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低阶煤热解技术首次应用

文章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10-08
9月26日,大庆禾工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煤炭分质清洁利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低阶煤炭快速热解技术首次在国内采用,热解处理能力较传统提升了5倍,节省投资20%以上。

9月26日,大庆禾工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煤炭分质清洁利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低阶煤炭快速热解技术首次在国内采用,热解处理能力较传统提升了5倍,节省投资20%以上。

据北京神雾集团董事局主席吴道洪介绍,该项目的核心技术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阶煤快速热解和节能脱硝一体化发电两项技术耦合,形成低阶煤快速热解耦合节能脱硝一体化发电新工艺。燃煤经过热解、提油、提气后,半焦用于发电,实现煤—化—电—热(冷)一体化耦合集成,节能环保,突破了低阶煤炭分质梯级利用的技术瓶颈。

“该低阶煤炭快速热解技术采用蓄热式辐射管燃烧器和蓄热燃烧—辐射管加热技术,热效率高,燃烧烟气的排烟温度可低至150℃,且排出的燃烧烟气用于原料煤的干燥,燃料总的热利用率可达到90%以上。没有热载体,燃料烟气和热解气隔离,解决了热解煤气的质量和品质难题。焦油收率可达到铝甑试验的85%以上,360℃以下轻油馏分收率最高达到60%以上。可大规模处理多种不同原料,包括中低阶煤炭、生物质、垃圾、轮胎、塑料等。”吴道洪说。

该项目由北京神雾集团与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约152亿元,总规模为年处理1500万吨原煤的能源化工项目。其中一期建设600万吨/年煤炭分质清洁利用项目,建设有褐煤快速热解装置、乙二醇和清洁煤及其附属产品、配套工程等。二期建设900万吨/年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及配套设施。项目投产后,主要生产装置也将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具有经济规模优势,工艺技术先进,装备合理,生产安全,环保水平符合国家和地方要求。

据介绍,北京神雾集团建有低阶煤快速热解小试平台和中试平台,拥有蓄能式辐射加热管等多项专利,在低阶煤炭快速热解技术路线上,取得了较好的实验成果,目前已开始实施多个项目的投资与工程建设。

链接:煤炭清洁利用相关政策

目前,我国煤炭年消费总量约37亿吨,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约占66%,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50%左右。全国烟粉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氮氧化物排放的67%都源于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燃烧,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

2015年2月,工信部、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联合组织实施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的通知》,21项推广技术的第14项是中低阶煤炭分质梯级利用新技术。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提出了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要求,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也明确提出要按照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原则,加快发展煤炭清洁开发利用技术,不断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

2015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其中第5条提出,鼓励低阶煤提质技术研发和示范。包括开展单系统年处理原料煤百万吨级中低温干馏制气、制油为主要产品路线的大规模煤炭分质利用示范,促进我国煤炭分质利用和提质技术水平的提高;逐步实现“分质分级、能化结合、集成联产”的新型煤炭利用方式;鼓励煤化-电热一体化发展,加强各系统耦合集成;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推进煤化工与发电、油气化工、等产业间的耦合发展,实现物质的循环利用和能量的梯级利用,降低生产成本、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在2017年低阶煤分级提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在2020年建成一批百万吨级分级提质示范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