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设计可预见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1-02-14

四川科宏石油天然气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四川科宏”)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控股的勘察设计专业化公司,具备多个甲级设计资质,从事石油天然气行业、建筑行业、市政燃气工程咨询和工程勘察设计等。为适应国内、外市场和油气田工程建设服务的需要,四川科宏在川渝地区设立了七个分支机构。公司现有员工500余人,其中高级工程师31人、工程师119人。主营业务: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设计;石油天然气集输工程设计;油气田钻前工程勘察设计;城镇燃气、油气库、加油加气(CNG)站工程勘察设计;炼油炼化制品深加工工程设计;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勘察设计;石油天然气工程咨询等。

2010年,在中卫-贵阳联络线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施过程中,四川科宏借助欧特克公司的流程工厂解决方案的软件,首次运用三维设计模型进行大型天然气工程项目设计,不仅实现了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而且“逼真的三维设计模型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将来的设计成果。”所以,谁说未来不可预见?

项目挑战

中卫—贵阳天然气联络线工程项目是一条将我国三大气区连通,并把国内多条东西走向的干线管道相互联网,形成全国和区域的不同层次的大型环状管网,以保障国家供气安全的输气联络线管道工程。中卫-贵阳联络线干线起自宁夏中卫,经甘肃、陕西、四川、重庆,止于贵州贵阳,干线全长1613km,其中中卫-南部段903km,南部-贵阳段710km。工程共有河流大、中型穿越26处,其中中卫-南部段河流的大型穿(跨)越3处,河流的中型穿越10处,南部-贵阳段河流的大型穿(跨)越3处,河流的中型穿越10处。另外,工程共有山岭隧道55处,中卫-南部段共有山岭隧道单体工程45处,其中与兰成线共用山岭隧道40处(含长度≥1500m控制性隧道12处);单建山岭隧道5处(无控制性隧道单体),南部-贵阳段共有山岭隧道10处,其中控制性隧道单体1处(娄山关隧道);中、短隧道9处。工程设输气站场14座(压气站6座),全线共设置线路截断阀室72座,17座阴极保护站。

面对此项目贯穿长度长、途经地形复杂多变、跨越多个省市行政区等特点,设计团队需要高效的设计工具,帮助他们清晰地查看管道的走向、标高,或是不同管道之间的相交、碰撞等问题;帮助他们及时、快速、准确的调整施工图纸和统计材料,以满足来自项目及甲方的需求变化,而欧特克的AutoCAD P&ID和AutoCAD Plant 3D帮助四川科宏成功应对挑战。

准确、便利的直观显示

四川科宏负责中卫-贵阳联络线项目的小组在此前的工作中就已经在使用欧特克的AutoCAD设计软件,只是限于工程项目的规模、投资等多方面原因,以前使用的是二维软件,项目组虽然也接触过别的三维软件,但是鉴于使用的方便性、操作界面等应用不习惯的原因,因此并未延续下来。

在承接中卫-贵阳联络线项目之后,因为工程设计的实际需要,该项目组决定尝试三维设计软件。“考虑到欧特克设计软件在业内的知名度,而AutoCAD Plant 3D是最佳的工厂设计、建模和施工图软件,再加上欧特克代理商北京达美盛软件有限公司能够了解我们的需求,具有很强的技术支持能力,”项目经理文海蓉回忆说,“最终我们决定采用AutoCAD P&ID和AutoCAD Plant 3D软件进行中卫-贵阳联络线工程的三维设计。”

四川科宏于2010年初先购入40套AutoCAD P&ID产品,用于工艺流程图设计,后来又购入了5套AutoCAD Plant 3D套装产品,用于三维设计。虽然此前并未进行过三维设计软件的专业学习,但是由于与AutoCAD二维设计软件是一脉相承,“三维和二维的很多操作指令是一样的,而且其中文界面很直观,上手很容易。”该项目组成员之一陈栗如是说,“大概两周不到的时间,我们就已经可以熟练使用这两款软件来满足中卫-贵阳联络线工程项目的设计需要了。”

相比于以前的二维图纸,运用AutoCAD Plant 3D搭建的三维模型其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以前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因为是二维设计软件,所以经常出现反复修改图纸的情况,不仅增加了工作量,还浪费了时间、人力和物力,而三维模型则可以有效避免这些情况并提高工作效率,在使用过程中还可以提高技术水平和设计质量。“而且三维设计更为直观,更能满足类似中卫-贵阳联络线这样的工程项目需要,”陈栗分析说,“比如说在AutoCAD Plant 3D软件的三维设计图形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出管道的走向、标高,或是不同管道之间的相交、碰撞等问题,要知道在以前的二维图纸上这些是无法直观显示的,那会给后期的施工带来很多问题。”

