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菌型设计的磁力搅拌器--STERIMIXER的无菌设计可广泛应用于制药和生物工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STERIMIXER磁力搅拌器

磁力偶合早已应用在泵和搅拌器的设计中,随着其技术的改进和发展,很大程度上扩展了此类搅拌器的使用范围。瑞典ROPLAN集团旗下STERIDOSE公司生产的STERIMIXER磁力搅拌器在制药和生物工程领域广泛使用,特别是在消毒和无菌应用及其他特殊用途中,如涉及对剪切力敏感的产品,在压力或真空下处理等。

简单的设计

磁力搅拌器由三个独立的部件组成,即无菌型设计的叶轮、与混合罐一体的焊接盘及驱动装置。搅拌器安装于混合罐的底部封头上,节省空间且易于在低液位并没有起泡的风险下搅拌。驱动装置也可方便拆卸,使混合罐灵活、具有较低重心,这种特殊设计使移动混合罐变得十分方便。

叶轮内的轴承表面和固定在焊接盘上的相应轴承组成了叶轮和焊接盘的接触表面,两者均由硬质金属制成。叶轮和焊接盘由抛光的AISI316L不锈钢制成。叶轮的较低部位安装了永久磁体,当叶轮自清洗旋转时,其液流通道增强了叶轮和焊接盘之间流动液膜的作用。此设计有利于SIP蒸汽消毒和CIP在位清洗。


图1 应用效果图。

焊接盘的作用是混合罐内叶轮的支撑导向以及作为安装于罐外的驱动装置的托架。驱动装置借助卡销口或螺栓方便地联接到焊接盘,短时间内即可完成安装、拆卸。

这样设计的优点包括:

■由于无轴穿过罐体,所以无污染或泄漏的风险;

■搅拌器能被CIP在位清洗和SIP在位消毒;

■叶轮能被方便地移出检查(勾住叶轮顶部小孔);

■低液位出色搅拌;

■同一叶轮能交替用于几个混合罐;

■通常条件下叶轮可承受短时的干运转,无磨损;

■无颗粒物产生;

■维护频率低,无需密封、轴或轴承更换。

STERIMIXER按尺寸可分为7种不同规格,适用于安装在5~30 000 L的混合罐上。并还有针对特殊功能罐和夹套保温罐的规格。

搅拌效果

实践证明STERIMIXER在所有普通混合灌里可完成有效搅拌。涉及剪切力的计算是多因素的,如叶轮的叶尖速度和桨叶的形状。

STERIMIXER和传统的螺旋桨搅拌器之间的对比试验表明,STERIMIXER能在较低的速度出色的完成混合搅拌,也就是说低剪切力非常适合处理敏感或易损的产品。

应用范围

由于不影响系统的完整性,STERIMIXER适于无菌生产,这对制药和乳品工业生产中的消毒应用和无菌处理是绝对必要的。

可用蒸汽或过热水进行SIP在位消毒,或在高压灭菌器中消毒。

搅拌器CIP在位清洗确保可再生结果,有利于闭路处理和自动清洗程序。短时达到搅拌效果的性能,使固体原料能方便地溶解于罐中液体,或在灌装阶段,产品(如微粒)能均匀地悬浮。

高效搅拌也使温度控制成为可能,这对于批次消毒或产品的杀菌可能是一个关键因素。

搅拌器在罐底紧邻出料口的位置易于搅拌极少量的液体,因此确保可消除由于浓度的变化或沉淀带来的产品损失。通过使罐底安装搅拌器的速度适应于实际搅拌的液体量,可避免空气混入从而引起泡沫。

低剪切力,即柔和搅拌特性,使其处理敏感产品如蛋白质、细胞、血制品等十分理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