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验服务中国--专访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方克诚博士

专访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方克诚博士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自2003年拜耳技术服务从拜耳集团脱离后,笔者就一直关注着拜耳技术服务,可以说目睹了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壮大。7年后,在AchemAsia 2010展会前夕,笔者第3次来到拜耳技术服务公司位于上海漕泾开发区的办公室,对话2009年8月新上任的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方克诚博士(Dr.Martin Franke),了解拜耳技术服务最新的发展战略。

PROCESS:去年8月,您入主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任职的这段时间里,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方克诚博士:时间过得很快,我在中国已经工作了8个多月。说到最大的感受,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拜耳技术服务中国团队给我的印象,如你所知拜耳技术服务是一个技术服务公司,这支团队有着很好的技术技能,员工们的精神面貌、对工作的热情以及他们对公司的忠诚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是中国的市场环境。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且非常有活力。这是我从德国来中国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实时、处处都有的感受。虽然刚刚过去的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影响的时间很短,中国经济很快就走出了危机,这一点就足以证明中国市场的活力。

PROCESS:2003年拜耳技术服务由内部部门发展成为拜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开始全力开拓中国市场,您如何评价拜耳技术服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及已经取得的成绩?

方克诚博士:2003年拜耳技术工程在上海建立法人实体,从最初的38名员工,发展到如今亚洲拥有700多名员工,当然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也创造了很多就业的机会。另外,凭借母公司拜耳技术服务全球的技术网络,我们成功地将在德国开发的技术和经验转到了中国,并进行本了土化的发展。在技术转移的过程中,不仅拓展了拜耳技术服务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也提高了中国本土人才的技术。

PROCESS:在拜耳技术服务全球业务中,中国区所占的比重如何?

方克诚博士:经过7年的发展,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占到了拜耳技术服务整体销售额的15%~20%,而员工数是全球员工总数的1/4。

PROCESS:200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对拜耳技术服务的业务有怎样的影响?

方克诚博士:这次的经济危机的确对拜耳技术服务的业务带来了影响,主要是因为一些非常重要的国际客户,尤其是欧洲的客户推迟了他们的投资项目和计划。但是由于我们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将影响降到最小,最后从公司整体的业绩来看,业务发展还是相对稳定的。

PROCESS:我注意到贵公司的网站上的一句话“助力企业业绩提升(Powering your Performance)”。提升业绩是所有企业的发展目标,那么拜耳技术服务是如何帮助企业提升业绩的?

方克诚博士:满足客户的需求,帮助客户提升业绩,是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服务宗旨。而如何达到帮助企业提升业绩的目标,就要结合我们的产品线来谈。我们能够提供贯穿工厂整个生命周期的产品,从工艺的研发,到工程项目的管理,再到工厂的优化,这样循环往复。

例如,在工艺研发方面,我们提供的微反应技术,可以使特种化学品领域的用户的研发和生产更可控、更安全,另外,这一技术也能帮助用户在一些细分领域实现工艺的优化。现在已经有一些应用于本地用户的成功案例,这也是我们实现技术转移一个很好的例子,源于德国的微反应技术已经成功地在中国落地生根。

在工程项目管理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技术的运用和丰富的经验帮助用户控制好质量、时间和成本3个要素,从而满足客户的要求。

在工厂的优化方面,通过采用拜耳技术服务的产品和技术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和二氧化碳的减排,从而减少成本,扩大产能。

PROCESS:2008年,拜耳公司提出了“气候检测项目”,在这个项目的推行过程中拜耳技术服务扮演怎样的角色?

方克诚博士:“气候检测项目”是拜耳在全球范围推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个项目的执行分为以下几个步骤,首先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然后基于这个数字来降低其排放量,这就是“碳足迹”。第二步是能效的提升,即在碳足迹的基础上,分析并实施可行的节能减排具体方案。拜耳技术服务在能效检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们分析工厂能效的现状,然后提供节能的具体措施和解决方案,通过实施这些解决方案,让工厂可以实时地看到能效提高的结果,从而做到实时节能。通过这一项目的推广,我们发现在拜耳的工厂里达到10%~20%的节能目标是可行的,但这项工作需要持续地进行下去。拜耳技术服务不仅给拜耳旗下的工厂提供提高能效的服务,同时也可以服务外部用户。

PROCESS:基于您对中国用户的了解,您认为目前拜耳技术服务的哪些技术和产品最适合在中国企业中推广?

方克诚博士:通过与中国用户的交流,我们发现一些特殊的技术,特别是那些在中国本土市场还没有广泛应用的技术得到了用户的关注。例如,在环保方面拜耳技术服务提供的用于水处理的生化塔技术,凭借其占地面积小、能耗低、运营更加稳定的优势,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市场前景很好。另外,微反应技术和过程分析技术(PAT)也已经在中国本土企业中得到成功的应用。因为中国是硫酸需求最大的市场,BAYQIK技术可以将废气中的SO2和SO3转化成硫酸,从而帮助用户降低运营成本。总体来看,这些特种技术在中国市场将大有可为。

PROCESS:拜耳技术服务主要服务于拜耳旗下的企业,那么,目前外部客户的比例可以占到多少,未来对于外部客户的比例有怎样的预期?

方克诚博士:关于外部客户的比例我们没有一个非常精确的数字,但是有一点是非常肯定的,即外部客户的比重越来越大。

PROCESS:请您总结一下哪些技术已经转移到了中国市场,未来还将从德国引进哪些新的技术?

