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新路线为过剩甲醇找到出路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0-22
中石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万吨/年甲苯甲醇甲基化装置在扬子石化芳烃厂建成中交

10月15日,中石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万吨/年甲苯甲醇甲基化装置在扬子石化芳烃厂建成中交。该装置是我国首套甲苯甲醇甲基化装置,投用后将为全国对二甲苯(PX)的工业化生产提供新的技术路线,为过剩的甲醇资源找到新出路,同时也将促进我国聚酯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该装置是对原甲苯歧化装置实施技术改造,计划11月中旬正式投用。装置投产后不仅可降低扬子公司PX生产成本,同时副产的苯、碳九芳烃还可作为歧化装置的优质原料,进一步优化芳烃原料,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

据扬子石化芳烃厂技术负责人介绍,甲苯甲醇甲基化合成PX是生产PX的一条新工艺路线,至今国内未实现工业化生产。与传统的甲苯歧化工艺相比,该工艺技术的最大优势是以甲苯和低成本的甲醇作为原料,生产出高浓度的PX,而仅有很少量的副产物苯和碳九。新工艺中,甲醇的引入提高了甲苯利用率,理论上每生产 1吨PX只需要耗用1吨的甲苯,而传统的甲苯歧化工艺,每生产1吨PX需要耗用约2.5吨的甲苯,且副产物苯比较多。因此新工艺收率高,成本低。

据了解,PX是合成聚酯纤维、树脂、涂料、染料、农药等产品的重要化工原料。目前,国内超过90%的PX用于生产精对苯二甲酸(PTA),而PTA是生产聚酯纤维的主要原料。近年来,随着纺织工业的高速发展,国内PTA产能迅速扩张。

然而,传统工艺生产中,PX项目工程建设难度大、生产技术门槛高、投资大、回收周期长,而且受原料石脑油资源限制较多,因此,国内PX装置产能远远落后于PTA的产能,导致市场上PX供给严重不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国内煤资源丰富,煤制甲醇则产能过剩。目前市场上甲醇价格约2800元/吨,而甲苯则高达1万元/吨。

因此,甲苯甲醇甲基化合成PX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实现了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有机结合,该技术的推广将有效缓解国内甲醇产能过剩的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