,华北油气分公司深化杭锦旗油气藏富集规律研究,以岩性圈闭为主要勘探对象,注重精细评价。

今年,华北油气分公司在集团公司“加大勘探力度不动摇,加强滚动评价不放松,在保障回报的前提下,优先勘探开发天然气”的指导方针下,将勘探思路调整为以气为主,加大杭锦旗地区的天然气勘探评价力度,稳步推进鄂南石油的勘探评价。在深化油气藏富集规律研究的基础上,以岩性圈闭为主要勘探对象,勘探开发一体化,注重精细评价,提升储量品质,加大地震技术攻关,取得了“两个重大突破,三个重要进展,两个新发现”等一批重大成果。

两个重大突破

杭锦旗区块十里加汗区带勘探开发一体化获得重大突破,大型岩性圈闭勘探持续取得规模发现,形成了6000亿立方米规模储量阵地。

勘探开发一体化集中评价十里加汗西部盒1气藏成效显著,落实含气面积290.67平方千米,预计提交控制储量652.20亿立方米,培育了规模开发上产新阵地;在区带东部苏布尔嘎目标区展开评价,落实盒1气藏含气面积396.37平方千米,预计提交预测储量735.71亿立方米。同时扩大了山2气藏含气范围,落实含气面积496平方千米,圈闭资源量568亿立方米。

杭锦旗区块什股壕圈闭通过预探持续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扩大了含气范围,展现了一个千亿立方米储量阵地,为产能建设提供了资源保障。什股壕区带向北甩开勘探收到预期效果,扩大了有利含气区范围,实现了盒2+3气藏持续北扩,进一步落实圈闭资源量601亿立方米;什股壕区带勘探开发一体化,进一步证实了盒2气藏储量的可靠性,初步具备提交探明储量的基础。

三个重要进展

坚持大牛地气田奥陶系风化壳勘探,勘探开发一体化取得重要进展,培育了马五5气藏储产量接替新层系。科研人员突破传统认识,建立了“三期”古岩溶发育模式,指导了奥陶系风化壳马五5气藏的勘探评价。近几年坚持对奥陶系风化壳进行评价,部署钻水平井实现了马五5气藏产量突破。

鄂南镇泾区块利用水平井评价长9油藏取得重要进展,钻进效果良好,有望获得成功,进一步落实南部何家坪地区长9圈闭含油气性和资源规模。长6、长8勘探取得新进展,进一步证实镇泾南部何家坪地区具有多层含油的特性。

鄂南旬宜区块南部渭北隆起区长9油藏勘探获得重要进展,初步圈定长9油藏有利含油面积65平方千米,资源规模2300万吨,为旬宜区块下一步的勘探评价指明了方向,为增储上产提供了新阵地。长6、长8钻遇较好的油气显示,证明渭北隆起区油气资源丰富,生储盖条件配置良好,具有多层叠合立体勘探的前景。

两个新发现

杭锦旗区块锦114井甩开勘探取得新发现,发现了公卡汗区带“源外”成藏新类型,开拓了勘探新领域,扩大盒3气藏含气面积328.11平方千米,圈闭资源量229.60亿立方米。

杭锦旗十里加汗区带西部独贵加汗圈闭发现盒2气藏,证实了独贵加汗圈闭盒2气藏具有良好的含气性,开拓了多层系勘探和增储新阵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