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重点防治重金属污染

危废污染防治规划出台在即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22
环保部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要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

环保部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要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

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一五”期间,我国高度重视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污染防治法规体系基本形成,规范化利用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得到有力控制。但随着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持续增长,无害化利用处置保障能力不强、监管和技术支撑能力薄弱、无序利用处置现象严重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有效开展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国家编制出台了《“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规划》着眼于进一步提高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保障能力,强化危险废物从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和处置的监管,有效降低危险废物环境风险。《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列出了重点工程,提出了保障措施。《规划》将在进一步修改后发布施行。

据了解,今年我国在重金属污染防治方面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一要以最严厉的措施整治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二要全面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企业。各地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三要从严监管污水处理厂等污染治理和污染减排重点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