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虽说对于三维软件的设计优势早有耳闻,但是当真正将其用于工程项目设计时,AutoCAD Plant 3D所表现出来的强劲优势还是让项目组的设计人员感到惊讶不已。

“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修改图纸是在所难免的事情,二维时代的施工图纸修改和统计材料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数据还不准确。”四川科宏中卫-贵阳联络线工程项目、三维组组长武晓莉如是说,“但是使用欧特克公司的AutoCAD Plant 3D软件,在完成三维建模后,可以在模型上直接修改,然后很直观地看到修改后的结果,从而提高工程项目的可实施性,关键是这些三维模型可以根据修改后的施工图自动生成材料报表,从而大大节省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对此该项目组成员车小锟补充道,这是因为AutoCAD Plant 3D潜在的数据直接与三维模型、管道、仪表、ISO图以及平立面图等进行数据交换,可以在图纸内部快速查询并编辑信息,以保证信息的一致性和及时准确性。

要知道石油天然气工程项目与其他类别工程相比,有很多属于本行业的非标设备、管件。而AutoCAD Plant 3D和AutoCAD P&ID似乎考虑到了这些不同,软件有很多的功能模块实现这些功能,像布管、制图、统计材料表、设备表等可以直接输出,在工作效率、准确度等各方面能够为客户带来比较大的业绩提升。陈栗说,“以与中卫-贵阳联络线工程复杂程度及规模大小相似的工程为例,以前要想统计出材料表和设备表,即便是很熟悉的设计人员都需要至少3至4天的时间,但是使用了AutoCAD Plant 3D进行建模之后,这样的事情只需要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而且之前的设计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正确率,但是现在就不用再担心正确率的问题了。”

由3天缩短到1个小时,如此提高效率的概念早已经超出了百分比的比较范围,但这还算不上最“强劲”的。石油天然气工程图少不了管线的ISO图,以前在二维图纸上必须通过折射图来体现,还要想象空间的方位并画出它的焊点,如此做下来即使比较快的速度也要2至3周的时间。“但是现在AutoCAD Plant 3D的环境下,通过操作几个键,在一个小时内就可以轻松实现。”陈栗如是说,“还有平面图,以前要计算标高,要想象平面图的方位,在立面图是怎样画,也需要3周左右的时间。现在平面图差不多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了,画好三维图之后在模型上出平面图基本上一两个小时以内就可以顺利完成。”

服务同样重要

AutoCAD Plant 3D和AutoCAD P&ID给该项目小组带来的设计快感,尤其是软件特有的诸多模块功能的设置,对于项目小组大幅提升设计效率的帮助是毋庸置疑的,“其实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软件本身功能的卓越,还包括其它一些软性因素,”武晓莉介绍说,“比如说服务、软件本身许多人性化的考虑,尤其是其中文操作界面让我们感触特别大。”

原来在此之前,该项目组成员也曾接触过一些其它的三维设计软件,但是首先的问题就是那几款软件的操作界面都是英文的,能熟练使用英文三维设计软件的工程师毕竟还是少数,至少在中国还远没有到普及的程度。所以欧特克“中文版2011流程工厂解决方案”的适时推出,对于从事三维设计的工程人员来讲,自然别有一番感情。

此外欧特克公司的代理商达美盛对于四川科宏中卫-贵阳联络线工程项目组的大力支持也让该组成员赞不绝口,“从前期的培训到项目的实施,他们的服务都很到位,他们很清楚地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并能及时帮我们解决问题。”组长武晓莉坦言,“很显然我们会和欧特克软件公司建立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如果将来有需要的话还会继续选择欧特克的软件产品。”

随着产品日益复杂,要求采用精密加工,加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和环境合规性压力不断加大,设计师和工程师将继续寻找更好的软件,以减轻工厂布局规划(设计)工作量,在最短的时间内产生更好、更安全、更经济的设计。

在此背景之下应运而生的欧特克流程工厂设计软件就是欧特克根据工厂设计人员的实际需求,推出的面向工厂设计和整体项目审阅的集成式解决方案,这是为工厂及流程设计相关单位提供革新性的设计工具,帮助全面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实现建造和运营更高性能的工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