方克诚博士:在化工领域已经转移到中国市场的技术包括:环保技术、BAYQIK、PAT技术、气候检测、微反应技术等。在制药领域有MES技术。另外,目前中国市场对工程规划服务的需求也非常大。拜耳技术服务的工程总图规划服务主要是满足企业新建工厂、工厂搬迁和扩建过程中的规划需求,包括可行性研究、概念设计、审批申请预备、基础设施工程、详细工程设计、采购与建筑、试运行和启动各个阶段,我们的过程规划人员和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能够帮助用户高效而有针对性地实施工厂规划。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的建设及扩建就是我们在工程规划领域的成功案例。

PROCESS:随着越来越多国际工程公司的进入,以及中国本土工程公司的崛起,目前中国工程领域中的竞争可谓日益激烈,您认为拜耳技术工程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方克诚博士:的确,工程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而我们的竞争优势可以从两方面来说,对于中国本土用户,刚才提到的那些成熟的技术就是我们的优势,它们在中国市场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对于那些在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而言,我们在中国的工程项目经验对于他们的项目投资非常有帮助。因为拜耳技术服务在中国多个地区都开展了项目,我们对各工业园区的各项指标都比较清楚,这是我们的第一个优势。第二点,中国对项目审批方面的政策较复杂,尤其是对于新投资的企业而言拜耳技术服务在这方面的经验是他们非常需要的。第三,在本土采购方面,我们可以帮助用户做好质量和成本的平衡,满足他们的需求。第四,我们有很好的全球网络,例如已经有过合作的用户在其他地区有投资意向,我们可以通过全球网络为他提供服务。另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经验也是我们可以提供给来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的服务,让他们不必有后顾之忧。

PROCESS:今年3月,拜耳技术服务在新加坡建立了东南亚地区办公室。以此为契机请您介绍一下拜耳技术服务针对亚洲市场的战略?

方克诚博士:亚洲市场,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发展重点,拜耳技术服务也不例外。拜耳技术服务公司有3个支柱战略,分别是产品的开发、客户的开发和地区的扩张。在亚洲市场,拜耳技术服务已经在中国的上海、北京、张家港分别建立了办公室。接下来,随着中国西部开发政策的推进,西部市场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我们正在研究在中国西部设立办公室。就近满足客户需求是拜耳技术服务的发展战略之一,今年3月在新加坡建立的办公室,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东南亚市场,包括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就在几个月前,拜耳技术服务在印度的办公室刚刚在孟买落成。未来我们还将在南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以及俄罗斯的莫斯科成立办公室。

PROCESS:未来拜耳技术工程有哪些发展规划?在您任职期间,拜耳技术工程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方克诚博士:谈到未来,高速发展的势头还将延续,我们会继续依赖拜耳技术服务的全球网络并将其扩大,使亚洲尤其是中国在其中的份额越来越大。当然,亚洲市场的发展还将依赖于越来越多的技术转移,使更多的成熟技术为亚洲用户所用。另外,增加外部客户的市场份额也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还有一点对于企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要,即人才。如今的中国不但市场竞争激烈,人才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如何能够发现人才、发展人才并留住人才对企业管理者而言也是一个挑战。

与我个人而言,最关键的是把握机会。我在美国工作过4年,在德国工作过多年,那些市场都是非常成熟的市场,而亚洲尤其是中国正处于增长阶段,充满了活力同时也充满了挑战,如何能把握机会对于我个人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同时这也是令人兴奋的一件事。

PEOCESS:相比在美国和德国公司的工作,您认为在中国公司工作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方克诚博士:在不同的国家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文化不同。在来中国工作之前,我已经来中国出差过20多次,对这里的人和文化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对我如今在中国的工作很帮助。在与中国同事相处的过程中,需要尊重当地员工的权利、感受、反馈。因此,来到中国以后我建立了一个员工对话机制,即每个月用2个小时的时间与员工进行交流,听听大家的感受和建议,这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也很有帮助。另外,在中国工作的8个多月里,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的员工都非常敬业。

PROCESS:即将于6月1日在北京召开的AchemAsia展会上,拜耳技术服务将向行业观众重点展示哪些技术和产品?

方克诚博士:在今天的谈话中,我始终在强调拜耳技术服务拥有全球的网络和经验,这也是我们在ACHEMA展会的参展主题。在展会上,我们将展示拜耳技术服务的整个产品线,包括工艺研发、工程项目管理、工厂优化方面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将重点展示环保技术,工程方面主要与观众分享工程项目管理的经验,优化方面将展示拜耳在气候检测和能效提升方面的技术经验,而且每项技术我们都有成功的本土案例,希望能与大家分享。

方克诚博士于1959年出生于德国慕尼黑。自1990年起加入拜耳集团,在勒沃库森的集团工程部门先后为环保及物流相关的多个项目担任项目工程师、项目经理职务。1997年调任位于美国匹兹堡的拜耳美国公司任工程部的工艺技术部门负责人。 2001年起迁往位于德国多马根的拜耳集团工程部负责其中的一个部门。自2003年起在拜耳技术服务总部德国勒沃库森负责拜耳技术服务全球对拜耳材料科技的商务管理,开始密切接触拜耳技术服务在亚洲的具体业务。2009年8月1日起就任拜耳技术服务亚洲区总裁,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