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生产安全--可用于防爆场合的温度传感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自从欧洲指令94/9/EC(也称ATEX)用于设备和保护系统及易爆的场合以来,用于存在潜在易爆危险场合产品的销售就受到了严格的控制。ATEX指令旨在保护那些工作在潜在易爆场合的人员。指令包含基本的健康和安全要求,生产厂商必须遵守并核实相关的整合评估方法。自2003年6月30日以后,只有符合ATEX产品标准94/9/EC的设备才能应用于该领域。

在机械和楼宇建筑行业,温度探头的应用都非常广泛。热电阻温度探头是易爆场合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可用于控制过程温度,并且防止额外的升温。在生产现场,需要确保任何设备的故障和回路控制都不会成为引发一场爆炸的源头。JUMO在每一个热电阻温度探头上都配备了符合ATEX认证的证书。满足安全生产下所需的所有要求。

自主控制加热

人们常常持有的观点是热电阻温度探头是没有什么风险的,因为测量电流很低,自主加热时不会产生危险。大致一看,这样的说法是正确的,但是防爆要求必须确保当故障发生时,热电阻温度探头依然处在安全的情况下。热电阻温度探头的测温等级取决于在出现故障时的自主加热行为和电器连接处的最大输出能量。比如说,如果一个热电阻温度探头连接到一个变送器上,那么变送器在无问题运行时的测量电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传感器会低温的自主加热。当出现故障时(运行在故障情况下)一个高电流可以强烈的引起热电阻温度探头的自主加热。如果这种自主加热未被考虑进去,而且极限温度过高,一场严重的爆炸就会随之发生。JUMO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探头测定各自保护管常量的方法然后确保他们是经过仔细检查的。当把探头装配在其他设备上时,系统的操作者可以因此计算出探头顶端的最大允许测量值。

烟尘的防爆标准

过去,灰尘所产生的爆炸频率要远高于气体或是烟气混合物产生的爆炸。面粉厂及粮仓中的粉尘,食物饲料,木材加工厂还有部分金属加工地等都存在潜在的爆炸危险。ATEX标准曾经提及过这方面,温度探头配备一个带防爆性能的配件也是符合认定的。他们被应用在所有的20/21/22灰尘区。

适用于多种工况

一个标配的防爆模型系统可用于传统的化工、石化、机械和楼宇系统以及石油天然气产品工业的测量控制设备。它的过程连接,保护管材质,测量电路可以根据温度探头的装配而设计成各种类型,使它适用于多种系统。温度探头通过ATEX认证,可用于EEx II 1 G/DEEx ia  IIC T6 场合。同时可应用于本安电路和所有防爆区域(易受雷击的应用除外)。

该认证同样也包括了所有的工业用的电流终端接头,如螺纹、法兰、热电偶套管这样的标准过程连接,保护材质可选用不锈钢、钛、钽、或者哈氏合金以及不同的合金。在-200~600℃的范围内,金属丝或薄膜铂电阻都符合EN60751可记录温度。易爆场合的防爆要求同样可能发生在其他应用中。但典型的传感器(接线盒式温度探头)并不总是适用。对这这种情况,JUMO拥有不同的防爆产品类型和设计以满足不同的安装条件和测量工况。

插入式/拧入式及带连接电缆的温度传感器

这些温度传感器都用于特定的安装工况,如浸在罐体里或是15mm的横向安装。在不同的安装条件下需要特别注意,以便对温度传感器的设计做出最适宜修改,这样就无需额外选用一款新的类型。像长度,安装材质及安装部位,连接电缆的材质,保护管的长度和直径,传感器的类型和材质等参数,可以和客户确认。

独特的设计

当设备(如离心机)在易爆的环境中使用时,必须监控轴承温度以防止其成为爆炸源。如果轴承受到外力破坏或是有外部物体进入轴承,摩擦会使轴承迅速加热,在一定的环境下,其温度可能会超过它的最大允许表面温度。那时,就很可能产生一场爆炸。对于这种测量任务,JUMO研发了可用于该种防爆场合(防爆类型:本安防爆)带ATEX认证的款型。这是一种手持式的本安防爆型的温度传感器,这种手持式的温度传感器可直接用于灭菌釜来测量产品的温度以便用于过程监控。同样的,如本安要求的那样,灭菌釜中的环境状况也必须要考虑进去。对于蒸汽灭菌釜,温度传感器必须暴露在超过3kg压力134℃的蒸汽环境中,必须对这些蒸汽分步降温并排出。温度传感器的内部密封设计必须保证它不会吸入潮湿的气体,否则绝缘将失效,导致系统的测温范围过低。由于绝缘部分会产生静电,当产生火花时可能会引起爆炸。这也是为什么手持式的温度传感器外部的金属部分必须接地的原因。连接到金属外壳上的连接电缆表面必须要做到足够的密封以使连接电缆的末端不会受到水气的侵蚀以致引起错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