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韩国人学习施工管理

作者:Hans Jürgen Bitterma 发布时间:2011-08-18


现场施工和安装对大型工程项目价值增值有着重要的决定性意义

在2010年“施工管理信息日”活动大获成功之后,2011年2月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协会VDMA大型设备制造委员会再次举办了这一活动。今年的主题是韩国大型设备制造业的成功之路,同时,国际施工现场的HSE(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以及精益施工管理都是本届活动热议的话题。

第二届施工管理信息日活动的参加者有135人。本届信息日的活动主题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协会VDMA的一份成本分析报告透露了这样的背景信息:在工业设备项目的施工和安装阶段潜在着相当大的新价值;根据具体项目所涉及行业领域和项目类型的不同,新创造的价值可能占合同总额的20%~50%。在考察了整个合同执行阶段的风险分布情况后,可以得出如下的结论:合同项目几乎50%的风险都发生在施工和安装阶段。这也就意味着,专业化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安装对于项目整体的成功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蕴藏很大的获利潜力。但德国设备制造商们在这方面略显不足,相对来说,亚洲人在这方面可以说是强者。

韩国人为什么成功

对于德国的大型设备制造厂商来讲,亚洲国家无论是在合作中还是在竞争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长久以来,中国已经开始逐步以一个工程服务供应商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中。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来自韩国的大型设备制造商也开始频繁地在这一市场领域中现身。他们正在由德国大型设备制造商的合作伙伴,渐渐转变为德国大型设备制造商的竞争对手。

在过去的两年里,韩国企业获得的全球市场合同份额几乎增长了10%。虽然韩国大型设备生产企业的重要合同中,80%来源于中东地区,亚洲地区占15%,剩下5%来自世界其他地区。但这种趋势正在快速地发生着变化,正如VDMA大型设备制造工作组的Volker Stroh先生所预计的那样:“在中短期内,他们将以占领美国及北美市场为重点。”

韩国Samsung、Hyundai、GS E&C等企业已经在大型设备制造和装配的价值增值链中获得了进一步的成功,并经常以总承包商的面貌出现在大型工程项目的市场中。是什么使韩国人能够获得如此成功呢?

究其原因,韩国企业的成功主要建立在下列基础之上:

很高的国内生产和装配能力;

很低的施工成本;

企业拥有很强的综合能力;

韩国国内广泛的供应商基础;

完善的、经济的国内工程设计能力;

保证雇主满意的框架条件;

其他,如工作纪律、勤奋和奉献精神。

韩国企业的最新成就揭示了一个事实:成功的项目施工和现场装配管理使韩国的企业获得了更多的项目合同。“当我们还在派遣销售人员出国时,韩国的安装人员已经在现场开始工作了,原来他们早已与当地主管当局和业主进行了接触。”信息日活动的一位参加者说道。另一位参加者补充说:“在我们还在考虑技术问题时,韩国人已经开始计划如何落实了。”

韩国企业组建的综合能力很高的技术队伍使其受益匪浅。除此以外,发包商也在早期就介入到工程项目之中,“发包商出现在施工现场,就像是施工企业自己的人一样。”这些韩国发包商自己拥有相同的技术装备,在现场进行施工组织,对施工现场进行精心的监督和管控。

从“模仿”到“被模仿”的韩国模式

这种模式下取得的结果自然非常令人信服。在以往大型国际性会议和论坛中,韩国人的形象都被列为“便宜店”,但如今韩国正在逐步发展起来并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Volker Stroh先生说道:“他们总是能够按时、按价、按质地完成任务。”

这些韩国企业的经营战略与德国企业完全不同。正如一位企业代表在信息日中所介绍的那样:“当我们集中精力于一个个分项项目、把它们隔离起来考虑时,韩国的竞争对手则从长期发展的角度入手:先围绕第一个项目建成了一些基础设施,然后以本地的市场能力快速地赢得后续工程。”其他的一些竞争对手,例如印度和俄罗斯,也在随后采用了韩国模式。

德国的大型设备供应商怎样才能做好市场定位呢?无论如何,现场施工和安装是首要的工作。信息日也分享了一个精益施工的案例:新的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制造和实施的组合方式。其基础是改善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和现场施工过程,当然也包括规划设计和实施之间的接口过程。其中的关键词是:连续生产、有节奏地计划、拉动系统、零缺陷原则。

小结

新晋对手韩国的成功要素是低廉的成本、出色的施工和安装。德国大型设备制造商则以扩大国际性的价值增值链网络和增强自身的施工技术为对策。但缺乏年轻的工程技术力量,始终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