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的换热器清洁

作者:Volker Wöhrmann 文章来源:Korinexan工业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25

换热器在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污垢。但这些污垢可以被清除,而且可以用较低的费用来完成换热器的清洁。

流程工业中大多数换热器工作在恶劣的环境中,这是换热器在使用过程中会变脏、结垢、被生物膜等污物粘附的主要原因。若不能及时地把这些杂物从换热器的换热面上去除,或者及时地更换换热器,那么它的性能很快就会下降,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寿命,对流程设备的生产可靠性造成影响,直至停产。由于换热器的污染类型和污染速度与其工作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生产厂家无法规定一个“通用的”换热器清洁周期,换热器的清洁成为流程设备使用者所要关心的问题。采用现场清洁的方式,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缩短停机时间。

换热器经常出现的污垢种类包括:析晶污垢、颗粒污垢和腐蚀污垢。

导致析晶污垢的原因是溶解在原水和水厂供应的自来水中的盐类,随着温度的升高水分减少,最后剩下的、粘附在换热器表面的就是这些盐的结晶体。例如换热器的外壁温度为60℃时,就会析出硫酸钙晶体。颗粒污垢产生的原因是,流经换热器的液体介质中的固体颗粒物,例如细沙、或者剥落下来的锈斑等,粘附在换热器的表面而形成。颗粒的粘附倾向与颗粒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所受到的冲刷力有关。腐蚀污垢则涉及到换热器表面的(电)化学腐蚀。在电化学的作用下,被腐蚀的表面形成很薄的一层氧化层。虽然这极薄的氧化层对液体介质的流动没有决定性的影响,但却因为被腐蚀的表面比较粗糙,导致固体颗粒更易沉积,析出结晶更易附着。当腐蚀产物直接粘附时,人们把这种污垢称之为腐蚀污垢。

在实际生产中,用户很难说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自己的换热器出现污垢,因为整个污垢形成的机理非常复杂,各个形成机理又相互作用。

清除污垢

使用传统的清洁方法,利用毛刷、专业钻孔设备和高压水的机械-液力清洁,必须把整个换热器拆卸下来。因为这些清洁方法需要对换热器的每一块板、每一根管进行单独的清理,因此清理所需的时间很长,所需的清理空间较大。有些流程设备的操作使用者优先选择现场的原位清洁(CIP清洁)。这种清洁方式所需的时间较少,工作量和费用都较低,因为它省略了大量的拆卸和装配工作。在需要清洁的换热器旁,只需接上一根进水管、一根出水管,并把两根管与一个装有一定浓度化学清洗剂的水箱连接。由单独的水泵把含有化学清洗剂的清洗液泵入换热器内进行冲洗。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对各种规格型号的换热器进行清洁。在高压水枪或者机-液旋切的作用下,粘附在换热器表面的污垢被清理下来,随着清洗液一同流出。既使是几何形状非常复杂的管道,也会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在进行这样的原位清洁时,应向来现场进行原位清洁的合作伙伴说明下列情况:

沉淀物、淤积物的种类;

涂层厚度,以毫米为单位;

沉淀物、淤积物的数量,以公斤为单位(如已知时);

与交换介质接触的材料。

有了这些资料,技术服务公司就能够准确地确定换热器清洁时清洗液的用量,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把沉淀物、淤积物清理干净。换热器、进口管道、法兰和密封件等都不能受到腐蚀。因此,专业的技术服务公司会准备好不同的清洗液,保证在所有的应用场合中使用合适的清洗液,并能按照最合理的清洗速度进行清理。例如换热器的排气侧在除钙时,或者在清除管道中的油脂时都有各自合适的清洗液和冲洗速度。

小结

在换热器的清洁过程中,很难对其经济性进行评判,因为不同换热器的清洁方式、清洁周期和水质不同。而且换热器的工作环境不同,因此没有费用的可比性。但把历时几个小时的CIP原位清洁与人工拆卸、清理、安装所需的时间进行比较,马上就会清楚地认识到CIP原位清洁能够保证换热器的干净、整洁,且支付的费用较低。

很薄的污垢也会影响换热器的效率

利用多层壁的热量计算公式Q来说明沉淀、淤积在换热器内表面污垢的作用。假设多层壁指的是换热器内表面非常干净,双层壁指的是其中的一层是沉淀物、淤积物层。此时的热流计算公式为:Q=AtΔT/(δ1/λ1+δ2/λ2)

式中:

Q——热流,单位:J

A——面积,单位:m2

t——时间,单位:s

ΔT——温度差,单位:K

δ1——换热器壁厚涂层的厚度,单位:m

δ2——沉淀物、淤积物的厚度,单位:m

λ1——换热器壁厚涂层的导热系数,单位:W/mK

λ2——沉淀物、淤积物的导热系数,单位:W/mK

例:设铜(λ=384 W/mK)质换热器壁的厚度为2mm,换热器的面积为1m2。换热器进出口之间的温度差为100K。当内表面干净整洁时的热量为5.3kWh,若碱性、水垢沉淀物(λ≈3 W/mK)的厚度为0.1mm时,则热量只有0.7kWh了。若换热器用不锈钢材料制作,则结果不会下降这么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