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污泥处理难题 从源头控制着手处理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12-26
随着工业和城市的迅速发展,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量日益增多,污泥作为污水处理的必然产物其产量也随之迅速增加.

随着工业和城市的迅速发展,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量日益增多,污泥作为污水处理的必然产物其产量也随之迅速增加。目前,如何妥善科学地处理处置污泥,提高污泥资源化利用率已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课题。9月22日,在“2012(第四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上,上海市政院总工张辰在总结发言时强调,源头控制将直接影响污泥处理处置的效果。

源头控制 直接影响污泥处理处置效果

管网系统源头控制。由于污泥源头收集系统的问题,使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沙质含量高、有机质含量低,高含沙量污泥资源化再利用难度大,同时,污泥有机质含量低也使厌氧消化很难形成良性循环,这些都是困扰污泥处理处置的重要问题,所以管网系统的源头控制应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工业污染源头控制。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的必然产物,需要处理的污水量减少,污泥的产生量就会随之降低,通过工业企业生产技术更新和改进,从源头减少工业废水的产生量,进而可达到减少污泥产生量的目的。

污水处理源头控制。污泥量的产生和污水处理工艺密切相关,所以污水处理工艺选择要和后期污泥处理处置方式相匹配。一方面可通过完善污水处理工艺,确保生化处理系统的稳定性,进一步减少处理药剂的使用量,从而减少污泥的产生量;另一方面,如果采用厌氧消化处理以利用污泥处理产生的沼气和能量,那么污水处理时对污泥稳定化的工序就可以适当降低,如采取短泥流的方式提高污泥产生量,从而提高污泥资源化利用率。

水网四倡议 推动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发展

同时,张辰还对中国水网提出的四个倡议进行了概括总结,将其概括为主动宣传、推动机制、系统技术和模式创新。

主动宣传。城市污水处理既要控制污染物达标,也要保证污泥稳定化的要求。随着国家排放标准的提高,目前水厂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提标改造,张辰指出,在水厂改造过程中,对污泥含水率、含固率、有机质等问题进行合理的科普宣传,有助于帮决策者推进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发展。

推动机制。张辰强调,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责任主体是各级政府,污泥作为污水处理过程不可分割的产物,伴随污水处理机制逐渐完善,污泥处理处置也应建立相关机制推动政府部门履行职责。

系统技术。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是目前业内研究的热点问题,张辰指出,如何把单一技术系统集成,因地制宜的在当地选择有效地处理处置方式,从而推动整个污泥处理处置行业的技术发展是污泥处理处置的重要问题。

模式创新。在总结污泥处理处置模式时,张辰介绍现有的污泥处理处置模式有EPC、BOT和DBO模式,模式的创新还有待进行深入地探讨和实践。

最后,张辰总结本次论坛凝聚了污泥处理领域核心专家前瞻性的观点、先锋企业的创新成果、行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及优秀案例,张辰表示,相信通过业内人士共同努力,污泥处理处置的明天会更美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