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维护保养策略--流程设备维护保养的正确方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预防性的维护保养避免了反应塔的损坏

您有流程设备维护保养的措施和方案吗?哪一种流程设备维护保养策略是适用于您的最佳策略?如何通过维护保养使流程设备的可用性有所提高?您对回答这些问题感到头痛吗?我刊记者Hans-Jürgen Bittermann先生向一些主要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服务商进行了咨询,并对一些企业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给出了回答。

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许多流程工业企业的生产负荷都很高。在这种情况下,什么样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策略才是最合适的?

InfraServ Knapsack公司设备维护保养部门负责人Stefan Grüβer先生表示:“对于这样的问题无法给出统一的答案,只能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给出有针对性的回答,即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在生产旺季,更需要有一个合适的维护保养策略,以便尽可能地降低流程设备维护保养的费用。例如,采取预防性措施,可以在生产间断和公休时间里完成这些维护保养。利用企业外部的维护保养力量来补充自己的不足。目标只有一个,避免流程设备的意外停产。长期使用辅助检测仪器和设备来采集流程生产设备的工作状态数据,例如,使用温度分布、震动分析、OSI不停产检查程序等等,都能帮助企业避免不必要的停产检修,保障流程设备运行到下一个检修期。系统的停车故障分析以及在此分析基础上进行的配件更换准备,这些措施都对缩短检修工期有着很大的帮助。现代化的通信工具也保障了流程工业企业、维修服务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信息畅通,从而避免了由于信息堵塞而延长维修工期。

争取双赢


将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交给外部的服务公司,是否会带来技术泄密的危险,从而失去自己的专利?

Tectrion公司市场销售部经理Michael Holzer先生说:“汽车工业和汽车工业维护保养供应商企业之间的合作已证明有效的分工是可行的。在这种合作方式中,不讨论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这种系统合作的伙伴关系使各方都能从中获利,使合作的双方关系更加密切。当前,由于人口增长而更加严峻的专业劳动力缺乏的问题迫使流程设备操作者、工业企业的维护保养服务企业和设备制造商都采取类似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根据实践经验、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最佳地利用日益紧张的有限资源。讨论最多的问题是最适合的合作模式是什么样的。关于流程工业企业中自我维护和委托检修的最佳比例、最佳的合作方式以及提供服务内容的透明度等问题都是容易解决的问题。系统的伙伴关系需要换位思考,不仅仅是流程设备的操作者要换位思考,而且提供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服务的服务商也要如此。”

可靠的内部能力


哪些维护保养工作可以交给外部服务企业来完成?哪些属于化工企业的核心技术?

拜耳技术服务公司材料技术部负责人Michael Renner博士谈道:“在近十年里,许多化工生产企业都找到了正确的途径,集中精力生产自己的核心产品,在不同的生产层次上生产化工产品。把企业的一些其他工作,例如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或者设备维修等工作,部分的、或者全部的交给外部的技术服务企业来做。双方合作的模式也多种多样,有的只是把一些简单的维修任务交给维修技术服务公司,而有些合作模式则是把整个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委托给外部的技术服务公司。实践表明,复杂的、整体相互关联的流程设备和电气控制系统在委托外部技术服务公司负责时,设备的可用性和生产能力不尽人意,从而导致化工生产企业越来越多的在一些关键性的维护保养工作中重新使用自己的专业维修队伍,启用对流程设备复杂性及其操作有着深刻了解和丰富经验的职工。”

量身定做的维护保养方案


设备维护保养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Probs公司负责人Alf Wilkens先生说:“对于我们技术服务公司来讲,最大的挑战是用户在流程设备生产能力、可用性和安全性等方面不断提高的要求,同时针对用户的特殊需要使用户感到满意。经验告诉我们,制定一个‘量体裁衣’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方案,并使其预防性和设备状态达到最佳结合,这才是一个通往成功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策略。为此,我们有目的地使用一些监控显示装置,以便对流程设备重要部件的状态进行监控和测定。但仅靠技术一项是不能获得成功的,维护保养任务也是可以灵活解决的,例如迅速的将有经验的高素质工作人员派往现场,结合与流程设备操作者密切的合作,再复杂的问题也是可以很快解决的。沿着这个方向,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将会是一个重要的价值增值因素。”

设备的正确分类


在以流程设备安全和可用性为目标的维护保养战略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InfraServ Gendorf公司的大客户经理Simon Graf先生说道:“维护保养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按照流程设备的重要程度、故障率、维修费用和维修时间的长短为标准,进行机械和部件的分类。对于各个具体的分类等级,只需考虑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确定相应的维护保养战略就可以了。例如,可让一个不重要的、没有额定监控数值的机械部件一直使用运行下去,直到它报废为止。而对于一个在整个流程设备中都是高敏感性的部件来讲,则要采取重要的保护措施,防止出现问题,必须要为其配备专门的在线状态监控设备。监控系统的检测结果要汇总到维护保养管理系统之中,以制定有目的的维护保养计划,为整套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提供基础资料。单项的维护保养措施,例如更换离合器的弹性连接件,可以在产品批次的转换时进行,即在机械部件不工作时,或者在机械传动链进行调整时完成各个单项维护保养措施。像这样的重要机械部件应按照DIN 31051标准的规定进行以状态为主导的维护保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