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保养也能创造产值--流程设备维护保养可以提高设备的经济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图1 在Bayeroil石油公司的ISAR(投资激励、设备优化和提高盈利)项目建设中,蒂森克虏伯Xervon公司以一个技术服务商的身份出现在现场。

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对企业的效益有怎样的贡献,近日针对这一话题我刊记者采访了设备维护保养专家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Xervon公司设备维护经理Lothar Meier博士,他就设备维护保养战略和提高效率的可能性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PROCESS:Meier博士,在经济危机时期众多化工生产企业都关闭了部分生产装置,对化工生产设备进行检修以及维护保养。蒂森克虏伯Xervon公司作为流程工业领域中设备维护保养的专家如何在这种环境中获得更好的收益?

Meier:在经济危机时期,传统的化工和塑料制品生产企业都明显感觉到因产品销量下降而出现产量下滑的趋势,这时只能做一些必不可少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对于那些没有了时间压力而能够从容不迫地进行流程设备维护保养的企业来讲,质量和经验是他们所看中的,而我们是市场上技术领先的、可以提供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服务的公司,同时我们也能够参与企业部分附加产品的生产。

PROCESS:企业在对设备进行维护检修时,不仅要承担设备维护的费用,还要承担因停产而带来的损失,那么贵公司会如何帮助用户缩短时间,以帮助用户减少损失?


图2 “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应理解为流程生产设备创造价值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
——Lothar Meier博士,蒂森克虏伯Xervon公司

Meier:我们的目标始终是通过提高效率使我们负责维护保养的流程设备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到最好状态,这里的关键在于技术能力以及设备停机检修的计划和准备工作。在这方面,我们前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用户一起在流程设备停机之前就做好详细的检修计划,并做好充分的物资准备。其中,检修物料的准备和到位以及人员的计划和安排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在流程设备的大修中,停机检修工作要求组织好专业技术力量现场施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项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才能随时保证正确的专业技术人员带着合适的工具和配件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这就要求有一个经验丰富的、工作主动积极的专业技术负责人来领导团队。我们拥有这样的领导团队。而用户端,曾经对类似流程设备进行过检修的、知道各种影响因素的技术团队有着特别的价值,他们的参与可以大大节约检修的时间。

PROCESS:目前有多种维护保养战略和技术,根据您的经验哪一种维护保养战略能为用户带来更大的效益?

Meier: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应理解为流程生产设备创造价值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流程生产设备创造的价值和流程设备可用性带来的经济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生产多品种、多批次产品与生产单一产品的流程设备有着明显的不同。流程设备的生产能力,新老程度都要进行研究讨论,就像对待当前的企业生产状况那样。归根结底一句话:特定维护保养战略给用户带来的实惠与多种具体实际情况有关。“使用到停工”的战略只有在现金不足的情况下才能节约资金,但不能保持流程设备的可持续性改进,而且蕴含着更大损失。
而“预防性的维护保养”则相反,它能提高流程生产设备的可用性,但不利于资金利用率优化。最好的战略是基于流程设备状态的维护保养、持之以恒的总寿命周期方案的改进提高和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护保养战略。在这些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战略中,开始时是需要投入一些资金的但投入这些资金之后,由于流程设备可用性的持续提高以及改善了的费用状态,使得收益大于投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